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粤港澳大湾区职教要“一盘棋”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8 作者: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韩柏光 梁茵)“现代职业教育是一个教育类型,而不是教育层次,要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找准自身定位,积极发挥作用。”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建议,要创新内地与港澳合作办学方式,支持各类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交流合作,共建一批特色职业教育园区。

近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更名大学揭牌仪式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举行。论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广东师大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粤港澳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等问题,开展“华山论剑”。

粤港澳三地在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存在差异,如何实现职业教育的融合协调发展?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东中华职教社主任李心觉得,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敢于突破,建立和完善新的工作机制、方式,激活大湾区职教事业发展的动力,在“新”字上做文章,在“快”字上下工夫,在“好”字上争先进。

李心具体建议说,应建立政府间的协调机制与对话通道,为粤港澳三地职业教育发展建好“绿色通道”。同时,打造好一批合作平台、培育好一批品牌项目,引导职教资源合理配置,促进三地优势互补。

“近年来,学校通过与香港职业训练局、澳门职业教育机构紧密合作等方式,培养了数以万计的职业教育师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介绍说,这些师资作为职教“母机”,培养出了数以百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添柴加火”广东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

论坛举办期间,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牵头组建的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正式揭牌成立。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希望,联盟要打好创新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模式、产教融合培训等“组合拳”,擦亮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的工作品牌,创造性地推动大湾区综合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