守初心思教育,以“生命课堂”育有根的农村娃
摘 要:我是一名农村教师,农村教育不能让学生瞧不起农民,勇于承认“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是人民的儿子”的人才是有根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学习十九大报告以后,更加坚定了我十几年的实践与探索,以自己的生命质量,撑起“老师”这两个字的隆重分量;以自己的生命光亮,点亮“农村娃”的生命精彩;以自己的生命课堂让每个农村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创新缘由】
1.源于国家对教育的要求更加客观:从十八大“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到十九大“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我们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更是我们的初心。 2.立于农村课堂教学现状,并结合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意识到:教育贵在关注差异,好在尊重生命,难在观念守旧,苦在师的柔情生不懂,成在以学生为师、与学生同行。 3.基于自身作为吉林省学科带头人,有义务立足自己的教育阵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目前农村课堂教学中尚存的一些不足进行研究和探索,全面促进素质教育、立德树人等重要工作有效推进和实施。
【实施过程】
一、起步阶段 1.加强学习,充实自己。 2011年6月,赴沈阳进行生本理论的学习 2012年7月,赴赤峰 进行“一主两翼”主题阅读学习 2012年12月赴广州、深圳进行“小学内涵发展与特色课堂”观摩 2.组建学习小组,针对遇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破解 问题: (1)学生家庭教育严重缺失 (2)学生表达含糊不清,说也说不明白 (3)很多孩子不愿意与人合作交流。 (4)孩子胆怯自卑心理严重。 策略: (1)利用生活走进孩子 (2)利用活动激活孩子 (3)利用活动锻炼孩子 (4)利用活动解放孩子 (5)利用课堂引领孩子 二、实践阶段 (一)着力引领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1.摒弃“教师带着教材走向学生”这种旧的课堂格局,构建“学生带着教材、学案走向教师”新的课堂格局。 2.开发设计适合学生的前置性学案 3.引进“一主两翼”教学法,让学生的学习有法可依。 4.构建低年级“先学后教”、中年级“先学后交”、高年级“先学后研”的教学框架 5.总结出“三段五环”基本教学流程,即: (1)前置性自学 (2)课前三分钟 (3)小组合作(互学) (4)展示交流(共学) (5)反馈总结(测学) 6.“三段五环”教学流程的灵活应用(四种课型) (1)在家前置性自学——展示交流——当堂反馈总结 (2)课前前置性自学——展示交流——当堂反馈总结 (3)课堂前置性自学——展示交流——课堂反馈总结延伸至课后 (4)(以单元为板块教学,如:诗词单元)前置性自学课——展示交流课——反馈总结课 (二)精心谋划好班级管理 (三)拾起手边的评价,让校园生活成为学生享受幸福的过程 三、提升阶段 将自己的十几年的教学心得整理成册,得名《忠成之悟》。
【效果亮点】
1. 总结出“三段五环”教学流程。通过反复研读朝阳区《深化区域课堂教学改革 推进朝阳教育优质发展实施意见》,结合十几年的摸索与实践,在认真学习、反复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具有我校特色的 “三段五环”教学流程。 2.制定小组长常规培养制。 3.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生由当初的腼腆怯懦到现在的大方得体;从当初的“要他学”到现在的“他要学”,主动建构知识;从当初的知识匮乏到现在的旁征博引,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发展;从当初的自卑、怯懦到现在的热情、乐观、自强、自信;从当初的一个完全的被教育者到现在的也敢和老师一起探讨教育的发展与走向,不能不说这是课改的成果,不能不说这是课改带给孩子、尤其是农村孩子的福音,所以我说学生的成长是我践行课改的最大动力。 4. 形成“明、学、帮、教”的为师之德。明是指老师要给学生明确努力的方向,服务于学生,让学生体味到自身存在的价值。这里所说的“学”,实则就是一种引领。 “帮”和“教”是指在学生遇到困难时,老师要弯弯腰,搭把手,帮我们的学生一把。 5.创建胡忠成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定期开展活动,通过优质课展示、课堂改革、班级管理的培训等,多次应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邀请为辽宁锦州、山西太原、深圳光明区、沈阳沈河区等地的教师做专题讲座十余场,借力区域名师资源、践行生命课堂、提升教师素养、成为名师摇篮! 6.举办胡忠成课改专场现场会。2014年4月25日,在吉林省第二实验高新学校,朝阳区教育局承办了长春市中小学课程改革典型教师教学展示交流活动,即胡忠成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专场。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