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将酷技术变成好产品 百度“文心一言”开启邀请测试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李三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ChatGPT备受关注的当下,百度在北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基于百度新一代大语言模型的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开启邀请测试。据悉,“文心一言”在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逻辑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五个使用场景中均具备综合能力。

此次“文心一言”的发布体现了百度致力于运用技术创新为产业发展赋能的追求。百度有着多年搜索业务的积累,近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2022年核心研发费用为214.16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的比例达到22.4%。如此高研发投入保证了“文心一言”的技术实力,其未来的成长值得期待。

人工智能时代,社会经济活动高度依赖数字基础设施,基础软件是推动信息技术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回顾信息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发展的关键节点都出现了开放的操作系统,比如 Windows系统(微软)、Android 系统(安卓)。而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深度学习框架是这个时代的“基础设施”;进入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大模型应用成为这个时代的操作系统。从软件应用场景来说,如何让机器像人一样理解和运用自然语言,是人工智能的核心问题之一。对于本土产品来讲,加深对中文语言的理解和对中国文化的理解,生成符合中国人价值观和表达习惯的回复,满足中国市场的使用需求,可能是大众最关注的需求,希望百度能将酷技术变成扎根于中国市场的好产品。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