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将人民教育家的梦想写在祖国大地上

——记山东阳信县高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总校长朱洪彬

发布时间:2021-11-09 作者:蒋栓德 杨松云 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立于新高考改革潮头,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工作,带学生们共同成长,与老师们携手共进,为学校的发展倾我所有,努力做一名扎根一线的人民教育家……”今年6月,山东省滨州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上,阳信县高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总校长朱洪彬的铮铮誓言引让与会者动容。

图2.jpg

吹尽狂沙始到金:三个学生的故事

1995年,大学毕业的朱洪彬,来到阳信三中教授高中物理。

朱洪彬认识到,要改变阳信县贫困落后的面貌,就必须从教育抓起。他钻研教材、摸索适合学生的教法;悉心备课,活跃课堂学习气氛;关心学生,为他们的成才倾尽心血。很快朱洪彬成为了业务骨干,也成为了学生们的贴心人。

玉米地里的交心和托付

1999年10月的一天,一位同学急匆匆地跑来告诉朱洪彬,“小张同学又跑了”。

小张家境十分贫困,多次提出辍学回家务农都被朱洪彬劝阻下来。这次趁着放假,小张偷偷把行李带走,下定决心退学。

朱洪彬放下手头工作,骑车30多公里,赶往小张家。在玉米地里干活的小张父母态度很坚决:“朱老师,你不要劝了,好坏我们自己担着,这书不念了。”朱洪彬耐心地劝道:“想脱贫,没有知识文化是万万不行的。书是必须读的,没有钱,我来供他上学……”

一番推心置腹的话感动了小张父母,两人流着泪说:“老师,我们的孩子就交给您了!”

在朱洪彬的悉心关怀下,小张后来顺利考上了大学,读了研究生,如今在苏州市某高新技术企业工作。

小张感慨道:“朱老师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没有朱老师,我现在还在玉米地里干活……”

劝回来复读的高材生

2002年,平时成绩名列前茅的小王同学在高考时发挥失常,只能去本地的专科学校,这让小王非常沮丧。朱洪彬认为他复读后一定能考上理想大学。

朱洪彬顶着烈日去家访。一次、两次、三次,第四次,终于说通了小王继续复读。第二年,小王以优异成绩考上复旦大学,现就职于上海一家三甲医院。

前段时间小王来看望朱洪彬,说到动情处,他抱着朱洪彬哭道:“老师,多亏您了。当时连我自己都已经放弃了,可是老师没有放弃我……”

做“自豪的中国人”

2009年,小徐同学以优异成绩考上清华大学。小徐想报航空航天专业。小徐说:“选这个专业,是因为听了朱老师的报告,我要做‘自豪的中国人’!”

那是前一年,朱洪彬看完神舟七号航天员太空行走的直播后,流着泪写下了一篇观后感。当晚,他给全年级作了题为《自豪的中国人》的专题报告。情真意切地言语,打动了全体同学,也打动了小徐。现在的小徐是部队某部研发人员。

从教27年来,朱洪彬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随时随地、潜移默化地做符合自己理想信念的教育人。

人间只有躬耕是:两段校长经历

朱洪彬一直坚守教学一线,他认为,校领导也应当是课堂高手,要会授课、懂教学,然后才谈得上管理。

脱胎换骨的职业中专

2013年初,朱洪彬担任阳信县职业中专校长。

彼时的职业中专,有10余间教室、300多名学生、100多名老师、背着700多万外债。

对此朱洪彬直面问题,进行改革:

抓民主管理。在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基础上,倡议成立“民主议事”教职工代表工作委员会,修改完善40多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力。

了解市场趋势。深入企业调研,掌握行业发展前景。组织完成了8个专业建设方案。多方联系,开展校企合作。

开展家校共育。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每天有家长进校园执勤,每个班级有1位家长与学生共上晚自习。

引进优秀人才。培养青年教师,鼓励教师参与教学、科研、课程改革等各项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坚持三全育人。倡导德育先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加强文化课教学,提高学生基础知识水平。

4年后,阳信县职业中专在校生达到3000多人,通过省规范化学校验收。

涅槃重生的阳信二中

2018年初,朱洪彬担任阳信县第二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他继承和发扬学校优秀育人的传统,确定了培养“有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修养、有大家风范的德本型人才”的育人目标,建立了“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为教师专业成长服务、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凝练了“一训三风”和“唯旗是夺,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二中精神。他在阳信二中开展的工作包括:

坚持党建统领教学,主导创建“家文化”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创办幼儿园、设立教师子女晚自习室、筹办健身房,解决教师后顾之忧。

亲自讲授开学第一课,建立班会课制度,创新德育活动和途径,形成学校有制度、教师有激情、学生有兴趣、活动有主题的德育工作特色。

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规范人财物管理,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学校文化,实现文化管理。

贯彻“以生为本”理念,实现中层干部和全体教师竞聘上岗,一大批青年教师茁壮成长。

学校先后获“滨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滨州市教学质量进步奖”“教学质量贡献奖和教学质量优胜奖”等称号。

咬定青山不放松:光荣与梦想

朱洪彬认为,要尊重每个孩子的差异,让每个孩子得到最适合的教育。

合影图3.JPG

“我走了,我的学生怎么办”

2002年4月的一天,朱洪彬正在上物理课时接到通知,要把他调去外经委工作。

朱洪彬兴冲冲地骑车去报到。走到一半儿,他突然停下来:“我走了,我的学生怎么办?孩子们万一不适应新来的班主任怎么办?”

朱洪彬调转身又急匆匆地往回赶。

同事和家人都为他放弃这次选调机会感到惋惜。然而,从转身那一刻起,朱洪彬就愈发坚定了做光荣的人民教师的决心。

此后,他多次放弃转行或升迁机会,始终与学生们在一起。

“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差异”

因为部分学生英语基础差,朱洪彬于2019年开设了日语课程。

2020年,第一批日语高考生毕业,学生从之前的英语成绩不到60分提高到日语平均分112分,更多的孩子走进了大学。

朱洪彬提出要培养学生的领导力。他组织多种形式的演讲活动,让同学们站出来、讲出来、喊出来,激励同学们要有“舍我其谁、奋勇争先、誓夺第一”的精神。

为让经济落后地区的孩子与一线城市孩子同步享受优质的科技教育,他主导建设实验楼,设立设施齐全、功能先进的各学科实验室,重点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型人才。

2020年12月,阳信二中牵头成立第二高级中学教育集团;2021年1月,朱洪彬被任命为阳信高中学校总校长,管理阳信一中和阳信二中两所学校近8000名师生。

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朱洪彬先后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滨州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滨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滨州市劳动模范”“滨州市优秀教师”等称号,被阳信县委、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四次。

“我是一名教师,为人民服务的教师。”朱洪彬表示,会继续保持育人初心,坚守教育情怀,努力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为党、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