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点燃弋阳教育人的梦想
摘 要:教育梦·龟峰读书联盟,既是文化又是教育,为教师搭建了教育研究与交流的平台,充分运用“叠山书院论坛”、弋阳教育网络,通过九项常态活动的开展,激发弋阳教育人的学习热情,养成读书和习作的良好习惯,逐渐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进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成长了一批优秀的校长和教师。读书联盟各个分会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受广大读书爱好者的喜爱,读书的风气充溢每一所中小学校,使之成为学校的一种气质。教育梦•龟峰读书联盟被读书联盟的会员们称为弋阳教师的“星光大道”,“叠山书院论坛”已然成了弋阳教育文化的一张名片。 以书为媒,有缘结识更多贤才,做志趣相投之事,携全民阅读公益活动而行!
【创新缘由】
2013年,弋阳县教育局提出弋阳教育发展的“三让”目标:让弋阳的教育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让弋阳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良好的教育,让弋阳的教育成为弋阳人的骄傲。目标振奋人心,亦是深入人心,教育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关键。 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弋阳教育局开展了大规模的教师培训,努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在强力行政推进教师培训的同时,更加注重对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内驱力的激发,那就是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打开另一扇门——成立一个让教师自愿参加、乐与参与、主动学习的民间兴趣组织。2013年12月,“教育梦·龟峰读书联盟”应运而生。
【实施过程】
在中宣部“全民阅读,书香中国”的号召下,弋阳县教体局局长方华老师提出了“以良好校风影响家风改变民风”教育梦。目的让读书成为教师精神成长和专业化发展的需要,将教师打造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教学方法优良的队伍,进而实现弋阳教育的“三让”目标。 为此,教育梦·龟峰读书联盟确立了达到四个读书活动目标: 1.唤醒广大师生及家长的读书意识。 2.让读书和写作成为学校教师的一种生活常态。 3.提升教师的个人修养、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使之专业成长。 4.构建书香校园,共享读书乐趣。 建立三个层面的组织架构: 1、成立读书联盟机构。县教体局局长方华为总顾问,教体局成员周克根、李淼龙、吴明为顾问,龟峰小学校长汪灯发任会长,各学校读书爱好者、联盟骨干为核心成员,负责对全县学校读书活动的组织、协调、引领、评比。协会建立了章程,明确了责任和义务,让读书联盟组织工作有章可循。 2、网络构建读书联盟。弋阳教育网上建立读书网络联盟,教师自愿加入,共同经营读书平台,通过读书影响师生、家庭、社区,进而推进全民阅读。 3、学校建立读书联盟分会。目前全县建立42个读书分会,其中漆工笔谈、叠山论教、三县岭教育之声、龟峰知音等读书分会做得有声有色。 开展九项常态读书活动: 1、建立三大交流平台。2、每周一美文评选。3、每月一次好书推荐。4、每季一次诗文诵读会。5、每学期一次读书演讲比赛。6、每半年一次“叠山书院论坛”。 7、每年春季和秋季各开展一次读书采风诗词散文或摄影大赛。8、全年开展“为你读诗”活动。9、年度进行“年度读书人物”评选。 三大平台有效开展: 手机上建立 读书联盟微信群。便于会员们交流思想观点、畅谈读书心得、倾吐教育心声、探讨教学方法。 手机上建立弋阳教育公众号。让广大教师及时发布学校快讯,了解弋阳教育动态。 弋阳教育网站上开辟读书论坛。其中好书推荐、美文评选感动人物、校园摄影等栏目深受教师喜爱。
【效果亮点】
1、读书引领,活动有声有色。近年来,读书联盟喜迎会员近五百人,遍及城乡各校,县域内外,成为最受学校师生和家长喜爱民间组织之一。坚持九项常态活动开展,各分会读书活动风生水起,各具特色。读书联盟成功承办了第四届叠山书院论坛--我的教育梦--从读书开始,参与指导第五届、参与了第八届叠山书院论坛。智慧阅读与专业成长主题演讲、诗词摄影采风大赛、为你读诗、新春诵诗会、喜迎十九大国庆中秋诗词大赛等,深受全县广大市民称道和喜爱,提升了读书活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2、精神引领,学习硕果累累。近四年,读书联盟会员们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教师博览》《江西教育》等省级以上教育主流媒体发表读写文章和教育心得200多篇。读书联盟自己编印了会员的作品涵盖诗词、散文,教学感悟、工作随笔等共10本,会员叶华明创作和出版了6本诗集,成为全省有名诗人,还有诸多会员坚持创作达15万字以上。教育梦·龟峰读书联盟滋养了一大批青年优秀教师和知名校长,为弋阳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3、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因为读书氛围浓郁,2015年7月,《教师博览》全国首届读书年会在弋阳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读书爱好者共1000余人齐聚弋阳参与盛会,进一步激发弋阳教育人的读书热情。大夏书系读书节2015弋阳专场10月30日在育才学校成功落幕,有数位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亲临讲学,大力推进弋阳全民阅读,一场现代版的读书人的兰亭盛会,富有诗情画意。2016年12月28--30日,中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2016年年会在弋阳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级陶行知研究会的专家、领导、教师等500余人齐聚弋阳红土地,推介弋阳乡村教育经验,共享弋阳教育硕果。大会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生活教育》《中国农村教育》《教育家》《江西教育》、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多家省级以上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