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市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打造农牧业品牌育新时代工匠人才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职业教育应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培养高技能复合型人才,以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重庆市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以下简称荣昌职教中心”)紧紧抓住区域经济发展的机遇,以荣昌区的优质农牧资源为依托,以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农牧集群为目标,着力打造农牧业特色品牌主动对接区域畜牧业为核心的现代农牧产业,办好智慧农牧类专业,服务产业发展同时聚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荣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为区域输送了一大批有作为有担当的工匠人才。

紧密对接产业推进地方农牧业快速发展

生物显微镜的调试与使用鸡翅筋脉采血与涂血片的制作镜检鸡病理剖检与样品采集镜检……在荣昌职教中心的畜牧专业实践操作课堂上,教师为学生传授着专业实践技能良好的互动氛围让学生们沉浸其中

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畜禽生产专业学生参加重庆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

为了让学生巩固专业技能,荣昌职教中心积极组织现代农牧专业的学生走进荣昌区饲料生产、兽药制造、宠物医院等企业,观摩学习企业生产加工流程,让学生对专业技能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学校还自主开发优质的课程资源编写《兽药及药理基础》《牛生产》《猪生产》等八门课本资源,建畜牧兽医专业课程资源库,设计课件、教案、视频、微课、案例、试题等一系列教学资源

学校深知专业建设要紧贴产业发展。前荣昌区正全力推进国家畜牧科技城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结合这一形势,荣昌职教中心持续优化完善专业建设,聚焦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两核、两翼”的专业群格局,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

近年学校对接荣昌区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西部样板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荣昌国家高新区建设和农牧高新6+1”产业体系,以畜牧兽医专业为核心,打造出了一流的现代农牧特色专业集群。

此外学校还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荣昌国家现代农业高新区、现代畜牧业核心示范区、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相结合,对接以物联网、大数据支撑的区域智慧农牧产业,打造以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为核心带动计算机应用无人机应用与维修等专业协同发展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同时加强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与学校畜牧、宠物专业的跨界融合,充分体现物联网在现代农牧应用方面特色

除了现代农牧专业群物联网专业群之外学校还打造了智能制造专业群、现代服务专业群……学校紧紧围绕荣昌各类产业体系进行专业布局,专业群对接产业群,满足了产业发展对多样性人才需求。

深化三教改革标本兼治助推教学优质发展

教师、教材、教法的改革有助于学校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荣昌职教中心牢牢抓住谁来教教什么怎样教三个关键问题,探索以赛促教、双元开发、跨界融合等形式,推动学校三教改革做实、做深、见实效。

学校实施《基于教学改革的“四主体、五机制、六自主”中职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实践》项目构建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机制持续增强平台联动效能激发教师自主发展意识编制课程标准重构课程内容、开发系列教材、整合课程资源、开发数字化课程形成新形态一体化教材体系

荣昌职业教育中心护理专业学生技能实训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荣昌职教中心编写活页式、手册式、融媒体等新形态教材,出版国家规划教材,推出市级精品在线课程,完成多个专业资源库建设以服务的理念、系统的思维、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规划设计出标本兼治的三教改革整体推进举措,助推学校教学高质发展。

此外学校学生“学习”中心构建课堂,以学定教、以学评教、以学促教,教学相长注重师生学习共同体建设,强调学习能力培养,关注学习效果、效率和效益统一,确立了“三有两乐”课堂教与学实现过程有序、实施有效、呈现有水平增强课堂吸引力,为课堂幸福赋能,推动师生乐教乐学。

人才服务地方开创高水平服务新格局

学校不仅肩负优化中小企业人才结构和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任,更要为乡村振兴、服务社会注入人才活水荣昌职教中心看来,职教院校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担负着为经济社会建设和产业发展输送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任务。

202262日,学校在荣昌区桃之夭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举行了“重庆市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农民教育培训参观学习基地”挂牌仪式。该中心针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内的农民青年人才技术型人才实施“人才孵化”协同发展,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人才保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吴友峰校长在川渝现代农牧职教集团成立大会上交流发言

此外为践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学校利用物联网、无人机、大数据等特色优势专业与市级龙头企业进行合作,创建了现代农业职工培训基地学校由此加强了对成渝地区的农业企业职工、专业合作社人员的培训,更好地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

扎实的教育质量和办学实力为荣昌职教中心赢得良好的口碑学校通过承办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送技术下乡、开展企业员工职业素养培训等方式,促进人才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

有志事易,无志事难。学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学生创建更优质升学通道。3输送毕业生逾万名,学生双证率、初次就业率、专业对口率等持续增长,使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摇篮。

荣昌职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继续以规范管理为核心以创新发展为路径,始终奋进在创建“成渝地区一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全国一流现代农牧专业集群”的道路上,立足地方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突围和发展之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