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程”让无声课堂精彩无限
摘 要: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也越来越紧密,以教育技术现代化推动教育教学发展是必然趋势。聋校教师应依据《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和《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要求,顺应教育信息化发展形势,建构现代育人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开发聋生潜能,实现精彩、高效的课堂。该项创新案例深度探索“微课程”实施的缘由、路径、方法与策略,尝试聋校教学的新理念、新实践,形成提高课堂效率的新模式、新成果,为聋教育发展起到借鉴、示范和辐射作用。
【创新缘由】
创新缘由来自“四个需要”:一、突破生理障碍的需要。聋教育面对的都是听障学生,由于口语、听觉障碍,产生了课堂上沟通、交流和互动的瓶颈,需要“微课程”对听觉、视觉进行补偿。二、提高学习兴趣的需要。“微课程”短小精悍、图文并茂,且具有直观性和动态感,这样就容易诱发聋生学习兴趣和注意力。它资源丰富,形式生动,能助力聋生投入学习。三、改善理解能力的需要。聋生理解能力偏弱,他们专注形象、直觉思维,抽象思维较差,加上口语障碍,进一步削弱了他们理解与思维能力。四、增强课堂效果的需要。聋课堂教学资源匮乏,手段相对单一,师生互动性较差,使得教学枯燥而乏味,导致教学效率不高,这种窘况急需改善、提高。
【实施过程】
 一、突出网络与资源建设,形成以“微课程”为核心的交互平台。一是“微课程”实施以来,学校改造、升级了原校园网,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和人人通,师生能够共享网络教育资源,教学网络全部实现了互联。二是在校园网上建立了“学科工作室”、“个人云空间”、“网上图书馆”等,为微课研究提供便利。三是分别建立聋校微课理论中心、微课教学中心、微课设计中心、微课展示中心等,多维度平台便于教师共同分享。 二、追求理念与方式变革,实现以“微课程”为路径的高效课堂。1、教学增色。“微课程”带来三大亮点:一是微课直观、生动,符合聋生“以目代耳”学习需求,他们“听”得更认真。二是微课促进聋生主动学习,强化自身能力挖掘与知识应用,培养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微课在教学中应用,聋生学习就由感知到内化,从回顾到迁移,新知识通过链接,能在大脑中固化。2、师生增彩。一是聋生听不见、说不出,但他们可以观察、辨别,实现扬长避短。二是微课对聋生的塑造是立体的,学生综合素养明显提高,实现了全面发展。三是微课教学推动教师立体建构、多维发展。3、课堂增效。微课发挥视频作用,聋生以看激思,通过形象感知引发抽象思维,进而促进理解。“微课程”学习不受时空限制,只要5分钟,有的甚至2分钟,若干个微时间就能实现“1+1>2”的学习效应,教学效果倍增。 三、达成探究与创新并存,建构以“微课程”为支架的教学模式。传统教学关注的是学生“学会”,而微课教学培养学生“会学”,即以问题为导向,以探究为线路,以生成为根本,突出引领、塑造意图。 通过教学、研究和创新,搭建起聋生“微课程”教学模式支架,将教学设计为“四步五环”:第一,课前四步:设计导学案、制作教学微课、安排学生自学、制定个辅方案。第二,课中五环:合作探究、难点突破、练习巩固、自主提升和反思总结,该模式实现了教学升级与研究创新。
【效果亮点】
一、扬长避短,补齐聋生生理短板。聋生听不见、说不出,言语沟通与信息交流就像一道屏障阻隔在师生中间,使课堂教学陷于被动和低效的局面。开展“微课程”教学,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直观展现教学内容、演示结构原理的优势,还有声光电综合效果,尽可能凸现聋生视觉作用,让他们在观察中思维,在注视中感知,在辨别中分析,逐步消弭生理缺陷与不足,同时扩大视觉、感知觉的功能,增强了器官代偿效果。 二、发挥优势,建构聋生高效课堂。一是“微课程”能提高聋生学习兴趣,诱发聋生注意力,特别是它含有的动态、情境和故事,从视觉、心理、情感上都深深吸引聋生。二是口授聋生听不见,手语聋生难理解,“微课程”能帮助聋生正确认知、分析,促进聋生全面理解、掌握。三是有了兴趣,能够理解,聋生学习信心极大增强,聋生学习就会变被动为主动,逐步向深度探究发展。“微课程”催生聋生兴趣、理解和探究,高效课堂由此形成。 三、创新模式,打造聋教“优+”版本。传统灌输式教学,束缚了课堂,影响了效率。微课体现信息技术与聋教学深度融合的全新模式,创新带来新版本,即“四步五环”:第一,课前四步:设计导学案、录制教学视频、学生自主学习、制定个别辅导计划;第二,课中五环:合作探究、释疑拓展、练习巩固、自主纠错、反思总结。以上新模式契合聋教学实际,体现出发展聋生特长与信息技术优势,实现“微课程”与聋教学无缝对接,优化了课堂,提高了课堂效率 ,在区域内特校起到辐射作用。 四、成果共享,实现特教协同发展。“微课程”以研究带动学校信息化条件改善,促进了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的提高,形成了案例研究与学校信息技术相互促进、一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研究组领头人史恩胜主持2项国家级课题和2项省级信息技术课题结题、获奖,他发表信息技术等论文54篇,教学案例《创新“微课程”教学 建构适应性课堂》获全国一等奖,案例推动了安徽省聋教育的创新升级,为特殊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