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徒制“引企入校”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摘 要:作为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的孙焕利主持成立青岛市珠宝业职业教育集团和山东省药械专业职业教育联盟,通过 “五个三”即:坚持“三契合”,引企入校共建学徒基地;规划“三条路”,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抓牢“三完善”,落实学徒管理的保障作用;抓细“三相同”,强化学徒质量的提高;强调“三结合”,发挥评价考核的全程激励作用等实践路径,创新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有效提高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创新缘由】
现代学徒制的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处于探索阶段的试点工作,必须充分考虑诸如宏观政策环境、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专业特点、校企融合程度等客观要素的实际特点和差异,针对不同专业和行业,勇于创新现代学徒制的实践模式,以此来解决中小企业高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与无力单独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矛盾,打通和拓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切实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动能转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实施过程】
第一、 坚持“三契合”,引企入校共建学徒基地 为解决现代学徒制实施必然面临的时间、场所、企业理念、岗位结构、师傅水平等方面的学训矛盾,孙焕利按照“企业的经营理念契合现代学徒制的宗旨、企业岗位结构契合专业学徒项目、企业师傅水平契合学徒制师资要求”的“三契合”要求引进青岛碧琳达珠宝有限公司、青岛医保城药业集团、青岛圣爱眼科医院、青岛益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入校共建学徒基地。 第二、规划“三条路”,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 以青岛市珠宝业职业教育集团和山东省药械专业职业教育联盟为依托,同步实施一校招生,多企招工,规划就业“三条路”,即学徒制实施企业就业、集团成员和联盟企业就业、个人创业,以此来破解招生招工一体化矛盾,创学校人才培养新机制。 第三、抓牢“三完善”,落实学徒管理的保障作用 孙焕利牵头校企双方进行多达15次研讨,抓牢“三完善”,即完善管理制度、完善导师配备、完善管理行为,建立各主体在企业复杂生产实境下的行为规范,并严格落实,以保障学徒的顺利实施。 第四、抓细“三相同”,强化学徒质量的提高 孙焕利牵头校企双方全面调研分析并制定了珠宝职教集团和药械联盟成员企业的核心工作岗位名称、岗位标准、生产流程轮训内容,确保学徒模块与企业岗位相同、学徒内容与岗位标准相同、学徒过程与生产流程相同。校企通过抓细“三相同”来强化学徒质量的提高。 第五、强调“三结合”,发挥评价考核的全程激励作用 采用过程评价、社会评价、第三方考核“三结合”的综合评价考核体系,激励学徒注重过程不断努力、注重目标持续发展。目前,孙焕利带领校企合作全体成员,已制定包括珠宝、药剂、中药、视力矫正技术等专业在内的二十五个模块的第三方考核标准和考核方法。学徒考核合格者获得青岛珠宝职教集团、山东药械专业职教联盟颁发的相应模块的合格证书。
【效果亮点】
现代学徒制“引企入校”模式的实施以来,取得了一些令人欣喜的成绩。 1.珠宝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中职学校品牌专业,牵头编撰《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已获通过。 2.珠宝专业第三批学徒制作品品鉴会获得好评。2017年1月,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作品第三方考核暨品鉴会在青岛1907光影俱乐部举行,青岛市教育局领导、市珠宝业集团成员、现代学徒制师徒、家长、新闻媒体等二百多人共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学校现代学徒制的阶段性成果。 3.现代学徒制引起青岛电视台高度关注。2017年1月,青岛市电视台全媒体职场体验式互动真人秀《学徒记》选取珠宝现代学徒制进行了拍摄录制,并在青岛电视台播出。 4. 科研课题成果丰硕。学校主持的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青岛市服务业类专业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机制建设创新研究》获批立项,得到省级专项资金资助;学校主持的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校企"产、学、研"紧密合作背景下的现代服务类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2017年度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校企共建产学研模式下的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实践研究》获批立项。 5.学生学徒参加技能大赛获得优秀的成绩。珠宝专业学徒参加全国“广艺杯”高校钻石分级比赛,荣获国家级1银1铜牌;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珠宝鉴定赛项上,我校获学生组前6名和职工组前3名,李慧娟老师勇夺技能状元。 6.学校现代学徒制实施经验被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中国教育报、山东教育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争相报道。 2017年3月14日,山东教育报刊登《校企“三契合”让学生入校即入厂》,介绍我校珠宝现代学徒制。 2017年4月18日,中国教育报刊登《引企入校共建基地、真刀实枪打磨学徒》介绍我校珠宝现代学徒制情况。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