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探索教学新模式 寻求科研新突破

——记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周芳检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从教24年来,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周芳检先后承担学生管理、科研管理、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管理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个人优势,与学生们共同成长,与同事们携手并进。

image.png

潜心钻研,努力寻求科研突破

科学研究是一份苦差事,唯有辛勤耕耘,才能有所收获。熟悉周芳检的人都知道,他一直对科研工作很执著。近年来,周芳检在城市公共危机治理领域持续发力,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教科规划项目1项、企业委托横向项目各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

作为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方向带头人,周芳检积极关心青年教师科研进展,了解教师们科研中存在的困难,悉心指导青年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在他的帮助下,王君、陈猛、刘克方等一批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快速成长。他常说,与青年人分享科研经验并帮助他们进步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锐意创新,探索“五位一体”教学方法

在教学上,周芳检持续改革创新,提升教学实效性。他积极探索问题式、专题式、研阅式、体验式、实践式“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打造“有知、有味、有感”的“原理”课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他着力于加强思政微平台建设,以微课、微视、微话、微文“四微”品牌为依托,实现对课堂主渠道的补充和教学资源的再造。思政1802班学生黄丹蕊说:“周老师经常会结合课程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列举一些贴近生活、新鲜有趣的例子,加深我们对唯物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等基本原理的理解。”

此外,周芳检还非常注重科研反哺教学,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打造教学团队。近2年来,他与教研室的同事们共同实施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方法,即:精选专题-编写教案-实施教学-研讨教学-修改教案-检验选题,在不断探索实践和总结中,团队整体教学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他还主持湖南省教学改革项目、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多项省部级项目。通过对项目的研究,将科研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进展融入教学领域,将科研精神融入教育理念,将科研方法转化成教学手段,以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容,真正实现了科研反哺教学。

用心施教,打造分众教学新模式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周芳检认为,育人是教师工作的中心,所有工作都应围绕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来开展。为了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科研的能力,他积极探索思政课分众教学新模式,关注学生个体需求,依据不同兴趣和学习层次将学生划分为多个小众群体,邀请多个讲师进行专题授课。联合指导的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第十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奖。他还指导学生获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