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于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奋斗的故事

——记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黄雪梅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是我从事英语教学的第九年。”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黄雪梅谈到自己的教师生涯,脸上洋溢着笑容。在从业的9年中,她坚守教育初心,聚焦创新与实践,努力帮助学生实现多方面成长。

积极创新 将思政元素与教学课程相融合

“先生就不应专教书,他的职责是教人做人;学生就不应专读书,他的职责是领悟人生之道。”这是陶行知先生的话,也是黄雪梅一直谨记在心的教学理念。黄雪梅致力于将思政元素和教学课程融合,在教授语言文化知识的同时,传递正确的思想观念,从而让学生得到道德品质方面的提升与成长。

在黄雪梅看来,真正好的思政课堂应该围绕一个小的思政点,帮助学生发现自己实际生活中的某个具体的问题,再结合教材分析问题,继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学生才会真正学有所获,思政课堂才能真正发挥作用。2021年,她第一次参加思政课程教学比赛,获得思政课堂教学比赛校级二等奖、省级三等奖。

用爱育人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日常教学之外,她常指导学生进行论文写作,帮助学生把关论文质量。指导过程中,她发现有学生在写论文前期选题耗费的时间相对较长。针对这一问题,她一方面引导学生广泛阅读学术文献,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另一方面,建议学生继续进行纵向深入阅读相关文献,再基于自己的阅读心得来拟定论文题目,省时又高效。

“作为一名教师,要用爱心关注学生,用耐心指导学生,用细心陪伴学生,帮助学生们一群群成长成才。”这是黄雪梅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作为指导老师,她时刻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和心灵成长。“因为论文的写作过程比较枯燥,历时较长,同学们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困难或者有情绪上的波动,作为老师要及时发现并帮助学生疏导负面情绪。”

2021年,黄雪梅指导学生宁丽、何家希、胡慧灵发表论文《“翻转课堂+慕课”模式对英专生口语输出的影响》《移动环境下基于模因论的英专生英语口语学习策略研究》《论三种不同“听”环境对英专生英语口语学习的影响》。

潜心钻研 教研相长结硕果

谈及科研,黄雪梅说:“教研相长,如果科研和教学能齐头并进,那么我的课堂教学质量会更上一层楼,让学生在最大程度上受益。”她表示,做科研要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在同一研究方向上有相关项目的支持,然后静下心好好钻研,就会有研究成果产出。近一年来,她出版了一本专著,发表8篇论文。

思政教学、论文指导、科学研究,黄雪梅的工作充实又有收获。教学比赛获奖、专著出版、个人论文和指导的学生论文发表、获“芙蓉百岗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说到未来,黄雪梅充满信心:“卡莱尔曾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有奋斗的人生才会大放光芒。在人民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将继续发光发热,一直奋斗下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