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孩子的教育方式
摘 要: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在经济文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农家孩子的教育问题已经凸显并亟待解决。一方面由于农村经济的相对落后以及家长教育观念的淡薄,导致农村孩子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学习的意识,导致农村的问题孩子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由于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孩子的增多,导致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从而使教师在教育孩子时压力倍增。因此用传统的教育方式来教育这些孩子很容易导致厌学辍学,如何创新农家孩子的教育方式,激发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纠正并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发现并发展孩子们的特长,从而避免孩子厌学失学,已成为现在农村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
【创新缘由】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二中学位于阴山山脉二狼山脚下,是临河区唯一一所农村区直中学。我自1991年毕业便分配到二中工作,因为农村的单亲孩子、留守孩子和问题孩子特别多,每个班里面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孩子都是这样,我的班里相对还多一些,这些孩子如果教育方式不对很容易导致厌学、失学,所以平时就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利用课余时间不断的了解这些孩子的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和监护人沟通和联系,要不断的关爱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针对不同的孩子就需要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多方面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不能一概而论,以避免造成失学。
【实施过程】
不同的孩子生活在不同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中,他们有自己的个性特点,在教育孩子时,需要结合孩子的实际,努力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挖掘孩子的潜力,有针对性地培养教育。一、要家长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和家长交流沟通,通过微信群发送一些有关家庭教育的视频资料等,要求家长要做好孩子人生成长的好榜样。放下父母的架子,平等对待孩子。要信任孩子,做孩子的好朋友,永远用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尊重孩子,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内心想法,和孩子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尤其是留守儿童和单亲孩子,要求家长每周至少要和孩子通一次电话,培养孩子良好的心态,消除负面心理。二、培养孩子的行为能力。每天要孩子用眼睛认真的观察生活和周围的环境;用耳朵认真地听别人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用手认真的记录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写成日记);用脑认真思考看到的、听到的、记下的,并形成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用嘴把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准确地表达出来。这样坚持下来,孩子的观察能力、写作能力、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就会逐步得到锻炼和提高。三、善于与孩子做朋友。老师不要总高高在上,凡事都以自己的意志为准则。孩子也有自己的思想、主见和自由,要善于以朋友的身份和孩子交流沟通,要讲明道理让孩子慢慢理解和接受,要让孩子对老师产生尊重和信任。不要用命令的口气训斥孩子。四、注意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对于孩子不喜欢的课程,不逼迫孩子学习,可以通过一些相关活动先慢慢培养孩子的兴趣,再引导孩子学习。要经常发现孩子的优点适当的进行表扬,不要说伤害孩子的话,在生活细节上多体贴孩子,让孩子感觉到老师的爱,从而激发孩子学习的信心。
【效果亮点】
从91年参加工作之日起,我所任教的班级的数学课成绩,一直居于同年级同科目之首并遥遥领先,而我所带的班集体的总体成绩,也一直名列全年级第一。我所带的学生在全国数学奥赛中多次获奖,我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全国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有134名孩子通过特长成绩考入重点高中。从91年到现在,我3次被评为自治区先进班主任,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班主任和“高素质班”班主任、师德标兵, 1993年和2005年两次获临河区委、区政府颁发的“园丁奖”,2011年和2013年两次被临河区委、政府授予临河区优秀班主任称号。2011年3月,我被临河区教育局评为教科研先进个人。1997年,我的论文《运用电教手段,提高教学质量》获得了市级一等奖。2008、2011年我的论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创新教育初探》、《新课标背景下如何做活数学课堂教学》荣获自治区一等奖。2014年我的教学论文《课堂《四结合》教学法》在国家级刊物《读写算》杂志社举办的“教育科研”优秀论文遴选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并发表。2003年我的科研课题“初中数学创新教学实验”被定为市级科研课题。2005年12月我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2006年10月在临河区第九届中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优秀教学能手”称号,2008年、2010年、2012年、2014年、2016年,四次被临河区委、区政府授予“百佳教师”称号。2007年、2012年和2015年,我三次被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骨干教师”称号。2014年9月,被自治区人力资源部和自治区教育厅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 2015年9月10日,我被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自治区教育厅评为自治区优秀乡村教师,由于事迹突出,作为代表参加了教育厅组办的自治区优秀乡村教师颁奖晚会并上台领奖。2017年1月5日,被马云公益基金会评为“马云乡村教师奖”。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