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校特色文化建设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摘 要:学校坚持“为师生优雅幸福过一生奠基”的办学宗旨,“重和尚德,艺体见长”的办学目标和“承儒雅学风,做现代君子”的办学理念,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走内涵发展之路。教学的根本性变革来自对教学本质和核心的熟悉与把握。学生学会学习是教学的核心,学生自动学习、创造性地学习、享受学习,当是教学的最高境界和永远追求,也是教学的本质回归。教学模式的改革才是根本性变革。因此探索模式是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关键。有效课堂教学的重心又是学生的“学”,其特点是以学定教、以教促学。我校从“以学定教、以教促学”的理念出发,坚持课堂教学改革,在分析研究校情、师情、生情的基础上构建了一套适合学生发展的“一一四三六”课堂教学模式。
【创新缘由】
我所在的学校是由两所村级小学和县城维族小学部合并的民汉合校,学校文化底蕴浅薄,内涵不足,育人环境急需改善。表现在教师方面: 基本是合校时其他学校挑选后认为不太胜任教学的群体。教师知识内涵缺失、课程理念陈旧、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欠缺、“名师”群小。表现在学生方面,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的严重缺失,有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也有留守儿童。学生应有的知识储备、良好的生活学习、文明等习惯相对缺失,学生学习主动性较差,没有主动求进的欲望。针对以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目标已刻不容缓。因此我们提出了“承儒雅学风,做现代君子”的办学理念和“重和尚德,艺体见长”的办学目标。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改革势在必行
【实施过程】
(一)精心设计,营造清新和谐的儒雅校园 紧紧围绕“承儒雅学风做现代君子” 的核心理念创建“君子文化长廊”、“标志性建筑”及教学楼内人文景观,体现“育”,彰显“雅”,把一物一景都赋予道德的力量。 (二)倾心投入,锤炼内外兼修的儒雅教师 重视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开展“师生共同成长”活动,着力打造书香型教师团队;鼓励教师把教育实践与读书相结合,反思自己的教育细节和习惯。 (三)潜心钻研,建设高效和谐的儒雅课堂 1、创建适宜学生自主发展、和谐高效、教学相长的课堂。以“一一四三六”课堂为载体, 引领学生自学、展演、合作、自悟自检。 “一一四三六”课堂教学模式的第一个“一”指知识传授,第二个“一”指思想渗透,“三”指课堂的自学、互动、达标三个环节,“六”指六个步骤。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主体精神,追求学生主体的个性和潜能的发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 2、关注课程开发 结合学校师生的实际,按照君子教育的五个维度编写系列教材。系列教材包括:《君子之礼》、《君子之学》、《儒雅教师》等。 3、注重课程落实 (1)通过每天晨会、午会、每周班会课,重点对学生进行礼仪行为教育。(2)把“君子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规划和计划之中并且编入课程计划作为校本课程的重要内容,要求任课教师将君子教育与学科教学进行整合。 (四)多彩活动培养素质全面的儒雅学生 1、组织丰富多彩的君子教育活动(1)设计特色宣传活动。(2)以君子之礼为主要内容,进行现代礼仪教育活动。(3)举办“诗韵飘香君子尚礼”特色活动。 2、建立教育的“三维网络”实施君子教育。 ( 1)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安排家长开放日,参加班级、学校举办的君子教育特色活动,对学生的家庭礼仪进行评价(2)与社区、站所、站所、武警中队共建 “小君子”活动基地。五)多元的评价机制为实施君子教育保驾护航。
【效果亮点】
一是整合各方资源,提炼“承儒雅学风,做现代君子”办学理念。通过实施儒雅教育,把师生培养成为外表优雅、谈吐文雅、举止典雅、气质高雅的儒雅公民,最终形成我校具有个性化的办学特色。学校获自治区文明单位、德育示范校、民族团结模范单位、和谐学校、巾帼文明示范岗;州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学校、科技特色学校、优秀少先大队。 二是学校把落脚点放在儒雅课堂的构建上,综合分析校情、师情、生情成功构建以学生自学为主体的“一一四三六”课堂教学模式。完成了学生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教师80余篇论文获区、州级一、二等奖,有近5人次参加州区级赛课活动、四人次获州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高效课堂和有效教学改革模式研究》、《新型家校合作模式探索》顺利结题,学校获州级教科研先进单位、双语示范学校。 三是围绕君子文化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必修课程:《畅游经典》、《民族风俗研究》、《君子之礼》。选修课程:《口琴》、《衍纸艺术》、《管乐》、《轮滑》、《合唱》、《毛线编织》、《足球》等22门。参加区州级比赛获团体一二等奖10余次,学生近百名获奖。学校成功申报自治区冰上运动、足球示范校,州级特色学校,《民族风俗研究》、《畅游经典》获自治区校本教材评选二等奖。 四是抓好写字教学,树立师生品牌。学校坚持把写字教育真正落实到每个班、每门学科、每位教师、每个学生。每周对各班以及教师的习字情况在周前会上讲评。 五是丰富艺体课教学内容。尝试在课堂教学中实行常规加特色教育。例如:音乐课中每节渗透10—15分钟的口琴;体育课渗透轮滑、花样跳绳等。美术教师根据自己的优势落实特色内容。 六是重视学生评价。利用每周五的修身课,开展礼仪常规训练和培训。修身课第一时段依托君子教育校本课程《君子之礼》,由班主任组织教学,第二时段将“君子币”和“小君子评价手册“结合起来进行周评价。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