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创作活动在校园生根
摘 要:2017年2月至9月,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会同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安徽省第一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共300余万名学生和教师参与,各市、校按要求上报作品共8500余篇,评出“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奖2837名、优秀指导教师奖30名、优秀读书品牌活动奖20个、优秀组织奖20个和特别贡献奖20个,并在安徽广播电视台举行了特等奖比赛暨颁奖仪式的录播。整个活动堪称规模大、影响深、质量优。
【创新缘由】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素质教育,为教育教学、素质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供科学依据,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全民阅读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师生综合素养,推进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变以往多头组织、增加师生负担,活动重比赛结果轻阅读推广、重阅读数量轻阅读效果、重活动形式轻素养提升的情况,从根本上杜绝某些活动的利益驱动倾向,结合安徽省实际,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中组织开展安徽省第一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
【实施过程】
1.加强组织领导。五家主办单位于2017年2月印发《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皖教工委[2017]13号),并成立了活动组织委员会及办公室;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该活动列为2017年教育改革重点任务和推进全民阅读项目,并成立了活动工作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单位包括14个处室单位。活动开办了官方网站和工作平台,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调研督导制度、经费保障机制、宣传保障机制等。安徽广播电视台、委厅主管期刊及其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提供媒体支持。 2.抓好顶层设计。第一届活动总主题是: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活动主体涵盖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和教师,分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中职生、大学生和教师6个组别;活动统筹整合各类阅读创作比赛活动、广泛组织开展阅读活动、推进总主题创作活动。 3.有序扎实推进。整个活动大体上分为六阶段进行:一是层层组织发动(2月开始);二是校校读书创作(至4月上旬);三是逐级评选上报(至5月底);四是材料受理加工(至7月上旬);五是省级评审(至8月下旬);六是省级表彰奖励(至9月下旬)。 活动期间,组委会及办公室先后发布了《常见问题答疑》《若干具体问题的通知》(皖教秘[2017]143号)《报送材料有关事宜的函》等文件,多渠道、多途径通知,确保人人得到信息、人人有反馈。其中于4月21日至28日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督导,赴各市教育局、所在地高校、中小学及中职学校,形成了上万字的调研报告。 5月下旬至7月中旬,省组委会办公室对上报的8500余篇稿件进行了多轮整理加工,并建立数据库;综合评审结束后,又对入围的约3500篇稿件进行登记造册、逐一核准信息。 8月25日-26日,各组别前15名(共90名)选手进入安徽广播电视台1200平米的演播大厅内进行特等奖比赛及颁奖仪式的录制,比赛实况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自9月9日起分7次连续播出。
【效果亮点】
一是思想性。本活动对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和可持续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广泛性。活动面向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和老师,逐级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各组委会及时启动,在所辖范围内普遍组织开展读书创作活动,很快形成声势。各地各校按照通知要求,注重继承和融合,举办了形式丰富多彩、内容生动有趣的读书创作活动。 三是整合性。此活动对接整合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单位主办(承办)的各类主题性阅读、创作比赛活动,将其统纳入“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之中,避免多头重复举办,减轻师生和学校负担,提升活动效果。 四是公益性。本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省组委会协调安排省本级活动经费近200万元,委厅领导多方协调、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各地及各校为其活动开展提供相应的经费保障。明确要求阅读书刊坚持以学校和师生自主选择为主的原则,不得强行摊派书刊,不得搭车推销任何文化产品和各类商品,不得强制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五是公正性。在作品初评环节,借鉴高考阅卷模式完成初评工作;委托第三方使用学术鉴定检测系统对初评作品进行相似性鉴定;在复评环节,委托专家对各组一等奖入围作品专门进行了思想性政治性审查;在特等奖比赛环节,组织点评专家、现场评分专家与电视台反复研究录制方案,细化流程,确定评分标准和打分办法,力求给分精准、点评出彩。 安徽省第一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虽时间紧、任务重,但成果丰硕。活动推动了读书创作活动在校园中生根发芽, 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通过本活动,锤炼了学风、师风、校风、行风,打造了一批优秀读书活动品牌,涌现了一批工作扎实、组织有力、服务精细、贡献突出的部门和单位。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