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 多措并举 让特岗计划真正发挥实效
摘 要:面对农村教师量不足,学科结构不合理的情况,国家实施了特岗教师计划,就是要解决农村教师补员的问题。但是新招的特岗教师仍然有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怎么解决,才能发挥出特岗计划的实际效果?信阳市教育局解放思想,深挖措施,面对“穷市办大教育”的现状,寻找到一系列有效方法,培养造就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特岗教师队伍,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这个经验受到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被教育部评为201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优秀案例,并在今年河南省教师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创新缘由】
农村教育资源配置机制不健全,农村小学师资力量薄弱,总量不足,机构不合理,师生比问题严重,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农村教师急需补充,国家实施特岗计划,招聘特岗教师解决农村教师缺乏问题但是 1、特岗教师人难招下不去。收入低,待遇差,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发展空间小等诸多因素,导致农村学校招人难。 2、特岗教师待遇太低留不住。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小,工资待遇低,导致农村学校招人难,留人更难,有些条件差的农村学校教师像走马灯似的换了一茬又一茬。 3、特岗教师心不定教不好。 所以急需要找到有效办法解决特岗教师的招的来、下的去,留下来的问题。
【实施过程】
1、健全补充机制,确保特岗教师下得去。一是健全长效补充体系。推行“动态管理”编制,做到有编必补,缩短编制调整时间,盘活教育编制资源,做到持续补充。改革现有招聘计划的分配机制,建立管理奖罚机制。二是探索招聘有效办法。不断探索招聘工作规律,研制出行之有效的招聘办法。探索制定了递补办法,按本土同学科学段和相近学科递补。探索制定了紧缺学科调剂办法,通过降低紧缺学科分数,进一步优化了农村体音美教师学科结构。三是制定本土分配方案。在全省率先推行“县来县去”、“乡来乡去”政策,坚持生源地考生优先的原则,把所有岗位摆出来自由选岗,努力打造“阳光工程”。 2、落实待遇保障,确保特岗教师留得住。一是落实工资待遇保障。工资和险金落实到位,享受乡村教师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投入资金2.5亿多元,在412所学校建设了教师周转宿舍,配齐生活基本设施,多数特岗教师拎包即可入住。二是落实返县返乡保障。率先制定《服务期满岗位全市调剂办法》,凡是因回原籍、父母生病需要照顾、夫妻分居等原因申请的均同意调动。我市已为882名存在实际困难的特岗教师办理了调剂入编手续,使他们心随所愿。三是落实入编入岗保障。制定《特岗教师管理办法》,保障服务期内的权益,规范行为,确保服务期满入编入岗。 3、强化教师激励,确保特岗教师教得好。一是强化专业发展激励。加强入职培训,开展培训时间不少于120学时的岗前培训。强化专业化发展,培训特岗教师3万余人次。二是强化事业成就激励。每年表彰600名优秀特岗教师,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等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长期扎根基层的优秀特岗教师典型。对所有符合条件的特岗教师直接认定职称。出台多项教师表彰措施,给予5000元至2万元的奖励。三是强化成长进步激励。以“农硕计划”为模式构建农村高层次骨干师资培养体系,153名特岗教师通过进修取得硕士学位。开展各种优质课和技能竞赛,提高特岗教师的业务素质。
【效果亮点】
1、农村中小学教师得到有力的补充。建立健全了农村补充机制,打通了长效补充渠道。探索出科学的招聘法,确保了公平和公正,增强了公信度和吸引力,社会满意度高达100%。9年来共招聘特岗教师12172名,占实施特岗计划县农村教师总数的45.1%,承担着50%以上的教学工作量,成为农村学校的主力军。特岗计划的实施,满足了农村教育发展的需要,使日渐萎缩的农村教育展现出勃勃生机,成为农村中小学校发展的主要动力,受到社会普遍欢迎和赞许。 2、特岗职位成为安心从教的岗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用人性关怀和本土政策吸引人,心甘情愿下乡教书。率先推行“县来县去”、“乡来乡去”政策,制定多套特岗教师就业岗位分配办法,让特岗教师最不放心的一环公开透明,使特岗教师放心、安心、静心,成为一个长久安心从教的特殊岗位。我市本土生源地率达74.9%,本市生源地率达94.3%,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本土化,有效预防特岗教师流失。 3、特岗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落实好工资和险金保障,还享受乡村教师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让特岗教师有地位、有尊严。制定了《特岗教师管理办法》,保障特岗教师权益,确保服务期满入编入岗。为7428名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办理了入编入岗手续,全市留任率连续多年在92%,入编率100%。制定了《返乡调剂办法》,为882名家在异地县乡、夫妻双方两地分居、父母生病需要照顾等存在实际困难的特岗教师办理了调剂入编手续,使他们心随所愿。 4、特岗教师在岗位上迅速成长。加强新入职教师和各类培训,提高教师素质;出台多项教师表彰措施,加强教师典型宣传;以“农硕计划”构建农村高层次骨干师资培养体系;开展各种优质课和技能竞赛,提高特岗教师的业务素质。如今我市特岗教师们热情高、学历高、能力高,他们奉献爱心,教书育人,勤于钻研,为信阳农村教育注入了新鲜活力,促进了农村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农村学校面貌的变化。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