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改革破题”交出新发展答卷

——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吕颜峰 刘璐 宫玺 李亚洲 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烟台山下,黄海之滨,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坐落于此。历经56载风华,学院党委启动“第一轮综合改革”,抢抓机遇,奏响创新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从2019年的“改革年”,到2020年的“创新年”,再到2021年的“转型年”,首个“综改三年”,全院师生努力把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的办学实践。

image.png

改革“关键一招”,释放组织机构活力

综改3年来,学院持续推进管理机制改革,设立“通用能力建设中心”“职业训练院”和“创业创新中心”,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委讲师团,成立了二级学院鲁州学院。完善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优化行政管理体系;推进人事薪酬改革,实现组织工作科学化,推进内设机构调整和干部竞聘工作,构建岗位分类管理体系,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分离和动态考核机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岗位职责和考核机制,配套干部能上能下、人事流动有序的管理办法,把教师主要精力吸引到专业建设、教改工程、创业创新教育中来。

学院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四个重用 四个淘汰”原则,把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的优秀干部培养起来、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坚持引育并举,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了7名“全国技术能手”,成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李颉院士工作站,牵头成立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新餐饮产教理事会,搭建了校企合作模式的一体化专业建设指导性服务平台。

image.png

打造“城院样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由鲁商集团运作成立、学院管理经营的“鲁商诚正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搭建起学院校企融合、创业创新、服务社会的新平台。学院入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单位;获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工作站”“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等重点建设项目;获批世界技能大赛西餐、美容、木工3个国家级集训基地。学院还承办第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6个项目比赛,夺得11个省赛第一名,6名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在首届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第一名;4位教师获国家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在首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一金一银。

image.png

学院还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设了“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等新兴专业,充分利用人才和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完成山东省金蓝领培训、退役士兵培训等社会培训项目,每年组织技能培训、鉴定1.3万余人次,继续教育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技能扶贫”等社会服务活动,在长岛、莱阳、兰陵、平阴等地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站,在技能培训、人才培养、产品开发等方面双向赋能、精准施策,为实现“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扎根基础建设,塑造浓厚校园文化

image.png

综改3年来,3栋新学生公寓拔地而起,学院北大门正式启用,体育场整修完工,报告厅更加大气,图信楼内墙粉刷一新;3个学生餐厅获“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示范食堂。新校区一期建设工程完成,规划内剩余土地征用工作有序推进;新建标准田径运动场、综合办公实训大楼,2栋教学实训楼和3栋新学生宿舍楼,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学院还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组织力不断提升。建立“烟台市党史国史宣教基地”,拍摄红色文化主题电影《戏场》,开展“唱着歌儿学党史”系列活动,将红歌送进校园、送进社区。学院打造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馆,启动思政教育提升工程,创新师生思政教育形式,积极营造正气充盈的校园文化,获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