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建进学生公寓 打造立德树人新格局
摘 要: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创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积极实施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经过六年多的探索实践,基本形成了“一栋公寓一个站,努力建成育人四阵地;一个党员身份,履行五种角色;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六项活动”的党建“三个一”新模式,以党员工作站为抓手,把党建工作拓展到每栋学生公寓,延伸到每间学生宿舍,覆盖到每个学生,充分发挥党员工作站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中的正能量作用,取得了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双赢,为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提供坚强的人才和组织保证。
【创新缘由】
1. 创新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教育效果。”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2.新时期高校学生公寓功能发生了重要变化。公寓不仅是学生休息的场所,是近年出问题最多、影响校园稳定安全的一隅。公寓已经成为在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3.高校学生数量增加规模扩大。西安邮电大学分三个校区办公,大部分老师住得比较远,学生有问题和困难,需要老师帮助解决时候,经常会陷于无助。
【实施过程】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紧紧扭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实施推进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以党员工作站为抓手,全面加强学生党建 。从2011年开始创建第一个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经过先行试点、典型示范、全面建设、提升水平等阶段。2011年,率先在长安校区12号学生公寓创建了第1个党员工作站,先行试点;2012年,拓展到7个党员工作站,典型示范;2013年,全校18栋公寓都建立了党员工作站,全面建设;2014年,发展到20个党员工作站,每个党员工作站都落实了工作用房、配备了较好的设备,提升水平。实现了党员工作站对学生公寓的全覆盖。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牵头抓总,后勤、国资等部门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的领导服务作用,“百名先进”教师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学生党员的主体建设作用,“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形成推动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的强大动力。经过六年多的探索实践,形成了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的“三个一”模式,培养锻炼了一批较为成熟、热心服务的学生党员干部队伍;遴选建立了一支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百名先进”志愿者服务队伍;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有力提升了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水平。
【效果亮点】
1.创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学生党员开辟学习、教育、活动的新阵地。2.组建并发挥“三支队伍”作用。遴选组建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教授宣讲团、221名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团、组建的378名以学生支部书记、党员工作站站长等为主体的党员骨干宣讲团作用。利用课余时间分类、分批、分时间段,“三支队伍”进公寓、入宿舍,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进党员工作站、带进学生公寓,指导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3.把学生党支部建在公寓,建成了56个学生公寓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党员教育影响和党员发挥作用的三个全覆盖。4.为学生公寓党支部选派“第一书记”,帮助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示范引领。5.党员工作站已经成为党员党性锻炼的教育平台。立足党员工作站,学生党员戴党徽、亮身份、践承诺,积极开展学习青年习近平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四个尊重”教育实践活动。“有困难找党员工作站”成为同学们的佳话。西安邮电大学党建进学生公寓受到中组部、教育部、中共陕西省委、省委组织部以及省委高教工委的充分肯定。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一行来我校党员工作站调研座谈并充分肯定;原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对西安邮电大学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作重要批示肯定,要求向全省高校推广;原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巡视员周训国、原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田晓东、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主要领导等到党员工作站视察指导。宁夏教育工委来校调研交流;《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陕西日报》,陕西陕西省党刊《当代陕西》,教育部网站、陕西党建网、陕西省教育厅网站等作过专题推广报道。获得了2013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成果二等奖、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教育部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省内外10余所兄弟院校来校考察交流借鉴。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