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民族教育放在优先重点发展的位置

发布时间:2016-02-02 作者:曹郅琛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二五”期间,鄂尔多斯市坚持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形成了各级政府全面推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民族教育事业健康、稳步发展的新局面。

牢牢把握政策,坚持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

始终坚持财政教育投入向民族教育倾斜,优先保证民族教育发展的需要。一是市和旗区每年将民族教育专项补助金列入财政预算,并按照随着财力增长逐年增加的原则设立补助金。2007年至2015年,市本级财政下拨民族教育专项资金3080万元,平均每年投入340万元,实现逐年平均递增20%。

二是印发《关于实施鄂尔多斯籍蒙语授课学生和特殊教育学生全免费教育的通知》,从2012年起,对鄂尔多斯籍蒙古语授课幼儿、学生实行全免费教育,即在实施义务教育保障机制、鄂尔多斯户籍高中阶段蒙古语授课学生“两免一补”和蒙古语授课幼儿“两免一补”、义务教育阶段蒙古语授课寄宿生生活补助、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将住校生生活费补助标准统一提高到幼儿园每生每月220元、小学每生每天12元、初中每生每天16元、高中每生每天18元;免作业本费,每生每年40元;补助交通费(不含幼儿园),每生每年200元。

三是从2010年开始,我市对考取专科、普通本科和国家“211工程”学校的农村牧区蒙古族大学生每人每年分别补助3000元、5000元和7000元。截至2014年,共发放资助金13314.7万元,受益大学生28735人次。

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普及应用水平,为实现民族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在基础环境建设方面,全市民族学校、幼儿园已全部建成校园网,全面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和“优质资源班班通”。教育城域网资源中心设有电子图书馆、视频点播、视频会议、教学资源库等。二是在蒙古文资源建设方面,已建成涵盖各学段内容丰富的蒙古文教学资源,制作发行了《蒙古文课程资源》、《九年义务教育蒙语文规范朗读》和中学《蒙古文学科实验》(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电子教材并通过教育部审查,研发《新课程标准》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远程学习与考试系统。三是在同频互动课堂建设方面,2012年投资300多万元,建成32个民族学校幼儿园网际交互教室,在自治区内率先开展同频互动课堂教学。全面开通全市民族学校、幼儿园区域均衡发展教学教研远程互动平台,每天开展幼儿园、小学、中学各学段精品课程互动观摩评课议课。四是在国家级平台试点建设方面,2012年11月,鄂尔多斯成为全国第一批区域教育信息化试点地区和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专项试点地区。2015年5月,我市作为全国唯一获邀的地级市参加了在青岛举办的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展。7月,中央电化教育馆与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教育信息化工作再次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多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互动交流活动,全方位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从2012年起,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手拉手、心连心,促团结、促和谐”活动,共有20多所蒙汉授学校幼儿园结对开展校际交流,加快了教育区域均衡发展的步伐。如市蒙古族中学和市第一中学结对交流,市蒙古族中学组织学科专任教师到市一中跟班听课,参加市一中教学教研活动;乌审旗蒙古族实验小学和东胜区万佳小学结对交流,教师共同观课议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伊金霍洛旗城区中小学、杭锦旗中学针对汉语授课蒙古族学生和喜欢学习蒙古语的汉族学生每周开设两节蒙古语会话课程等。市政府每年设立全市学校、幼儿园民族团结教育专项经费50万元,用于学校幼儿园、民族团结教育教学活动及表彰奖励等方面。

促进德育与中华传统文化、民族优秀文化相结合,不断创新教育方法和内容。我市充分发挥教育在各民族文化交融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在民族中小学开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艺术课程,连续12年举办全市“腾格尔—蒙古人”杯中学生技能大赛暨蒙古族中学传统体育艺术比赛,连续5年举办“天骄”杯民族小学民族传统体育艺术节暨校长研讨会,设有搏克、蒙古象棋、射箭、鄂尔多斯民歌、舞蹈、器乐、三语演讲、蒙古语辩论赛等20多个项目,辐射到八省区,每年参加学生人数2000多人。

大力发展民族职业教育,努力打造一批特色化专业。启动大学毕业生技能培训计划,对蒙古语授课大学毕业生进行岗前培训和岗位练兵,促进就业和提高工作能力。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积极扶持民族职业学校专业建设。2013年,鄂托克前旗民族职业高中民族工艺品制作专业被国家选定为首批100个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几所中职学校的护理、蒙医医疗与蒙药、舞蹈表演等15个专业被评为自治区中等职业教育骨干专业。2014年,鄂托克前旗民族职业高中被国家六部委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集体”称号;鄂尔多斯市卫生学校的家庭服务、鄂托克前旗民族职业高中的民族乐器和手工艺品制作等3个专业被自治区评为“有影响力的劳动技能培训”品牌。

积极统筹谋划,推动民族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深入实施“立德强能”工程。一是不断提高依法管理民族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教育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手拉手、心连心,促团结、促和谐”活动,积极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二是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深入推进东胜区教育局和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教育局结对合作共建,扩大结对学校数量,每年开展冬夏令营、少数民族传统艺术展演、校园足球邀请赛等互访活动,通过互联网经常性开展远程互动教学研活动;参照两地合作模式,进一步促进我市与内地或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之间的教育交流合作,使各地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

切实增加民族教育投入。从2015年起,市本级民族教育专项补助资金每年增长20%,各旗区相应设立民族教育专项补助资金并做到逐年增长。建立和完善民族中小学助学金制度,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提高“双语”教学寄宿制中小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

加大教师招聘创新力度。从2016年起,积极争取将现行的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院校师范生免费培养政策,延伸到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授课为主、开设汉语言文字的民族地区,每年争取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院校定向鄂尔多斯招收5至10名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定向就业。同时,每年由财政拨付专项经费,选送10至20个蒙古语授课大学毕业生,到部属师范类院校接受委托培养,毕业后定向就业。

积极建立并完善培训长效机制。每年选派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各10名到教育先进地区进行专项培训和挂职锻炼;每年派出100名专任教师到教育先进地区进行为期1年的脱岗培训和实地锻炼。

全面提升特殊教育水平。以市特殊教育学校为核心,鼓励和支持全市民族学校为残疾学生创造学习生活条件,大力提升民族特殊教育普及水平、经费保障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逐步开设蒙古语授课特教班,重点提高学生的生活技能和就业能力。

(作者:曹郅琛,系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府副市长)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16年第一期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