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守岗位 党员教师在战“疫”中闪光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季学期开学延期。

作为在线教育领军企业,作业帮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筹备了“春季加油站计划”,为全国的孩子免费送去直播课程,服务了上千万的学生。

在“优质教育”触达到全国各地的背后,是作业帮百余名教学教研老师忙碌的身影,而在这些教师中,近30%为共产党员。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坚守岗位,在战“疫”中闪光。

高中政治老师云阳: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我是其中的微尘

大年初一,云阳和家人商量要提前结束假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决定返京,疫情没让他退却,反而多了份坚守。

踏上返程飞机的那一刻,云阳回忆起17年前的非典,担心孩子们像当初那样因为疫情无法正常返回学校,更担心那些奋力备考的高三学生们,他们是否健康,千万别有什么意外。

大年初四,回北京的第二天,云阳马上联系辅导老师,看看能不能给学生提供一些资料,帮助学生抓住自主学习的时机。“我也要和那些医生党员一样,冲在前”,云阳一边连续上近5个小时的课程,一边加班制作教辅材料、笔记、练习题、知识脑图……将能提供给学生的资料尽可能地发给他们。

2月3日,作业帮的免费课程全面开放。“我们的‘战役’也打响了,‘精心备好课’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要靠作业帮每一位老师去践行,我就是其中的微尘。”云阳说。

初中物理老师王玉峰:坚守岗位,给孩子们一个在家学习的机会

这是一场来势凶猛的疫情,为了不影响年后给同学们上课的节奏,作业帮的老师们都在大年初二回到了教育一线。王玉峰也是第一次初二离家,度过了一个别样的三天春节。

“我很荣幸能够参加作业帮春季加油站计划,以直播的形式为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带去物理知识。”既要保证课程的趣味性,还要突出重要的知识点,时间紧任务急,王玉峰基本都要熬夜工作到凌晨三点。

每次看到课后孩子们暖心的评价,他觉得一切都值得,在特殊时期,自己的课能实实在在帮助到学生的成长,传递温暖,王玉峰体会到这是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党员,最光荣和最有意义的成就。

“回想起当初入党前,学校党委老师问,为什么要入党?我当时回答说,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虽然人微言轻,但是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疫情当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坚守自己的岗位,给孩子提供一个在家学习的机会,满足孩子受教育的渴望。”王玉峰说。

高中物理老师林琬晴:每一节课都用尽200%的努力

因为疫情的原因,林琬晴很早就从老家回到了北京。

“那天是大年初二,在飞机上时,我就在想,特殊时期,除了在家中隔离,我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呢?当我戴着口罩拖着沉重的行李回到家,被告知将为全国中学生上公益课程,我就知道机会来了。”林琬晴说。

一开始接到这个任务时,林琬晴内心即期待又忐忑。期待的是,她能够以老师的身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忐忑的是,面向全国的免费直播课会使她面对比平时更多的学生。

“但这种忐忑的心情不会让我退缩,反而激励着我每一节课都用尽200%的力气尽量做到完美。”在大学时入党的林琬晴,经常会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去参加各种志愿活动,这一次,她就是一名教师志愿者,利用互联网帮助同学们停课不停学,使她倍感荣幸。

初中数学老师冯美:希望给疫情影响下的孩子带去力量

最先知道春季加油站计划是在除夕夜,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内心中对于家国的责任和学生教育的担当让冯美毫不犹豫第一个报名。

冯美开课前,每一节课都经过三轮准备,首先修改上课讲义;然后完成手写版PPT;最后是写课程逐字稿和录制40分钟课程demo。时间紧任务重,虽然有时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但是想到能给疫情期间学校停课的孩子带去知识,她感觉到心中充满力量。

“在疫情肆虐的这段时间,我要冲在前面、迎难而上,切切实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直播课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一起同抗疫情,共渡时艰。”冯美说。

高中数学老师刘天麒:现在换我们来保护世界

刘天麒大年初一接到免费直播课计划,就改签了机票赶回北京。一年到头,只与父母相处了三天便又要匆匆离开,刘天麒满心愧疚。

“我的父亲是一名大学教授,当听说我要提前返京,他先是默默不语,后来只对我说了四个字:去吧,丫头。在机场,我看到他满眼不舍。战‘疫’当前,以国为先,这是我与父亲这位老教师内心的共识。”刘天麒谈到。

返京后,刘天麒开始着手准备免费直播课。很多高中生无法按时上学,作为一名高三的老师,她深知高考临近,此时学生的内心充满了压力与紧张,她要尽最大努力帮助到这群孩子。

由于免费直播课学生群体数量庞大,几十万人共同在线听课,刘天麒要重新设计每一节课,搭建合适的梯度,争取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所收获。每天除了上课,还需要大量时间去准备课程。后来,嗓子便因熬夜以及连续上课而嘶哑了,她一直撑到当期课程结束,直到现在都仍未恢复。

“作为一名90后党员教师,我深知自己的担当与责任,我只想脚踏实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03年非典,全世界在保护我们,现在,换我们来保护全世界。”刘天麒说。

高中生物老师杨雪:屏幕前的孩子们安抚了我的心

“我关注着每一条疫情最新的信息变化,不断更新的数字时刻牵动着我的心。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部队官兵临危受命,普通群众在捐资捐物。而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还想做更多。”生物老师杨雪义无反顾地参与到作业帮免费直播课这个计划中,并且承担了高二和高三两个学年的教学任务。

“学生们说,和我一起上课,让他们觉得安心。可是我想说,是屏幕前那些认认真真跟着课堂节奏的孩子们安抚了我的心。我很自豪和欣慰,能在这个特殊时刻,通过网络来到孩子们身边,那些孩子们也能够来到我身边。”杨雪说。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面对疫情的蔓延,他们和亲人相隔千里,但面对千万名直播课的学员,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不管身在何处,他们都毅然决然地选择坚守在教学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停课不停学,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老师们如是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