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莱芜市高庄中心小学:方正·和美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刘明昌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方正·和美是根据学校办学实际提炼出的校训,也是山东省莱芜市高庄中心小学的核心办学理念。

《新书·道术篇》有言,“方直不曲谓之正”。《易·乾卦》中说“刚健中正”。方正意味着浩然伟岸,刚正不阿,正大光明,堂堂正正,是民族精神的聚集,是真善美的传承,是做人之根基。身正、心正,行必正。

山东是儒家文化发祥地,我们积极借鉴和学习儒家思想创立人孔子的“和”之思想。“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和为解惑之矢,美为传道之的。“和美”即和谐、尚美,是守礼仪的首要条件。

“方正·和美”教育被凝练成学校文化特色。多年来,学校在“方正·和美”校训的指引下,围绕致力于“正心”管理、营造“正风”环境、锻造“和美”教师、开发“正品”课程、构建“和润”课堂、培养“博正”学生六个方面,整体推动学校变革,使之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打造“方正·和美”教育特色学校品牌。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莱芜市高庄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