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精准教研实现教育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张宝柱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河北省平泉市教育局实施“一校一案,精准教研”,从学校、学科、教师、学生4个层面进行全方位、个性化引领。

精准教研是“粗放教研”的对称,是针对不同学校、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学生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教师实施精确指导、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教研方式。教研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通过“精准教研”实现两个目标:一是继承和创新已成熟的教学模式,并做实、做精,逐步形成品牌;二是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把短板补齐。

因校制宜,精准教研。范围精准,以学校为主体确定“精准教研”主题,落实“一校一案”;对象精准,按照《平泉市中小学“一校一案、精准教研”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精准到某一学科、备课组、教学环节、教学流程、学法指导等,但不是面面俱到;任务精准,把“精准教研”时间表细化到每一周、每一月;目标精准,围绕“一师一品、一科一模、一校一格”的目标,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每一个学科、每一所学校,不只在操作层面将其解读为具体的工作方式,还将其提升到“教研兴校”的高度;措施精准,进一步厘清思路,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持续的措施;责任精准,各校要强化责任,只有切实落实领导责任,才能确保事半功倍。

打造队伍,精准引领。建立一支年富力强、有想法、有干劲的研究型队伍。各学段、各学科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选取1-2所学校,以项目驱动形成独特稳定且具有示范作用的经验、做法,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打造一支特色学科团队。

培树典型,精准示范。坚持以科研为先导,通过学科教师交流平台(学科QQ群、微信群)、集体备课、小组合作学习等,扎实开展校际“手拉手”帮扶和“青蓝工程”,培树一批典型示范校,以点带面,推动区域性整体提高。

在精准教研过程中,按照教学规律对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实行科学管理,最终确定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学管理模式,形成“一校一案”;确立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一科一案”;打造骨干教师的教学风格,形成“一师一案”;成就不同层级的学生,形成“一生一案”。

一校一案。学校规模不同、师资水平不同,学校的管理模式、发展目标也不同。学校通过“精准教研”,制定出适合本校的管理模式、课程方案、校本研修模式等,形成学校的发展“方案”。

一科一案。中小学教师在实践中,通过精准教研做实、做精课堂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的开发,结合新的教学理念,调整、创新学科特色,形成学校学科的“特案”。

一师一案。针对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特岗教师、需帮扶教师等不同层次的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形成教师培养的“预案”。

一生一案。针对学优生、学困生、偏科生、特长生等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取长补短,最终使学生达到长足发展、健康成长,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形成学生成长“个案”。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平泉市教育局教研室)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