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推进星级家长执照
摘 要:杭州市上城区在全国范围内首创“星级家长执照”工程,利用互联网思维,将家长学习资源快捷地推送到家长手中;有机结合教育、民政、卫计、妇联等多部门力量,形成完整的星级家长执照工程推动链;强化需求导向,依据家长调研和学习反馈,持续优化课程资源,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成功将家长教育工作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形成相关单位全面协调、专业机构引引领、社会力量全力支持的家长教育跨界联动模式。《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先后进行深度报道。截止2017年10月,已有3.6万名家长在平台注册,在线上线下学习20多万人次,2314名家长领取了执照。此项做法受到全国各地学者、家长广泛赞誉。
【创新缘由】
(一)国家的重视,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和睦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二)国际的关注,全球教育创新大会关注家庭教育,认为孩子教育需要从家庭细胞开始,家庭教育在孩子一生成长中具有不可代替的影响。 (三)社会的需求,全国妇联以及上城区的调查都显示,家长普遍感觉在家庭教育的缺时间、缺方法、缺能力,亟需指导服务。 (四)现实的差距 1.说得多,做得少:家长教育付诸行动的并不多,形成有效载体的更少。 2.散的多,整的少:单一部门行动,没有形成区域宏观的家长教育格局体系。 3.“民”的多,“公”的少:社会培训机构热衷家长教育收费培训,政府部门承担少。
【实施过程】
(一)部门联动 1.教育内外联动,形成机制 将家长教育工作逐步纳入公共服务范畴,提升到区委区政府领衔打造的高度,形成相关单位全面协同、专业机构全程引领、社会力量全力支持的家长教育跨界联动模式。 2.教育内部联动,纳入考核 架构以课程开发、教学实施、考核跟进为主要特征的家长教育服务体系,将“星级家长执照”工程的推进情况纳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有序推进。 (二)课程引领 1.专业性 汇聚全区教育精英力量倾力打造,邀请区内、省内乃至国内著名的医疗专家、特级教师、名师名校长,以家长和学校的需求为导向,共同开发科学性、针对性强的学习资源。 2.系统性 课程跨度从0岁到15岁,对应地制作了大量的微课、微视频,发布到平台之上供家长学习。具体包括七大系列课程,每个系列课程细分类目,每一类又提供丰富的垂直课程。 3.选择性 课程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以通识培训课程+专题培训课程+团体辅导(+一对一家长咨询,全方位培训模式,向区域内的家长全面开放,供家长自主选择。 (三)O2O运行 1.线上打基础——依托数字化平台的线上学习 线上课程通过打造星级家长执照平台来实现,平台提供微信端和PC端两个入口,微信端立足于方便快捷的学习,PC端立足强劲的后台数据支撑。 2.线下强互动——实现“四个固定”的线下学习 线下学习突出“四个固定”,即固定服务内容、固定服务人员、固定服务场所、固定服务时间。 (四)评价激励 1.设计认定标准 “星级家长执照”认证共分为五个阶段,每阶段均划分为五个星级标准。家长需线上学习、线下培训相结合来获得证书,通过积分来换取线上测评,得到证书。 2.形成操作路径 微信端与PC端两个渠道的学习进度共享、学分互通,在“星级家长执照”平台完成学习、积分、认证、颁证等一系列流程。 3.延伸评价渠道 针对不同的积分和星级有不同的奖励政策,营造促进家长不断学习、提升的良好外部环境。
【效果亮点】
(一)效果: 形成并完善了多层次立体化家长教育网络,已开发线上课程314门,线下课程205门。截至10月,已有3.6万名家长在平台注册,在线上线下学习20多万人次,2314名家长领取了执照,执照所提倡的“明责任、乐学习、会倾听、常陪伴”理念被家长广泛认可。此项做法受到全国各地媒体、学者、家长广泛赞誉,星级家长执照工程改善教育生态作为年度十佳案例在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新家庭,智慧爱”2017年家庭教育国际论坛上受到表彰。朱永新、孙云晓等知名专家称赞这是在区域推进家庭教育方面的有益探索,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认为,工程体现了“家长和孩子同成长”的理念,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她希望更多区、县(市)借鉴上城经验,积极探索,共同助推家庭教育新发展。 (二)亮点: 星级家长执照”课程建设,讲究“重上城原创”、“形散神不散”、“可持续发展”。 1.重上城原创。家长课程创作首先进行“用户调查”,从学生生活和家庭教育实践需求出发,在一线教师中征集课题,成立开发团队,原创微课脚本,由区内名优教师出镜,家长、学生参与,专业团队制作,家长在品读上城家教故事中学会家庭教育。如点击率居高的“如何做个好家长”“倾听与学历、背景无关”“常陪伴”“幼儿园一日活动之入园”等课均因契合家长需求而备受欢迎。 2.形散神不散。家长课程整体架构以孩子成长五阶段为纵线,每个阶段又以家庭教育十个关键问题为横线,以“名师有约”“家长沙龙”等为形式,形成了从0-15岁全覆盖的完整体系。看起来每节课只有5分钟,但课与课之间、专题与专题之间都蕴含着各年段孩子成长的必备家庭教育元素,于无形之中完成了系统的家长教育。 3.可持续发展。平台课程依据家长调研和学习反馈,建立区内课程创作团队,及时调研家长需求,分批制作和释放家庭教育资源,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