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基于中学美育教育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2-01-27 作者:任丽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社会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提出了新的要求。当下探讨未来教育新逻辑、引入新资源、创造新模式,为孩子的全面成长打下基础,显得重要而迫切。2021年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暨新少年艺术教育节的召开,回答了美育是什么、美育有什么用、美育和每个孩子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关系等大众关心、关注的教育话题。

美育,又称美感教育。即通过培养人们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使我们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曾说:“我们民族,经过‘站起来、富起来’,现在进入‘强起来’,下一步还要‘美起来’”。美育——已成为新时代教育的关键词。何为美育?为何美起来?怎样美起来?这是迫在眉睫的美育问题。正如画家吴冠中先生所说:“今天中国的文盲不多,但美盲很多”,当前社会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忽视,对美学教育的缺失,使很多人渐渐丧失了审美能力,也缺乏对民族文化与艺术的自信心,面对这样的社会现实,美学教育的实践与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以美育促进学生全人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生创造力、想象力和表现力的培养成为了青少年、儿童教育的刚需。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意见》中指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1],真正的美育是将美学原则渗透于各科教学后形成的教育,因此,美育应当在新时代教育工作中占据基础性地位。

而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学校美育工作应该“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有机整合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推进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1]。

上海市松江区立达中学正大力推进全场景教育视域下的大概念课程开发,构建涵盖哲学观念、跨学科概念与核心概念的大概念美育实践,空间广阔、大有可为。近年来全球知名的STEAM教育(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教育)被认为是美国重要的国家教育改革战略,它倡导跨学科教育和项目化的学习方式,通过体验和实践,培养学生运用多种途径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反映了课程回归生活、回归社会、回归自然的本质诉求。立达中学借鉴了STEAM教育的理念与模式,开发出“未来生活设计者”STEAM项目化课程体系,课程以学生活动为主,以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审美情趣为出发点,重视创设问题情境、思维情境、审美情境,着重培养学生在美育实践中建构知识、感悟艺术、积累审美经验、学会设计生活、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课程建设的统摄下,学校美育工作将以建构“全场景教育”学科融合的大概念美育课程体系为基本抓手,聚力融合德育、人文、科技、劳动教育等,引导学生感知各学科的个性和共性要素,形成学科通感,内化为自身的情感体验,在学科融合中提升美育素养、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全人发展,达到以美育人,立德树人的最终目标。

以美育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需要深入挖掘其美育价值。著名美学家李泽厚曾在《美的历程》中说:“那人面含鱼的彩陶盆,那古色斑斓的青铜器,那琳琅满目的汉代工艺品,那秀骨清像的北朝雕塑,那笔走龙蛇的晋唐书法,那道不尽说不完的宋元山水画,还有那些著名的诗人作家们屈原、陶潜、李白、杜甫、 曹雪芹,它们展示的不正是可以使你直接感触到的这个文明古国的心灵历史吗?”[2]源远流长、博大恢弘的中华文化本身就蕴含着深厚而丰富的美育资源,因此,新时代美育要求高、起点也高,它既拥有传统文化艺术所提供的天然养料,也肩负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而对于上海市立达中学来说,除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外,上海松江的地区性、乡土性文化资源、学校悠久丰厚的校史、办学思想以及学校传统的德育、美育社会实践活动也是推进学校美育发展的实践源泉。正是在此基础上,学校积极与高校合作,借助高校教育资源共同推出多门高中大概念项目化学习课程,包括“史话——艺术与科学”“质话——非遗传承视角下的植物染环保技术研究”“乐话——多媒体校歌设计”“漫话——仓城文化IP设计”“茶话——茶道艺术”等。以“漫话——仓城文化IP设计”为例,与学校临近的松江仓城是上海松江古代发展的历史缩影,它不仅体现了松江府经济上的繁荣,也体现出了彼时松江府艺术、建筑、文学、商贸制度上的高度,还可以从中体察到自古以来松江劳动人民的勤奋、智慧以及对外来文化的包容。而这门课程正是借着松江区正在修缮、重建仓城历史风貌区的契机,让高中生一起通过项目化的学习,探讨如何以文化创新的形式传承、传播松江仓城的历史文化、展现古代松江的气质。

这些大概念课程以传统文化为媒介,以当下文化现象与文化产业为参照,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创新形态形成文化传承的路径,旨在增强学生对家乡与学校历史文化的了解,同时锻炼和涵养学生的审美品格与关键能力,最终也落实到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铸就民族之魂。

以美育培养未来生活设计者

“美育有什么用”“美育和每个孩子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关系”,这些都是当下大众关心、关注的教育话题。特别是双减之后,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如何“以美育人”,并思考这种育人方式的转变,将很大程度决定我们能培养什么样的未来公民。

我校的大概念课程开发同样旨在培养有审美力、有设计力、有创造力的未来公民,让创意思维、审美实践与未来美好生活相融相长。例如:以探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培养学生合作研究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丰富美育内涵,提升美育育人价值为目的而设计的“对话——大师艺术讲座”“智话——智能载运工具设计”“美话——无人机编队”“沙话——多媒体沙画设计”等大概念课程都以设计为生长点,融合艺术与科技,针对学生需要、教师特长、学校基础等特点,开发、开设多样性的美育实践活动,塑造创新型、设计型人才,适应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变革。

钱初熹教授在《与大数据时代同行的美术教育》一书中提出:“新时代的美术教育将带给青少年至关重要的视觉识读能力、视觉表达能力、跨学科学习能力以及将这些能力迁移至各个领域的能力。”立达中学的美育建设应立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思想,以文化传承和创新为路径,“以美育人,立德树人”,同时学校也要依托全场景视域下大概念课程体系的开发,“以美为媒,美育未来”,为学校美育的发展与创新做出贡献。(上海市松江区立达中学校长 任丽菊)

参考文献:

[1]《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印发。

[2] 李泽厚,《美的历程》第1页,文物出版社。

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