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级问答·李迪

班主任,请学会认错

发布时间:2018-01-03 来源:中国教师报

李老师:

您好,我是某学校的王老师,我的学生已经八年级了,期中考试他们的成绩不理想,我在课堂上发了火,并用教鞭打了学生的手掌以示警告!今天有学生偷偷告诉我,那次之后有几名学生在网上骂我骂得很难听,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平时我和学生相处挺好,没想到会这样。看到学生骂我的话后,我很震惊。平时这几个学生跟我都是笑脸相迎。麻烦李老师指点迷津!

相信各位老师能看得出来,王老师有失误的地方,他不该打学生的手掌。但是,我不能直接对他提出批评(直接的批评往往会导致他们一心为自己辩解,而不去思索自己的错误),便问:“在这件事情上,你觉得自己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吗?”

王老师:“11月,我去参加省优质课比赛,请了十多天假,缺了一些课。”

王老师显然没有明白我的意思,这是许多教师都容易犯的错误:总是以为自己做得非常完美。其实学生也会有这样的误区:以为自己做的没错,是老师专门与自己过不去。所以,让我们停止责备学生吧!他们不会轻易接纳我们的批评。

我继续问:“还有吗?”

王老师:“应该没有了。有时默写古诗词,写错字会打手。”

见王老师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我变换了问话内容:“你为什么要打学生的手心呢?”

王老师:“别的地方不好打吧!”随之通过软件发来一个害羞的表情。

我很诧异,他还是没有领会我的意思,于是再启发:“你为什么要打呢?” 

“我就是恨铁不成钢,被气的。他们把简单的题目都做错了。”

“打过以后,学生表现如何?”

“学生好像有怨气。”

“那打过以后,学生还出错吗?”

“每次默写都有出错的。”

“也就是说,打手心其实没有什么效果?”

“效果不大。”

“那为什么还要打呢?”

“就是生气吧!因为每次考试成绩都要评比,看每个班的平均分。”这是班主任容易犯的另一个错误:明明知道发火、责骂、打手心没有用,却在气急之下一用再用,因为我们不愿意动脑筋想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

但是,我不能居高临下告诉王老师他应该这样而不应该那样,我依然选择不停地询问。因为询问不仅会使你的命令听起来没那么刺耳,也常常会激发起被问人的创造力。这样的问话同样适用于师生之间。

我继续启发:“学生考试不好,有没有想过别的办法?”

王老师:“学生太散漫,本来我们班上学期成绩在学校十几个班级中排名前三,这学期有所下滑。”

我看王老师总是回答不到点子上,便再次变换了问话内容:“你是哪所学校的老师?”其实我知道他一开始就介绍了自己,却依然这样问。

王老师显然有点不太开心,片刻间把最开始向我求助的自我介绍复制了过来。我马上道歉:“王老师,对不起!我没有留意上面的话,请您原谅我的粗心大意。而且,我要谢谢您这么信任我,我以后回答班主任朋友的问题一定再认真一些,思索再深入一些,因为我也希望您能工作顺利,希望学生喜欢您。”

王老师马上回答:“李老师,没事的。”

我一看目的达到了,便问:“王老师,我刚才向您道歉,您有没有看不起我?”

王老师:“怎么会呢?没有啊!我是从心底里尊敬您的,您道歉后,我更尊敬您了。”

我笑:“那我就已经告诉您答案了:您打手心没有用,以后就别打了,如果学生心里有怨气,也会影响学习。您这么着急打他们,他们会觉得您这样是为了自己的业绩,而不是为了学生的成长。这叫责任转移,学习本来就是学生的事情嘛!所以,你今天干脆像我一样,去跟学生道歉,他们也许会更加喜欢你。”

王老师:“我去道歉?那学生骂我,骂得很难听的。”

我说:“让我教教你怎么道歉,你去试一试。”我把王老师要对学生说的话编辑一下发给了他:“同学们,对不起,我没想到你们这么排斥打手心,我以为这是爱的一种方式,我想让你们有好成绩,请你们原谅我以前教育方法的失误。你们都长大了,想一想,如果我是学生,被打手心后肯定也会很生气。虽然你们背后骂我的话很难听,但你们表面上对我还挺尊敬,所以我要谢谢你们。以后我一定更加认真地备课、上课,以你们接受的方式陪伴你们成长,因为我希望你们能进步,希望你们能考个好成绩。同学们,我爱你们。”

发完上面的话,我接着劝王老师:“您试一下,这样道歉不丢人。您说这些话的时候,切记要真诚。以后别打手心了,免得激化师生矛盾,甚至学生会告你体罚他们。”

王老师:“您说得太好了。等星期一班会课,我来个别开生面的班会,就按照您说的试试。那两个骂我的学生,我要不要找他们单独谈话?”

我说:“如果您的道歉足够真诚,他们估计会主动找您的。就算他们不找您,您道歉后这事就放一边了,它也伤害不到您。”

王老师不停地说“嗯”。又问:“那个向我举报的学生怎么办?”

我说:“不用管他,尽量淡化,他以后自然也就不会再告密了……”

当我想让王老师向学生道歉的时候,我自己先创设一个情境,向王老师道歉,让他感受到道歉不丢人。当王老师能真诚向学生道歉后,学生必然也会向他道歉,大家都愿意反思自己的错误,彼此的关系就会更加和谐。须知,即使班主任是对的,即使别人肯定错了,但如果我们让他们丢尽面子的话,也只会令我们自毁形象。班主任当然可以挖空心思,通过一个眼神、一种声调或一个手势指责他们,甚至搬出许多道理说服他们,但你根本改变不了他们,因为你伤害了他们的感情。

所以,当我们正确时,就通过巧妙而温和的语言让对方信服;当我们出现错误时,就让我们诚实地对待自己,立即向对方诚恳地认错。这一举动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且认错要比无谓的争辩让人更加快乐。

建议:

1. 停止责备学生。

2. 学会真诚地道歉。

3. 询问不仅会使你的命令听起来没那么刺耳,也常常会激发起被问人的创造力。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03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