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助力热带农业国际化人才培养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构建系列多元共育平台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陈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隶属广东农垦,秉承“农垦产业发展到哪,学校就服务到哪”的办学宗旨,2013年成立广东省南亚热带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构建了一系列多元共育平台。通过“五借五推”,形成了热带农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借助广东省南亚热带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推动校企“互联、互动、互评”育人机制的建立。为了更好地服务农垦海外产业的需求,培养“讲多语、识农岗、会生产、能研发”的国际化人才,2013年学校牵头成立了全国首个南亚热带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在职教集团的框架下,构建了海外学生实践基地、东南亚热带农业职业技术教育基地、泰国和柬埔寨学习中心等多元共育平台,综合吸纳广东农垦海外企业资源、校企共建热带作物国际化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多语种师资队伍等,实现了“田间即教室、教师即师傅、学生即学徒、实践即上岗”的无缝对接,形成校企“互联、互动、互评”的育人机制。

image.png

借助东南亚热带农业职业技术教育基地,推动“识农岗、轮农岗、研农岗、顶农岗”育人路径的形成。学院借助东南亚热带农业职业技术教育基地,整合热带作物生产的岗位职能,依托阶梯递进的课程体系形成循序渐进的育人路径,将课程体系分为三类。

底层共享课程平台包含素质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重点是让学生“识农岗”,树立学农的理想信念,形成“爱农”意识;中层模组课程平台着重培养学生“善农”的核心能力,形成田间课堂良种良法栽培实践、种植技术培训和加工技术实训“三位一体”的培养流程,从而实现“轮农岗”;通过与广东农垦科技中心合作建设“共建、共管、共享”的热带作物科技示范农场,把热带作物生产中的最新科技成果、优良品种、设施设备在科技示范农场中推广应用,学生组成责任小组,在实践中“研农岗”;高层专业跨域课程平台包括专业拓展、素质拓展、岗位拓展、执业证书等课程,供不同专业群学生跨域互选。

借助“多语种+懂农业”双师培育基地,推动“紧跟农时、且耕且读”教学模式的实施。“跟农时”指根据热带作物生产农时设计教学流程,依据农忙和农闲时节,采取分段教学和灵活学期制;“学农技”指依据海外农垦企业农场植保员、割胶工和橡胶配料工等岗位的技能要求,构建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务农事”指学生参与生产,与员工身份无缝切换,反复训练学生的单项操作技能和专业综合技能,实现毕业生职业综合素质阶梯式上升。

image.png

借助海外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推动“学分+业绩”人才评价方式的完善。学院借助泰国(董里)公司的海外学生实习项目,推动“学分+业绩”人才评价方式的形成。在传统学历考核方式基础上,加大实践业绩考核权重,鼓励学生主动加强农技学习,参与栽培管理、胶树采割、橡胶配料的课外实践,依据割胶株数、平均产量、橡胶质量等业绩考核点,形成个人职业能力雷达图,为学生的技能掌握达成度形成直观评价。学生“学分+业绩”达到绩点要求后,优先输送到泰国(董里)公司参与海外实习项目。

借助泰国、柬埔寨学习中心,推动“多语种”热带作物教学资源库的建立。在全球橡胶产业发展亟需标准保障的背景下,借助泰国、柬埔寨学习中心,教师和企业员工共同开发行业标准、课程标准、评价标准等系列标准,建立满足东南亚热带作物生产技能人才培养的“多语种”教学资源库。一是开发《橡胶加工安全生产规范》国际行业标准,应用于广东农垦在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的27家企业;二是开发《广东商业环境》《走进广东》等课程标准,应用于东南亚26所姊妹校;三是开发16门关于热带作物栽培技术的中英法等多语种系列培训教材及相关数字化资源,应用于“一带一路”沿线22个热带区域国家;四是研制《“学生员工”在岗培养评价标准》,在东南亚国家的26所职业院校使用和推广。

image.png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发展中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现场

学校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拥有广东省教育厅“社会服务国际化”创新团队1个、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10个;获得国家级优秀案例5项、省农业技术推广奖5个。

(阮萱)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