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剪纸窗花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路 军 来源:中国教师报

提到窗花,不能不说剪纸艺术,它的历史可追溯至先秦时期。《吕氏春秋·览部》云:“成王与唐叔虞燕居,援梧叶以为圭,而授唐叔虞曰:‘余以此封女。’”一枚小小的叶子,剪出“圭”字,与尊严地位紧紧相系,也开启了剪纸艺术的雏形。

纸问世之后,剪纸艺术开始步入一个新阶段。它不再粗拙坚硬,清新之风扑面而至。一张红纸,圆如月亮,折叠时光,剪刀游走如风,碎屑奇形怪状,簌簌落花一般。即使在严寒的雪日,因为它别样的红韵也能点亮春天的气息。纸到了哪里,哪里就有了剪纸窗花的装饰,即使远在塞外雄关、驿馆客舍,只要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就能剪出边关冷月,剪出壮志豪情,剪出多姿多彩的民俗民风。

生命与自然,在精雕细琢之间缓缓呈现。当一幅幅剪纸窗花在迎春之日贴出,自然也激发了诗人的雅兴:

“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飘荡着大唐怡然自得的醇厚民风;“正月斗杓初转势,金刀剪彩功夫异”,流淌着大宋纤巧秀丽的细腻之功。南宋词人周密在《武林旧事》中回忆:“及金彩缕花、春贴幡胜之类,为市甚盛。”即使身在南国,回望故乡,也剪不断那份思念的衷肠。到了明清两代,历史的丰富积淀,让剪纸窗花更加繁复精美,达于鼎盛。

我第一次看见剪纸,不过稚子蓬童,木格窗蒙着朦朦胧胧的白纸,小圆窗花剪出蝶飞蜂舞。当时的农村集市,年根岁尾,剪纸窗花与年画等一起叫卖,就如寒冷冬天中的一抹温暖。无论是山川草木、鸟兽虫鱼,还是“五谷丰登”“年年有鱼”“龙凤呈祥”等剪字,无不令驻足之人内心燃起热望。

一幅剪纸窗花,延续千年之久的生命力,它的底色是百姓的冷暖,是家国的情怀。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1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