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四次全国“马工程艺术学概论暨艺术学理论主干课程研讨会在长春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陈帆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帆波)“第四次全国马工程艺术学概论暨艺术学理论主干课程研讨会”5月18日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东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32所高校艺术院系近80位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相关领域人员出席了研讨会。

据了解,会议主办者东北师大根溯延安,红色基因血脉传承,在2017年双一流学科评选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等进入一流学科行列。该校各学科建设积极投身马克思主义工程教材建设,成为国家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以及教材编写组成员。本次研讨会的主旨就是继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文化艺术领域的指导地位,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使命担当,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创作出更多符合这个时代,真正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成果。

本次研讨会上,教育部马工程艺术学理论等课题组专家和与会者展开了系列主题研讨,围绕“中国艺术精神与艺术教育观念清理”“民族艺术品质及其世界性意义”“当代艺术的观念与教育实践”“数字时代及文化产业化的机遇和挑战”四个核心议题,聚焦新形势下艺术学理论课程的教学要求和学术取向,探讨了艺术理论类课程的教学方法。与会者认为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分享,也进一步为马克思主义艺术学理论的学术发展、教育探索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是立足于中国文化土壤,应对新的时代诉求、艺术转向与价值重构,建构当代学术与教育体系,拓展艺术学理论研究视域的一次非常有益的探索。

会上,教育部马工程艺术学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彭吉象,教育部马工程中国音乐史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戴嘉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石村,国务院学位办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东南大学教授王廷信等分别发表了以《马工程<艺术学概论>知识体系与学科逻辑》《<中国音乐史>教材编写的几点思考》《高等艺术教育中的学科建设》《新媒介时代的艺术表达》。

会议学术主持人蒋文博表示,此次研讨会为全国高等学校艺术院系和艺术类科研机构的学术发展奠定了新时代的基础。相信通过本次权威专家、学者们的讲座、交流与研讨,我国艺术学理论研究与教学队伍一定会有新的作为。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