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培华学院开展“五育”并举系列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15 作者:西安培华学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落实“五育”并举,充分发挥“五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陕西省西安培华学院在寒假开展了“五育”并举系列实践教育活动。

德育为先,培养学生理想信念

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灵魂与奠基作用,理想信念教育和品德培养是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基础。学校从“写一篇党的二十大学习体会、研读一本红色经典、赏析一部红色影视”等倡议出发,到“办一件实事、办一件好事、做一件大事”等活动落脚,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高尚情操,参与社会实践,积极投身各级各类志愿工作,展现培华学生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

智育为重,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智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重要的支持作用。为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学校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能够“掌握一项专业技能、阅读一本专业书籍、通读一本课外读物、开展一次专业调查、拓展一项学习技能”,并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将学习过程做好记录,形成相互分享、相互激励的良好假期学习氛围。


image.png

学生假期学习场景

体育锻炼,鼓励学生强身健体

体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物质基础,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考验、锻炼学生的毅力、耐力等素质,帮助学生健康全面成长。学校鼓励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每天运动1小时”方案,保持健康自律的生活习惯;开展“21天体育锻炼打卡”活动,帮助学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鼓励学生在寒假至少学会一项体育运动技能,培养一项体育运动爱好,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与健康的体魄迎接新年和新学期的到来。


image.png

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审美培育,帮助学生陶冶情操

美育更多体现在创造美、发现美的过程中。学校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家乡美中华情”主题文艺作品展和花灯作品展。鼓励学生拿起相机,拍摄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人,用作品描绘家乡之美的同时提升审美、陶冶情操。

劳动实践,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劳动实践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勤俭、奋斗、奉献的劳动精神。学校引导学生以劳动模范为榜样,学习他们热爱劳动、乐于奉献的精神;鼓励学生利用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时机,深入了解传统年俗文化,开展“贴春联、扫房子、包饺子、蒸馒头”等劳动实践,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在亲身实践中体验劳动价值、培养感恩之心、传承美好家风,增强自身的劳动意识和综合素质。


image.png

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新时代青年成才的关键,学校将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创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工作方式,进一步激发学校的育人活力,助力学生健康全面可持续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