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品格教育的成都经验
摘 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关键词进一步细化,梳理出中小学生应具备的24个品格(专注、有序、友善、诚实、感恩、真诚;责任、坚持、主动、守时、忠诚、宽容;勤奋、创意、热情、明辨、谨慎、勇敢;守信、节俭、尊重、怜悯、勤劳、智慧)。教材将“24个品格关键词”确定为品格成长阶梯24种品格培养主题,并从品格精灵、品格定义、行为表达、品格游戏、美德故事、名人名言、品格成长营、品格戏剧、品格榜样、共同约定、品格评价等路径着手课程内容开发,按照“品格我学到”、“品格我传承”、“品格精灵我了解”、“品格榜样我学习”、“品格我做到”五个板块进行撰写。
【创新缘由】
1.本成果是成都市教育系统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分解细化,以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课程系统地向学生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中的第一颗扣子,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2.本成果的24个主题内容,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化,更是高度切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所提出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6大素养,并通过课程设计、教学实践、教学评价三个方面贯彻落实。
【实施过程】
《品格教育》是四川省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品格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主要成果。论文将“24个品格”定为品格成长阶梯培养主题,具体内容为:一年级以“专注、有序、友善、感恩”为主题;二年级以“守时、诚实、爱国、诚信”为主题;三年级以“坚持、主动、真诚、宽容”为主题;四年级以“勤奋、创意、热情、节俭”为主题;五年级以“守信、勇敢、谨慎、明辨”为主题;六年级以“尊重、怜悯、勤劳、智慧”为主题。并按照“品格我学到”、“品格我传承”、“品格精灵我了解”、“品格榜样我学习”、“品格我做到”五个板块进行撰写。 “品格我学到”板块主要包括品格小精灵、品格的定义、品格的行为表达及详解、品格在生活中的运用、品格小游戏、我们的约定、赞美与评价等内容;“品格传承我知道”板块主要包括中华经典品格故事、品格成语或俗语、品格名人名言、品格成长营、我们的约定、赞美与评价等内容;“品格精灵我了解”板块主要包括动物精灵故事、学习动物好品质、品格成长营、我们的约定、赞美与表扬等内容;“品格榜样我学习”板块主要包括品格榜样故事、品格行为运用、品格成长营、我们的约定、赞美与评价等内容;“品格我做到”板块包括品格戏剧、品格哲学课、我们的约定、赞美与评价等内容。
【效果亮点】
围绕品格教育,我们编写了《品格教育》系列教材,并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6年6出。教材得到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学研究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教育同行的一致认可,受到了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的热烈欢迎。目前,全国超过1500所中小学将“品格教育”作为开展学校德育工作和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途径。短短5年时间,北京、上海、广州、山东、河北、河南、重庆、云南、四川等13个省市在“成都经验”的影响下实践“品格教育”,超过1500所学校使用《品格教育》教材,数以万计的一线教师在课堂上展示品格教育的魅力,上百万的学生从中受益。《品格教育》不仅开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而且提升班主任的专业化水平,还培育了学生的优秀品格。 2014年3月,我们在成都的60所小学尝试品格教育的推广,反响非常好。实践证明,品格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路径。自开展以来,深受学校师生及家长的欢迎,学校的德育工作更加实效了,班主任的负担更轻了,学生行为习惯的可喜变化使家长们也发生着积极的转变。“老师知道怎样将品格教育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当中,学生知道怎样去做才能成为一名有良好品行的人,家长看到孩子变得做事认真有耐心而且愿意主动与父母交谈了。无论是老师、家长还是孩子,他们这样去做了以后都觉得好。其他没有参与的学校在听说后,也主动要参与。就这样,一所一所学校发展起来的,目前已经有近500多所学校、上万名学生参加了,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加入品格教育QQ群组的老师有2455人、家长1183人,有上万名学生在按我们的方式去做,收到家长感谢信上万份。《中国德育》、《教育家》、《四川新闻网》、《时代教育》、《凤凰网》《成都日报》等媒体对成都市品格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报道。广东、河南、云南、贵州等地的中小学也纷纷来实地考察学习。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