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守正创新:传承弘扬地域文化

发布时间:2020-01-08 作者:朱涛 阮萱 来源:

摘 要: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千年古城的文化背景,和百年名校的办学底蕴,成立艺术系,办起了适应南充当地文化基因的非遗文化传承专业,开启了破冰扬帆的创新之举。

南充,是嘉陵江流域中下游地区的一座古城,“西通蜀都、东向鄂楚,北引三秦、南联重庆”,自春秋、战国以降,皆为郡、州、府、路及道、署治所,全境范围内,有含民俗文化在内,不胜枚举的文化业态。仅以“非遗”资源看,便有国家级非遗4项,省级非遗15项,市级非遗21项,县级非遗58项,数量上,紧随省会和民族文化底蕴厚重的甘、阿、凉“三州”,在全省排列第五位。而川北大木偶、阆中皮影戏、南部何家班皮影及川北灯戏,更是被誉为“四朵金花”。
  为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千年古城的文化背景,和百年名校的办学底蕴,成立艺术系,办起了适应南充当地文化基因的非遗文化传承专业,开启了破冰扬帆的创新之举。

图片1.png

  灯戏表演

学院选择了“非遗”四朵金花中川北大木偶及川北皮影的艺术绝活,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充市非遗保护中心,联合举办了木偶与皮影艺术表演及制作专业,面向社会公开招生的全日制学历教育传习班。招生60名,其中木偶皮影艺术制作20名,木偶皮影艺术表演40名,均为中职3年学制。在校期间,传习班学员,学费、杂费及住宿费全免,同时享有每月700元生活补助。毕业后,由学院发给中专文凭,通过国考,可进入艺术系民族艺术表演专业的大专班学习;升入大专班学习期间,同样享受学杂住宿费全免政策,生活补助每月700元不变;3年大专毕业后,由市文化广电出版局统筹,市国有文化院团公司择优录取,专业从事木偶戏、皮影戏表演和制作工作,在木偶戏演员、木偶制作师,皮影戏演员、皮影制作师岗位就业。
  举办传习班,对学院而言,无疑是一项崭新挑战。非遗传承,道阻且长。
  在困难面前,锐意进取的南职人,并没有一丝一毫的胆怯。没有师资,就八方求援。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彪先生、四川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教授,这些人们平日只能在新闻中见到的技艺大师,怀揣着对文化的虔诚,怀着对学院传承、弘扬地方文化的深深敬意,纷纷加入到该校专业群建设团队,或登上讲台现场指导。就连好莱坞著名偶电影大师山姆先生也亮相南充,亲临学院传经送宝。2019年初冬的一天,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联亚太委员会、国际木联中国中心、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欧美偶电影大师工作坊”活动在学院举行,当天上午,该校学术厅里座无虚席,来自各地的270名木偶界专家和演员,齐聚一堂,目的仅只是分享一场宝贵的“木偶电影”创作经验……此外,学院艺术系还派出教师,前往其它的高校及表演团队学艺。没有教材,老师们便上网查找,搜寻资料,自编相关校本教材。为办好传习班,学院党委也做出决定,将更多政策向艺术系倾斜。近些年来,相继投入近200万资金,建成了中国四川南充非遗文化传习中心,新建训练场地3处,以改善旧有办学条件。与此同时,学院党委还定期召开由文广体局、传习院团和学院三方共同组织的联席会议,解决办学瓶颈问题。

图片2.png

  川北大木偶亮相舞台

靠着一种文化自信,和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的人文情怀,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在当地掀起了一股强劲的“皮影”热、“大木偶热”,也为“大木偶”和“川北皮影”,找到了一条合作共赢的归家之路。南充职院人,亲口尝到了“苹果”的滋味。很快,杂技中专班、川剧大专班先后举办,剪纸技能、酿酒技能、蜡染技能、竹编技能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落户“南职”。何小锵、岳畅、吕家麟、万学,这些承载着文化传承、艺术传承的“大国工匠”,由此而登上高校讲台。虽然还有些一枝独秀的凋零之感,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们仿佛,已经看到了南充“非遗”美好的前程,看到了地方民间艺术与高校接轨的明媚骄阳,和全体南职人为地方文化事业发展而朝前迈进的赤子之情。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终于延伸了一条通往“非遗”和民间文化传承的创新之路。
  文校结合,共谋发展。而今,学院“非遗”和民间文化弘扬的战果,已成效初现:该院木偶班所排练的节目,在2019年南充春晚中闪亮登场;今年春晚,又将和川剧班联袂,在地方春晚上再度亮相。而川剧班排练的《张飞轶事》,更是参加了全国比赛。其川剧节目《德乡红警》,还相继参加了公安系统全省表彰大会演出,和南充建国70周年的文艺汇演。

图片3.png

  学生制作雕塑作品

学院的举措,让更多“非遗”走进校园,让更多受众,通过我们的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领略到了“活态文化”的艺术魅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