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名校集团化:市域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杭州新探索
摘 要:名校集团化办学是指以名校领衔,通过名校输出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干部和优秀教师、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等,创新多种办学机制,进行集团化办学。新名校集团化是名校集团化的升级版,它以共享城市化发展的成果与教育改革的红利为指向,以优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导,以“跨域突破、县域盘活、师资融通、技术带动、治理跟进”为主要特征,探索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之间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路径,形成从县域到市域的全域深化名校集团办学新思路即新名校集团化办学。它使城乡学生均有机会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实现了新常态下的杭州市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城乡互动、异地共享、精准推送,以满足公众和城市化对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
【创新缘由】
自2004年9月,杭州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在全市实施名校集团化办学战略,迄今已逾13年,大大提高了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覆盖面,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然而,在教育进入后普及时代的今天,我们面临着以下三大挑战:一是新老城区的深度融合,名校集团化办学如何破解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中的结构性矛盾?二是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如何破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的难题?三是以市区带市域,名校集团化办学的突破点在哪里? 鉴于此,我们提出了本项目,即探索如何深化名校集团化办学,调整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模式,打破县域界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由城市向农村、由六城区向三区四县(市)扩张的新路径。
【实施过程】
本项目架构了“五管齐下”的新名校集团化办学推进机制,即:以“跨域突破、县域盘活、师资融通、技术带动、治理跟进”为抓手的工作模式。 (一)跨域突破:补市域教育发展的短板 1.结连理:市属高中名校跨区域办学;2.促融合:六个主城区和三个新区的省一级普通高中双向定额招生,实现招生一体化;3.补短板:一区带一镇。五个主城区教育局与新建立的产业集聚区五个乡镇街道互助结对。 (二)县域盘活: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的存量优化 主城区内的西湖、江干、拱墅等区域,通过建设“紧密型学校共同体”、“新教育共同体”、“学校发展群”等多种教育共同体,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高位均衡发展。 (三)师资融通:优质核心资源的再整合 1.杭州市教育局制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全力支持乡村教师整体提升,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2.通过名师工作坊等形式创新县域内教师校长交流机制。2014-2016三年里,全市共交流了5300名教师校长,其中普通教师3580名,骨干教师1202名,校长518名,实际参与交流的骨干教师占符合交流条件的骨干教师比例,2014年为19.38%,2015年为21.32%,2016年为19.28%。 (四)技术带动:智慧教育弥补城乡教育差距 通过名师公开课,提升教育资源供给质量;通过名师网上工作室,放大名师的引领作用。 (五)治理跟进:制度创新促管理走向治理 一是实现跨层级转编。在推进市属高中名校与三县(市)高中开展紧密型合作办学中,市教育局、市编委办牵头协调三县(市)教育、编办、财政等部门,从三县(市)跨层级划转部分教师编制到5所市属优质高中,专项用于集团化办学。这一举措在全国属于首创;二是通过指数化管理,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基于已经开展的初中学生课业负担指数和家长满意度指数等,实施动态管理。建立本市及区(县、市)现代教育治理指数监测与发布体系。
【效果亮点】
(一)效果:一是提高全市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使优质教育与新型城市化同步推进,闯出建设新农村教育的新路子。至2016年底,全市教育集团已从2004年的28个发展到2016年底的338个,成员单位1325个。其中,全市中小学教育集团168个,成员单位718个;学前教育集团170个,成员单位607个。主城区中小学名校集团化覆盖面达81.1%,幼儿园名园集团化覆盖面达70.1%。与2004年相比,教育集团在数量上增加了12.1倍,成员单位扩大了15倍以上;二是推进区域内的基础教育公平化,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提升,择校现象显著减少;三是优质教育均衡化驶入快车道,加快优质教育资源扩张,让更多学校和更多教师受益和成长;四是提升了市域教育竞争力,助推了我市城市新一轮发展。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原先教育薄弱地区转变为教育优质地区后,经济发展也随之进入快车道。 (二)亮点:一是理论研究上有了重大突破。研究过程出版专著4部,其中《新名校集团化:市域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杭州范式》一书,全面反映了新名校集团化办学的理论建构与实践范式。论文《新名校集团化:市域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杭州实践”》在《人民教育》发表。它从新名校集团化办学的战略制定、战略定位与价值取向等方面做了系统的架构与阐述。二是在实践推进上有了新的突破。形成了以“跨域突破、县域盘活、师资融通、技术带动、治理跟进”为主要特征的新名校集团化办学路径,创新了一些政策打破县域的藩篱,它使城乡学生均有机会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实现了新常态下的本市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城乡互动、异地共享、精准推送,以满足公众和城市化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等全国有影响的专业媒体对此进行大篇幅的报道,应邀在教育部在上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厅长与省会城市分管市长“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专题研讨班”上作专题发言。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