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改班改一体化 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摘 要:本人经过对区域课改背景下的课堂改革进行理性反思,结合我校办学实际探索出了一条“双肩并举”的班改课改一体化教学管理模式。课改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展示质疑“中学会求知、学会创新、提升探究能力;班改让学生在“小组合治、部委自治”中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养成良好习惯。双改一体化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发展学生、成就学生,借助“小组合治、部委自治”,实现班级治理体系自动化;运用“自助、合作、探究”学习方式,实现课堂教学实效化。
【创新缘由】
从课堂学习的现状看,与传统的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学习相比,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改变的仅仅是学生记忆知识的愉悦程度,并没有体现出对新型学习方式所强调的自主学习能力、合作学习意识、科学探究知识的重视。课改班改一体化是一种以班级部委和合作小组为载体,把班级管理与教学改革融合在一起的育人新模式,其实质是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课改班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不仅关注到了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还为每一个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平等、适合的平台。教育历来是难以完善的,唯有继承与变革并举,行动与思考并举,我们才能不断改变孩子的生存时空,构建更加和谐自然的文化氛围,在顺应人的天性的基础上,最大化地提升教育成效。
【实施过程】
首先介绍课改班改一体化的基本结构就是班级部委制,即学习管理部,生活管理部,行为管理部以及活动管理部。那么怎样实施班改课改一体化呢? 第一步:抓小组建设,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发展学生能力。 具体做法:1、建设小组 2、小组分工 3、学生培训 4、评价跟进 第二步:抓部委建设,形成阶梯式学生自主管理模式。 具体做法:1、建设部委 2、学生培训 3、及时反馈、记录 小组确定后,我们首先把合作学习的小组长分批的集中起来,领他们一起学习,把自己当做小组长或小组成员,身体力行地参与其中,给学生示范,给学生切实的感悟和体验。我特别注意培养小组长的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能很快把握合作学习的内容,会对小组成员合理分工,组织大家有序发交流,能对合作学习的成果作简要的总结和评价。 第三步 民主讨论 制定部规 第四步 学科部委建设 其次介绍课改学本课堂的实施过程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积极改变学生学习行为,转变学生学习方式,重在引导学生小组学习,做到独学,对学,群学,鼓励学生独自思考,合作探究,相互质疑。通过展示实现交流、通过纠错实现落实、通过点拨实现提升、通过开放实现拓展,教师在教学互动中,要充分实现师生之间的预习交流、分配任务、合作探究,展现拔高、穿插巩固、达标测评。教师课堂教学中要一看学生在课堂上参与的人数,保证绝大多数学生参与;二看学生参与的质量,语言表达是否通顺,态度是否积极认真,情感是否投入,精神是否饱满,板演书写是否整齐工整,词、句符号、公式的使用是否正确;三看学生的预习笔记,检查“预习”情况,以便教师可以根据学情适时导入下一个环节,准确做好课堂决策。通过“三看”,关注学生的自主程度、合作效度和探究深度,致力于高效课堂。
【效果亮点】
自从我班践行了课改班改一体化,班里的每一名学生都有了竞争的意识、自觉遵守纪律的意识。小组长参与班级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班主任的负担,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加强了,自觉学习的良好的习惯在逐步养成。班改和课改的有机结合,促使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最大优化。在2014年高考中,我所带的高三20班创造了凉城一中文科高考的奇迹,全班共54名学生,一本上线5人,二本上线27人,三本上线14人,高考升学率在75%以上。其中文科状元王敏考出了544分的好成绩,被内蒙古大学哲学系录取;艺术类考生状元杜伟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视觉传达系录取。而在2017年高考中,我所带的高三8班应届毕业生共80人,普文一本上线3人、普文二本上线40人(不含一本)、美术本科上线18人、体育本科上线6人、音乐本科上线3人,共计本科上线70人,班级升本率达到87.5%。我用自己的教学成果证明了实施课改班改一体化的真正实效,除了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自学能力和学业成绩之外,最主要的是促进学生在更大程度上实现自我价值,做最好的自己。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只有内需,才能发挥无穷的力量。不管班改也好,课改也好,还是班该课改一体化也好,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方法,更是一种思想和理念!作为一名班主任也好,作为一名任课教师也好,无论在什么位置上教学理念很重要,班改课改不是一朝一夕而为之,也不是我一个人而为之,而是从领导到教师群策群力,真正让我们成为智慧的老师,让班主任能退居二线,把课堂还给学生,把班级还给学生,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人。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