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工大网络科普“学雷锋”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飞机是怎么来的?”“飞机的种类有哪些?飞机是怎么飞到天上去的?”……3月5日,陕西省渭南市线王小学五年级教室,孩子们带着对知识的渴求与探究,争先恐后与讲台前方的“屏幕”对话。

百余公里外的屏幕这端,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刘翕然和潘泳舟,正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小朋友们带来一节实时科普课。为了让课讲得生动易懂,他们还不时穿插各种游戏。

“通过学习,我知道了飞机的类型、作用和原理等。”抢到五次提问机会的申壹泽,仍意犹未尽地追问:“两位大哥哥的影像是怎么传到这里来的呢?”

“这些孩子最缺的就是见世面的机会。”校长向娟说,即使学校距离渭南市区只有30多分钟车程,还是有不少孩子没有去过。近年来西工大的帮扶,打开了孩子们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更在他们幼小的心田播下了梦想的种子。

崇凝镇线王村是西工大定点扶贫单位,长期以来,学校师生深入当地开展义务支教、校园科普等多项教育帮扶措施。仅2017年以来,就为全村2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送去6万余元助学金,为线王小学捐赠了价值4万余元的图书等。去年暑假,还组织50名学生去西工大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不少小学生在活动中萌生了对“三航”的兴趣和对西工大的向往。

受地域等因素限制,以往大学生只能利用假期开展短期实地科普活动,无法常态化、高频次进行,使科普效果大打折扣。为此,2017年底,西工大与其他单位合作,为扶贫点学校捐赠了一批互联网电视。

今年学雷锋日,西工大又与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合作,利用远程通讯技术为线王村小学实行远程科普。此后,西工大将展开常态化网络远程实时科普。未来还将利用5G通讯技术,促进科普支教活动更加高质、高效进行,将科普受众扩展到更加广阔、偏远的山区。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