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照亮美好人生
摘 要:教育要为人一生的幸福奠基。教育的本质是生命教育,生命教育就是让学生认识生命的本质,捍卫生命的尊严,激发生命的潜能,提升生命的品质,实现生命的价值。十二年来,八十中学以“生命教育”为办学特色,践行“生命教育就是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师生的终身幸福奠基”的核心理念。构建了生命教育的整体框架,实施生命教育的六大工程:校园文化——生命教育的熏陶工程;研修文化——生命教育的奠基工程;生命化课堂——生命教育的主体工程;校本课程——生命教育的研发工程;主题活动——生命教育的实践工程;多元评价——生命教育的动力工程。独树一帜的特色定位和脚踏实地的践行,使得几百个观摩团队慕名而来。学校美誉度不断提升,蜚声省内外。
【创新缘由】
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类传递生命的气息”。不能唤醒生命潜力的教育是盲目的教育,不能提升生命品位的教育是无力的教育,不能创造生命之美的教育是愚钝的教育,不能体现生命尊严的教育是软弱的教育,没有明确的生命哲学理念贯穿的教育是没有灵魂的教育。生命是本,生命教育恰恰就是抓住了教育之本。生命教育不是生命与教育的简单叠加,而是一种“教育需要生命、生命需要教育”的融合。本质是一种激励、唤醒和鼓舞。人是一种双重生命的存在。首先,人作为一种自然生命的存在,必然要去追求自然生命生长的需要,满足人的自然本能;其次,人更是一种精神生命的存在,应该追求生命存在的价值,提升生命存在的意义。
【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一则报道,引发生命安全教育的实践“点”。(2006年) 第二阶段:拓宽思路,画出生命教育实施的一条“线”(2007年) 1、遵循一个核心思想:把“生命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思想来经营。 2、运行两个课题,科研为保障。课题1:国家级立项课题《中小学生命教育实践的研究》课题2:市级立项课题《课堂教学评价方法的研究》。 3、划分三个年段主题。教育必须遵循规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我们给每个年级都确定了生命教育的主题。小学主要分低、中、高三个年段,初中分三个年级。如:初一年级:以认识生命为主题,介绍生命的起源、人从哪里来、动植物与人类的关系、多彩的生命世界等,强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初二年级:以珍爱生命为主题,介绍远离毒品、拒绝自杀、吃出健康、学会健身等,强调人与自我的关系;初三年级:超越生命为主题,通过学会尊重、学会感恩、学会关爱、学会做人、古今中外的名人事迹等板块,启迪学生认识到生命有限,价值无限,强调人与他人、人与社会的关系。三个年级各有侧重点,实现了螺旋有序发展。 4、实施四种育人途径:环境育人、课程育人、课堂育人、活动育人 5、开展五种体验教育:(1)模拟情境——角色体验(2)主题班会——心灵体验(3)社会实践——行为体验(4)节日资源——情感体验(5)三结合教育——多元体验 第三阶段:六大工程,铺开生命教育的实施“面”(2009年) 1、学校文化——生命教育的熏陶工程2、研修文化——生命教育的奠基工程3、活力课堂——生命教育的主体工程4、校本课程——生命教育的研发工程5、主题活动——生命教育的实践工程6、多元评价——生命教育的动力工程。这六大工程,是实施生命教育的载体,形成了学校独特的文化。 第四阶段:深入研究,打造生命教育实施的“立体”架构(2010年) 生命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统领校园文化、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生命化课堂打造、德育、多元评价等工作。
【效果亮点】
1、实施“生命教育”教育,彰显办学特色,提升内涵发展。学校教学成绩遥遥领先于兄弟学校,学生多元、全面发展,名师层出不穷。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初中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校”、“中国当代特色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质量建设先进单位”、“辽宁省课程改革示范学校”、“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辽宁省教育科研百强校”、“大连市义务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 学校自主研发的《生命教育》教材获得“辽宁省校本课程一等奖”;出版《让教育焕发生命的本色》《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让校园焕发生命的气息》等五本著作。主持的国家级课题《中小学生命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省级课题《“自主探究,高效活力”课堂教学研究》结题成果获得一等奖;“十二五”期间,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2013年度重点课题《新形势下生命教育的实践研究》结题鉴定成果为优秀;市级课题《“生命教育”特色建设》结题鉴定成果为优秀。 2、辐射引领,造就教育改革领跑者。 《人民教育》《大连教育学院学刊》《大连日报》、大连电视台等刊物、媒体陆续报道了我校的生命教育的蓬勃发展。作为大连市的干训基地校、科研基地校、教学基地,我校近几年,先后接待全国各地及国际教育考察团三千余人次。学校先后承办“全国初中名校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新形势下学校特色建设理论与实践探索”等高端会议。丛滨校长多次参加“中国名校长高峰论坛”等会议并在会上发言。生命教育的扎实发展和有效实践取得的突出成绩,也得到知名专家的赞誉。《中国教师报》总编刘堂江:大连80中学的生命教育,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是真正的教育。教育家傅东缨:大连第八十中学的生命教育具有以下五个特点:认识生命,让师生活在理性的世界里;敬畏生命,让师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激活生命,让师生活在个性的超越里;发展生命,让师生活在成长的过程里;实现生命,让师生活在幸福的体验里。生命教育成为八十中学的靓丽名片。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