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对接民族特色餐饮产业 构建“研、推、赛”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23-12-26 作者:周济扬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民族特色餐饮业发展迅猛,对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依托《基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民族特色餐饮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等课题研究,遴选优质民族特色餐饮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明确人才培养对标全域旅游城市发展需求、民族特色餐饮企业岗位需求、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考证需求、学生职业可持续发展需求等确定培养知晓饮食文化、掌握专业技能、具备综合素养、具备创新能力结合职业标准的“四维度一结合”创新型烹饪技能人才。

对接产业需求,构建创新型烹饪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立足民族特色餐饮产业需求,依托校企合作,校、行、企共同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协同构建“研、推、赛”创新型烹饪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菜品研发”带动专业技能及创新能力培养开展深入调研,对接餐饮市场菜品更新需求,明确菜品研发目标;确定研发任务,将菜品研发任务设计为实训项目;双导师指导,制定菜品研发方案根据方案试制、改进菜品,经企业人员、行业专家及专业教师验收合格后,完成菜品研发任务。菜品研发团队共挖掘开发53道疍家特色菜品、24道地方特色小吃。

二是以菜品推新带动创新传承组织师生团队参与菜品推新过程,学习菜品推新技巧,收集顾客及企业的意见,教师指导菜品改进并检验菜品市场推广价值。将创新菜品通过合作企业及大赛宣传,推向消费市场接受市场评价,实现“菜品推新”。以点餐率来评价创新菜品的创新度,以回点率评价菜品的受欢迎度。

三是以菜品赛鉴激发创新积极性。师生团队参加各类大赛,以大赛成绩检验创新研发成效,制定激励政策鼓励创新。

发挥内部资源优势,开发民族特色餐饮课程

学校确立“思政+文化+技能+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多维度育人目标,开发立德树人、夯实技能、创新培养及文化传承融合的模块化课程构建起“专业课程+创新创业+文化传承”有机融合的民族特色烹饪专业课程体系

立足市场需求,校、行、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开发“夯实技能+创新培养+文化传承”的特色课程并编写教材,开发疍家小吃等6门特色课程,创编出版《北海疍家小吃》,同时编写《广西桂菜制作》《烹饪语文》《中餐热菜制作校企合作实训指导教程》《中式面点岗位校企合作实训指导教程4门民族特色餐饮课程教材,开发48个特色餐饮视频资源,建设5门线上课程。定期开展“桂菜大师进校园”“企业师傅进校园”等活动,邀请行业大师及企业师傅对学生进行烹饪专业技能传授,示范、指导民族特色菜品制

多方协同育人,建立多元评价体系

一是大师引领促研发,以研发促育人搭建以烹饪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引领的菜品研发平台,挂牌成立“广西桂菜滨海风味疍家菜研发中心”“广西桂菜滨海风味疍家菜人才培养基地”,由行业大师、企业师傅、学校师生组成研发团队,制订疍家菜广西地方标准;与北海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自治区烹协合浦名厨委员会共同挖掘、革新“北海珍珠宴”“廉州府风味宴”“全鹿宴”三大地方名宴,在“北海市第二届南珠节”和“首届广西桂菜名宴名菜评选推广”活动中影响巨大,在大师引领下促进了广西特色民族菜品研发,促进了创新型烹饪技能人才培养成效。

二是融入市场评价因素,构建多元评价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学校+行业+企业+市场”多元评价体系,将市场评价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标准之一。市场评价由顾客评价、菜品点单率及回点率构成。根据企业评价及市场反馈及时优化教学设计,坚持以促进市场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综合评价结果为人才培养的风向标。

三是采用“六周真岗轮岗实训”教学模式,筑牢基础促创新。学生完成基本功学习后,在校企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进行为期6周的真岗实训。实训以模块化形式开展,基本功模块:根据烹饪专业技能学习的递进顺序,让学生在不同岗位轮岗实训,上一岗位考核通过后转至下一岗位研发实训模块:学生在实训中尝试对菜品改良,掌握菜品研发及推新的流程职业认知模块:通过多岗实训,学生充分了解厨房工作要求、个人应具备的知识与技能,做好职业发展储备。

“研、推、赛”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示意图

“专业课程+创新创业+文化传承”特色烹饪专业课程示意图

学校创新型烹饪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人才培养路径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累计受益学生1余人,学生获成果相关特金奖5项,金奖25项,学生研发菜品14道,店内点餐率85%,外卖点餐率91%。教科研成果方面,发表相关论文18篇出版专著一部,开发《北海疍家小吃》等6门课程并编写出版教材;录制地方特色美食教学视频48个;获实用新型专利3项。科研项目包括广西区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社会服务方面,师生共同挖掘、创新特色宴席“廉州府风味宴”“北海珍珠宴”“全鹿宴”,开发疍家菜肴53道、地方特色小吃24道。面向社会举办社会就业、转产转岗、中小学学生生活技能等培训6000余人次;承办各类美食活动和技能大赛33次;共有8名优秀毕业生留校任教,充分发挥服务社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功能。

此外,学校自治区内外院校交流经验,成果被杭州中策职业学校、防城港理工职业学校、广西商业学校等12所兄弟学校借鉴应用;成果团队成员赴芬兰奥卢职业学院,双方就教学模式、人才培养进行经验交流,签订合作办学意向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