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创协同-创刊反哺:培育文化自信的共享型模式
摘 要:1.培育本科生主持“大创”项目“反身”研究公共管理学课程教学:以《本科生“公共管理学前沿”(双语)教学课程研究》等为题,在教师指导下申报获得并研究上海市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大创”)。 2.培育本科生“投身”社会实践研究公共管理活动来协同教学活动: 应用公共管理学“西学”理论知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投身”实践研究政府管理、社会管理等公共管理活动。 3。培养学术型硕士生编审连续出版刊物《政治人类学评论》并发表论文,来“反哺”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点“政策人类学”“新政治人类学”等新型教学课程。 4.“本-硕”公共管理学(双语)教学两种方式互为共享。
【创新缘由】
1.公共管理学(双语)“本-硕”课程教材取材于“西学”,但“西学”如何联系并运用于中国实际,特别是“本-硕”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自身实际?表面上,这关乎学生学习主体性等老话题;但本质上是培育学生”文化自信“的新课题。 2.本团队围绕这一新课题进行长期攻关研究与教改实践,形成以本科生大创协同教学-硕士生创刊反哺教学为内涵、以培育学生文化自信为目标的共享型模式(ASLM:Achievements Sharing for Learning Model)。
【实施过程】
1.“本-硕”公共管理学(双语)共享型教改成果始于2009年,申请人历经了北京科技大学(211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高校)和上海师范大学等两地三校反复试验与锤炼,形成了”本科生大创协同教学-硕士生创刊反哺教学: 培育文化自信的共享型模式(ASLM)“。 2.持续培育本科生“反身”研究公共管理学(双语)教学的一项国家级“大创”、两项上海市级大创、一项校级“1+2+4”研究型学习项目,“大创”团队先后撰写了分别长达5万字与11万字的综合研究报告,协助老师录制了不同年级不同课程内容共6场300多分钟全英语全课程教学录像。 3.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针对社会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先后获得2项国家级、近5项上海市级大创项目;他们有的写出13万字文献分析,有的撰文5万字调查报告等。 4.申请人作为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在本校开设研究生新型课程“政策人类学”“新政治人类学”,为创作教材,组织硕士生收集专家名作,编辑校阅创刊出版《政治人类学评论》第1-2辑(《政治学•人类学的对话与融合》,2015•1;《民族志:政治学科学化“手术刀”》,2015•2);指导硕士生围绕新型课程撰写创作论文,每篇修改均达20多次。 5.连续出版《政治人类学评论》第3-6辑(2016•1;2016•2;2017•1;2017•2),硕士生通过连续出版累计发表第一作者论文27篇,围绕学位论文撰写工作发表9篇CSSCI / SSCI期刊论文,和发表核心期刊100多篇。 6.硕士生译校创刊《政治人类学评论》第1-6辑英文摘要,每篇论文英文摘要长达2000字,每辑全部英文摘要内容约占该辑1 / 3篇幅。 7.”本-硕“体系教改优化方面,本科生阶段实行全英文考试试卷,研究生“推优”与招生复试环节实行全英文口试与笔试;研究生阶段则重视培养论文写作等科研能力,直至达到发表与出版的水平。
【效果亮点】
1.迄今8年来,落实本科生学习主体地位,既把教师双语教学“降级”为本科生研究对象,更“升级”为师生互为研究主体、共享教改成果的聚集成效。 2.通过培育硕士生持续创刊《政治人类学评论》,硕士生专业科研水平与专业英文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并在本学院同届13个硕士学位点中,持续获得较大比例重要荣誉。 3.只要是一再重复出现的事物,就可能存在某种模式。本教学成果经多年多地多校的反复试验检验证明,能够较好实现师生主体共享,学生跨阶共享,专业跨界共享,体现学生学习主体性,达到培育学生文化自信目标,形成具有一般通用性、结构稳定性、复制推广性、实际操作性等特征的共享型模式。 3.1.学生身份转变:教育受众到研究主体。从传统教育受众,转变到本科生大创项目研究主体,和研究生创新课程 “政策人类学”“新政治人类学”研究主体;学习主体得以实现。 3.2 .学生角色转变:静态读书到动态写书。从传统读书角色,分别转变到实地调查撰写大创研究报告,创作发表出版论著;学习方式得以更新。 3.3 .学生地位转变:被动参与到共享成果。从传统被动参与教师,分别转变到共享教师指导大创项目,教师探索创新课程“政策人类学”“新政治人类学”等教改成果;学习成效得以检验。 3.4. 教学体系转变:隔断绝缘到系统培育。本科生实行全英文考试试卷,研究生招生实行全英文口试与笔试;本学院公共管理学本科生持续进入本专业读研;制订本专业硕士生科研细则与写作规范等,为探索“‘本-硕’一体化培育”方案、打造学科培养体系创造了条件。 3.5. 培育观念转变:片面“西化”到文化自信。“本-硕”公共管理学(双语)教学的教材与观念,过去一直是“西学”在唱“独角戏”。本科生通过“大创”研究联系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研究生通过自主探索新型教学课程与运用理论提炼中国治理创新经验等共享型模式,学生找到了“主人翁”精神,找回了民族自尊心,增强了文化自信力。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