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交大一附院完成世界首例“完全可降解卵圆孔未闭封堵器植入手术”

发布时间:2019-07-05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近日,世界首例“完全可降解卵圆孔未闭封堵器植入手术”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完成。本例手术由结构性心脏病科主任张玉顺教授操作,通过微创介入技术为患者进行卵圆孔未闭封堵术,整个过程约20分钟,顺利植入完全可降解卵圆孔未闭封堵器,24小时后患者顺利出院。这是我国独立创新制造的又一成果,标志着中国结构性心脏病工作已迈入世界领先行列。

卵圆孔是房间隔中部的裂隙。胎儿时期,卵圆孔作为生命通道使血液从右心房流入左心房,维持胎儿体内血液循环。出生后由于肺循环的建立,左心房压力增高,卵圆孔会永久关闭。临床上,3岁以后卵圆孔仍未关闭,称为卵圆孔未闭(PFO)。但是近25%的成年人可能终生卵圆孔不闭合。近年来的研究发现,PFO和不明原因脑卒中、偏头痛等有较为密切的关系。研究认为PFO可以作为来自静脉系统“反常栓子”的通道导致脑梗死等。已有大量临床数据证实10%—40%的PFO与不明原因脑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中国每年至少有15—50万脑卒中患者是PFO引起。一系列研究表明,不明原因脑卒中患者,年龄低于55岁的PFO发生率约为47—56%。通过PFO封堵器进行有效干预,能避免或减少缺血性脑卒中、偏头痛等的发生。

目前临床最常用的卵圆孔未闭封堵器为Amplatzer封堵器,其结构为金属框架,在植入后将永久留存在患者体内,瓣膜损伤、溶血、镍过敏等并发症不可避免。为了改良封堵器械,张玉顺教授联合上海锦葵医疗器械公司,对材料进行选择,通过反复测试性能、结构优化、实验室检测、动物试验进行验证。经过不懈努力,我国自主研发的“完全可降解PFO封堵器”终于进入临床。可降解封堵器植入12月后,卵圆孔逐渐修复,被自身组织覆盖,封堵器在完成其使命后最终全部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这一新突破给广大的高危心脏卵圆孔未闭患者带来了福音。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