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素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摘 要:传统的教育只关注学生的知识、技能、分数,为解决这种育人模式,贾利民校长提出了智慧素养教育,智慧素养是具有自我组织、自我进化、自我完善、自我构建、自我发展,具有独特个性的完整的集成智慧的基础素质、基本能力与修养。智慧素养教育就是给予学生以智慧,以教师的智慧激发学生的智慧潜能,更加关注学生的未知世界,学生生命的智慧。智慧素养教育包括文化管理、智慧德育、六道课堂、课程超市、动力评价和自助培训六大系统。在智慧素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中,他带领的六道河中学已经形成了管理和顺、德育和美、课堂和乐、课程和悦、评价和畅、培训和融的六道“和”文化。如今他带领下的六道河中学已成为全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一张名片。
【创新缘由】
六道河中学原来是一所极为普通的农村薄弱中学,八年前学生辍学率比较高,优秀生源大量外流, 学生打架、上网、吸烟、喝酒、出走、早恋、顶撞老师、课堂睡觉或打闹……, 学生学习没有主动性;教师忙于跑调动无心思上课,学校成绩全县倒数,学校面临撤并。传统的教育,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直线下降,家长、社会对学校不满意。在这种情况下,贾利民校长从教育教学改革管理入手,进行了智慧素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办智慧教育、塑智慧教师、育智慧学生”的办学理念,他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给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让全体师生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学校改革工作,有效地唤醒了全体人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实施过程】
1、构建文化管理, 打造“和顺”文化。文化管理包括师生内驱力、学校机构设置、执行力操作、每周观察点选择、检查反馈体系和质量建设六个部分。文化管理“以做事求和,以和求顺”为精髓,以“人 和、利和、物和、心和”为主要内容;在管理中体现以人为本,渗透“和”的精神、“家”的理念,以“情感+制度+人格”为基本管理模式,形成文化管理的“和顺”文化。 2、构建智慧德育,打造“和美”文化。智慧德育包括主体育人(养成教育、规则教育、诚信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课程育人(学科课程、班本课程、活动课程、社团课程、实践课程、家长课程)、读书育人(六中少年说、六中百家讲坛、读书论坛)、国学育人、自我育人、激励育人六道育人体系。智慧德育就是教师用智慧将科学的方法和艺术的手段结合起来。“和谐施教,以美育人,让每一个学生主动愉悦多元发展”,即以美的规律改善教育,从而构成了德育的“和美”文化。 3、构建六道课堂,打造“和乐”文化。六道课堂具备课堂的六条线、六个环节、六项问题、六种导学、六种评价、六项课堂文化,包括程序化预习课、分层异动课、问题导学课等六种课型,开发了思维导图、教学案、3410备课系统、2433动车小组、三研四说和问题学习法等工具。“六道课堂” 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力、内动力和表达力,让每一个学生都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人。在课堂上形成了人和、场乐、法活、果丰的“和乐”文化。 4、 构建课程超市,打造“和悦”文化。六道河中学的课程开发走过了1.0版学科内的整合、2.0版跨学科整合、 3.0版学科与非学科之间的整合,现在是4.0版,基于学校整体,对学校的所有课程进行顶层的体系化设计、统整、融通的构建校本化的课程体系。六道河中学智慧素养课程包括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综合课程,拓展课程包括10项必修课和24项选课走班的校本课程。
【效果亮点】
1、在文化管理中构建了教职工绩效积分和学生学习积分考核体系。绩效积分考核体系解决了教师的职业倦怠,增加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积分不清零,与教师的绩效、评聘职称、评优评选挂钩。建立了积分考核体系以后,克服了传统管理方法的许多弊端,解决了金钱不能解决的大量问题,增加了一个全新的激励资源。学校有了“积分”这根线,可以牵动员工的方方面面,从而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学生的学习积分考核体系解决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内驱力。 2、“6641程序化学习”课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程序化预习”指针对预习有计划、有程序的进行课前学习的一个过程,是有目的、有方法的学习准备,它不是单一的知识预习,而是立体、系统、带有发现性特点的深度预习。6641程序化预习包括六个环节、六个 明确;预习中的问题分为“概念性、原理性、习题性和拓展性”四个问题,预习任务通过一张叫“问题预习导读单”的教学工具来承载的。 3、“分层异动”课堂体现了教育均衡。教育均衡从课堂开始,在六道课堂下,构建了“分层异动”课堂模式,课堂上打破了原有的学习小组,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临时组建若干个组间同质的学习小组,在单位时间内完成不同的学习任务,保证每一名学生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成就感,真正达到了优等生吃的饱,中等生吃得好,潜能生吃得了的教学效果。 4、智慧德育中的学生“五管四自”教育,达到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目的。通过学生校长助理团、学管会、社团联合会、值周班、班级双轮双督委员会的学生自主管理“五驾马车”,让学生达到了“生活自理,学会生存”、“管理自主,发展潜能”、“学习自觉,提升素养”、“身心自由,健康成长”。 六道河中学由原来教育教学双差校,一跃成为全国初中教学改革的样板校,从2013年到现在连续五年中考蝉联全县第一,开拓出一条普通中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新途径,成为每天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的基地。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