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是简单地加一些课、加一些专业,而应该成为整个教育体系中最基础的内容。我们要把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教育的一切环节】

把文化种子播撒在教育当中

发布时间:2018-01-03 作者:程方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优秀传统文化断裂引发的最大危机,恐怕就是人心理上的危机。即使物质水平发展得再好,缺了文化这个根本,我觉得也是可悲的。我们要把文化持续发展的种子播种在教育中,这个坚守意义非常重大,我们需要时间,需要有耐心。

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继承,首先学校的校长、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应该在头脑中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价值判断。教育界要让传统文化重新在学校扎根,让我们丢失的文化重新回到学校。我们在做这个工作,今后还要坚定这个信心,要有这个定力。

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继承需要有中长期规划。现在许多教师已经愿意接受传统文化学习了,我觉得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让他们学会自主学习,通过阅读一些基本书目,在读书中做笔记之外,还要有文化的践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教师的文化素养。他们对传统文化感兴趣了,才会自觉地将传统文化精髓传给一代代学生。幸运的是,敬德书院在做这样的种子工程。

我认为,在我们的国民教育体系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是简单地加一些课、加一些专业,而应该成为整个教育体系中最基础的内容。我们要把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到教育的一切环节。包括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课内教育到课外教育,以至于学校的各个方面都要渗透。所以,培训教师是要覆盖全体,而不只是对语文教师、历史教师、音乐教师等进行培训。所有教师都要有对中国文化最起码、最基础的了解,只有他们具备了这样的国学基础或中国文化的基础,才能做一名真正的教师。当然,现阶段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教师培训可能是从语文教师、历史教师那里找突破口,但我们要有正确的判断,要有整体系统的理解,以此为契机,让教师整体接受到文化教育和传统文化素养的熏陶;让教师对中国文化有全面、根本的了解,让他们结合自己学科课程进行全方位的文化渗透。只有如此,今后各学科教师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培养人才,更好地服务于我国教育事业。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03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