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校外成长共同体”,打造家校新模式
摘 要:魏述省,山东省莱芜市里辛一中校长,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十大杰出科技校长,山东省创新校长提名奖,山东省重点课题优秀实验校长,莱芜市十佳校长,他带领师生创建了“校外成长共同体”,以家委会为支撑,遵循学生就近组合、家长监督把关、教师义务辅导的原则,构建起208组共同体,设计了安全教育类、智育发展式、德育培养型、社会实践型、心理辅导型、科技创新型等六大系列活动,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 “三位一体”的大教育格局。《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莱芜三千家长教师活跃在校园》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莱芜市原市长王磊多次来校调研“校外成长共同体”工作,并在全市予以推广;近年来先后迎接外地参观考察团50余次
【创新缘由】
里辛一中是一所农村中学,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学生在家时间明显增加,出现在家没有明确目标计划,时间利用率低;家长监督力度不够;留守儿童多等自由散漫问题,导致学校教育效果出现了“5<2”的现象。校外成长共同体,以家委会为支撑,立足年级、村庄与社区,合理利用校外时间,遵循就近组合、能力搭配、学生自愿报名、家长监督把关、教师义务辅导的原则,形成6至8人为一组,构建起208组共同体,设计了安全教育类、智育发展式、德育培养型、社会实践型、心理辅导型、科技创新型等六大系列活动,将社区和家庭纳入到了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框架之下,解决了学校、学生“两头沉”与家长、家庭“一身轻”的矛盾。
【实施过程】
一、巧分组—发挥学生自身优势,搭建成长共同体。将全校师生,根据所在年级、村庄、社区,遵循就近组合、以大带小、能力搭配、男女平衡、关爱弱势群体的原则, 按照学生自愿报名,家长监督把关,教师义务辅导的原则,形成6至8人为一组,把全校有意愿加入的学生划分为208个成长共同体,构建起校外成长共同体的雏形。 二、重细节—制定运作机制,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制订《“校外成长共同体”实施方案》及教师、家长、学生职责分工,活动时间,组织家长义工定期进各个“共同体”进行协调、指导,安排责任教师及时与担任学习地点的家长电话联系与沟通,并依据制定的时间,保证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活动,并纳入活动记录。 四、重探究—设计活动与课程,丰富学生校外生活。同学们和家长先后自主开发了舞蹈类课程、体育类课程、影片观看课程、走进莱钢课程、远足课程,家长聘请专业人员先后开发了竖笛演奏、营养与健康、危机自救、遵守交通规则等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外生活。 五、重合作—多方参与,定期评选,提高活动效果。实施过程中,明确要求选择至少能保证一名家长在家的家庭为学习活动地点,该家长即为本次“校外成长共同体”活动的参与者与监督员;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通过社区四点半课堂,就近居住的教师担任辅导员,及时答疑解惑,同时又是本次课堂的安全辅导员;另外,发动社会力量,寻找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同时学校、家委会又聘请退休老教师、民间艺人为共同体校外辅导员,帮助孩子提高,发挥了他们的余热。根据各“校外成长共同体”活动开展情况,家校合作,定期评选优秀共同体、优秀校外辅导员外、优秀家长,家长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六、重关心-学校社区献爱心,建立长效机制。对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持续关心,是缓解困难家庭的有效措施。
【效果亮点】
“校外成长共同体”活动将社区和家庭纳入到了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框架之下,建立起了学校、社区、家庭的有效互动机制,家委会积极主动,学校全力配合,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共享,拓展了社区、家庭的服务功能,成为新型的家校同盟,解决了家长放手、学校松手、生活撒手的弊端,解放了对社区资源的松绑,弥补了单纯的学校功利教育与家庭自发教育的缺陷,解决了学校、学生“两头沉”与家长、家庭“一身轻”的矛盾。 2013年7月10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莱芜三千家长教师活跃在校园》为题对学校以家委会为依托开展的“校外成长共同体”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王磊市长、刘静局长多次来校调研“校外成长共同体”的开展情况,对该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全市予以推广,使“校外成长共同体”成为莱芜市深化家校合作的新举措。2013年10月学校在山东省素质教育论坛上作了题为《学校家长齐搭台,共筑孩子成长梦》的家委会建设典型经验介绍,引起了强烈反响,在此基础上,11月份学校又在潍坊举办的中国基础教育协会论坛上作了典型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2014年10月校外成长共同体研究被评为国家级优秀课题,魏鹏、郑丽敏等提交的案例被评为优秀案例;2015年10月、12月省关工委张秉德主任先后两次调研了里辛一中校外成长共同体工作,并给与了高度评价,近年来先后迎接外地参观考察团50余次。 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山东省示范家长委员会、山东省翻转课堂与微课程开发实验基地、莱芜市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在此影响下,近几年学业考成绩名列全市前茅,升入重点高中的人数由10人升到60人,社会影响力和家长认知度不断提升。刘科生同学创造的“多功能几何演示器”荣获“宋庆龄奖学金”,孙文等10人在山东省举办的科技发明创造中获奖;邹正珂等28人荣获省作文大赛一等奖.......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