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字化教学的实践探索
摘 要:为了解决日常教学中,忽视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主体作用等问题,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从2003年开始数字化教学实践探索至今整整14年。 在实践中,我校揭示了“数字化教学”的实施内在机制和策略,让教与学更具有针对性,极大地提高教学质量。经数据统计,实验班的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学习能力普遍高于同年级普通班。 我校的数字化教学实践得到了社会上广泛关注和认可,被称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开展数字化教学最好和最具有特点的学校”。
【创新缘由】
现在普遍采用的是以班级授课制建立起来的教学体制。班级授课制,因传授知识形式好、提高教学效率,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而被广泛、长期使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班级教学的实施,人们日益发现它的局限和缺点,如忽视学生的个性差异、忽视学生的主体作用、较强的封闭性,很难再次提升其教学质量和效率 进入21世纪,一些国家包括中国,已开始把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中,希望发挥其优势,提高教学效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我校提出建立实验班,进行“数字化教学”的设想,把信息技术应用到日常的学科教学中,促进教材的变革、课堂概念的变化、师生关系的变化,以及教学方法的变化,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弥补班级授课制的不足。
【实施过程】
一、实施过程中,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建立数字化教学实验室,促进教学环境的改变 在研究过程中,建立数字化教学实验室。教室改为无线网络教室;课桌椅改为电脑课桌椅;讲台改为多媒体讲台;投影幕改为交互式电子白板;学生每人自备一台笔记本电脑,改为学校给每位学生配发一台PAD,成为朝阳区的示范和标准。 (二)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提高学习方式的效率 现代教育媒体可以加大教学密度,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开阔学生的思路,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数字化教学充分发挥媒体优势,让学生感观更加丰富,印象更加深刻,提高学习方式的效率。 (三)拓展学生学习时间和空间,打破教学的封闭性 学生学习的阵地已不限于固定的教室和统一的“40分钟”。从时间来说,学生课前的预习、资料搜索、问题的探索、课后的练习、阅读或专题研讨等,都是“课”的组成部分。从空间来说,学生的学习,可以在家中、在实习场地、或在图书馆中。 (四)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 通过数据统计,参与实验的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学习能力普遍高于同年级普通班。 二、实施的过程与方法 (一)实施的过程 1.研究与探索阶段(2003年9月-2012年7月) (1)进行顶层设计,确定实验班级,最终全校42个班参与实验。 (2)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申报国家课题,展示阶段成果。 2.总结与实践阶段(2012年8月-至今) (1)全面总结成果,开发数字化校园系统、手机版学习平台等。 (2)将成果在区教委开展的“电子书包”工程中进行实践,其效果向全区115所学校推广。 (二)实施的方法 1.提供丰富的资源,创建良好的教学环境 2.提供自主的空间,满足个人发展的需要 3.提供即时性的反馈,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4.延展课堂的空间,增强学习的自由度
【效果亮点】
一、提出“数字化教学”两原则 (一)提示了“数字化教学”的实施内在机制及策略 1、提出“数字化教学”两原则 (1)不可代替性原则。 在教学中,为了突破教学重难点,我们会采用很不同的方法。若我们使用电脑等进行辅助时,就必须确保它在此环节的不可代替性,比其它的方法更具有效率,或者质量更高,而其它的方法达不到相同的效果。 (2)学科本位原则 在教学中,我们使用电脑等多媒体解决学科中的重难点,突显学科的特色,而不能让学生把更多的时间或精力放在学习电脑技术,或练习某个电脑功能上。 二、形成了新的师生关系和教学的组织形式 在我校的课堂里,每一个学生座位上,都设有终端,信息技术改变了两千多年以来师生间的关系,即从传统的师生关系:教师←→学生变为网络条件下的师生关系: 教 师 ↕ ↕ 学生 ↔学生 就是说,教师可以面对全体学生讲课,也可以单独地对一个学生讲课;学生可以把学习结果发送给老师,也可以发给每一个同学进行交流。这是一个极为深刻的变化。 而师生关系的变化,又推动了教学组织的巨大变化,把个别教学、因材施教,和集体教学以及近百年来种种小组形式的教学统一起来了。即网络条件下教学组织的新形式:集体教学和个别化教学相结合。 三、丰富了教材的形式 在实践中,我们创编了数字化教材,其拥有丰富的资源,显示时形象及直观,使学习内容变得易于理解;我们的教材也由过去单一的形式,变为纸质教材与数字化教材并用。 四、研发了数字化校园系统 在实践中,为满足“数字化教学”的需要,我校研发了获得国家专利的“数字化校园系统”,以加强对学生学习数据的收集与统计,学生个性作业的布置等,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