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三层九维”模型构建与协同实验
摘 要:学科育人、教书育人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因此,系统开展学科建设、形成校本化的学科教育文化与传统,对于教育资源有限的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校尤为重要。身为大学教师的孙锦明博士,在单位的支持下兼任民办贵溪市象山学校校长,连续八年扎根现场开展教育研究与试验,原创构建出一套“三层九维”学科建设模型,并将其实质性用于指导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等学科建设协同实验,产生了积极的学校发展与人才培养效应。同时,该模型成果还被江西省教育厅采纳、并委托孙锦明博士主持开展“江西省中小学学科建设协同实验”,江西师专、江西师范大学则引入该模型用于职前教师教育改革,从而产生了良好的推广应用与反哺效应。
【创新缘由】
出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朴素愿望,2009年7月刚从华东师大教育管理专业博士毕业的孙锦明,在毅然选择回原单位江西师大教育学院工作的同时,果断选定江西省贵溪市象山学校作为自己的实验基地校。自2010年2月兼任该校校长以来,他直接感受到“片面深刻的理论”与“全面肤浅的实践”之间的鸿沟,更深切意识到学校教育中严重存在“应试与素质不统一、教书与育人相割裂”的问题,问题背后与学校“有历史无文化、管理有余教育不足、课改与改课相混同、重经验轻知识、重竞争轻合作”等因素有关。为此,他在单位的支持下,扎根象山学校潜心探索八年,原创提出中小学学科建设的“三层九维”模型,并开展协同实验,闯出一条学科育人的新路子。
【实施过程】
一、2010年2月-2014年6月:管理与教学两手抓,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兼任象山学校校长之后,孙锦明在系统梳理学校前四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为目标,围绕管理与教学开展系列改革与探索。管理上,根据学校发展需要调整内部机构设置、建立行政绩效与教师星级评价体系、健全教师结构工资与社保福利体系等;教学上,健全教学常规、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探索班级建设、试验学生“荣誉币”评价等,进而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学校的理念系统。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学校逐步发展成为鹰潭地区义务教育学校的排头兵和佼佼者。 二、2014年7月-2016年2月:率先开展学科建设,开江西基教改革先河 学校办学声誉的提升并未让孙锦明沾沾自喜,他进一步意识到学科育人、教书育人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因而,他于2014年7月正式提出“中小学学科建设”这一新理念,并全面阐述学科建设的价值取向和基本范畴及其行动逻辑,旨在用学科建设这根红线把过去零散开展的课程开发、教学改革、校本教研、教师发展、教研组建设等工作串联起来,从而自觉形成一所学校的课程与教学文化。进而,选取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等四个学科率先开展协同实验,开江西基础教育改革之先河。 三、2016月3月—至今:理性建构学科建设模型,联合开展协同实验 随着学科建设的深入推进,孙锦明进一步理性构建出中小学学科建设的“三层九维”模型:目标层----学科定位、课程开发、教学改革;过程层----校本教研、教师发展、科组建设;驱动层---行政支持、专家引领、校际协作。近两年来,象山学校按照该模型的要求,在学科理论专家、资深教研员和学科名师的引领下,迈着更为坚实的步伐推进语数英体等四个学科的建设,逐步形成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共识和主张;同时,还与上饶县及全省30所兄弟学校结成协作联盟,联合开展学科建设协同实验。
【效果亮点】
一、学生实现知识、能力与素养和谐发展 学生成长为“基础扎实、习惯良好、个性阳光、体质一流”的康乐新人,实现了知识、能力与素养和谐发展。每年大批学生在各类征文、演讲、英语口语、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大量奖项;学生参加省市县各级体育比赛可谓硕果累累,其中足球项目更是获得数量众多、含金量高的冠亚军,在鹰潭地区刮起“象山足球旋风”。 二、教师成长为清醒而专业的教育工作者 学科建设的过程中,一大批教师变得愈加清醒而专业,并在拥有学科教育共识的基础上形成个人的教学风格。近四年来,4位教师获“赣教杯”教学大赛一等奖、2位教师全国教学大赛分获一、二等奖;公开刊物发表文章22篇、论文获奖8篇;14名教师被评为市、县级骨干教师,8人次受邀担任“国培计划”授课专家,既难能可贵又令人欣慰。 三、学校发展成为有文化积淀的区域名校 学校发展成为理念先进、美誉度高的区域名校,近七年中考升学水平持续领跑鹰潭、各学科优秀率均列首位,接受省内外同行参观考察2000余人次;“三层九维”模型被省教育厅采纳,并启动全省学科建设协同实验;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接收象山学校为“全国青少年足球菁英人才培养计划”江西唯一基地校,获资助近800万;十九大前夕,江西教育电视台以《学科建设试点工作成效初显》为题专门报道该校的改革成果。 四、他个人成长为教育管理桥梁研究者 尽管每年有南昌-贵溪两地往返驱车十万里的劳累、也有因无暇出国进修而不能晋升教授的遗憾,但孙锦明依然坚定走“桥梁研究”之路,并从中收获成长与意义。他撰写的《中小学学科建设的基本范畴与行动逻辑》公开发表在顶尖期刊《教育研究》上,另一姊妹文章被人教社评为全国一等奖;他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江西省教研室等省外内单位邀请作专题报告80余场,反响强烈;他主持的“江西省中小学学科建设协同实验”项目,广受欢迎;“三层九维”模型被江西师专、江西师大采纳并应用于职前教师教育改革。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