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管理要坚持以生为本

发布时间:2019-01-11 作者:王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小学教育中,忽视儿童的主体权利和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把儿童看作“管教”对象,无视儿童是学习主体的现象较为常见,其典型表现就是较为普遍的惩罚性、超难度及超数量的作业及过度关注考试成绩,还有参加各类辅导班等现象。

小学教育要回归淡定与从容,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的回归。在这一理念下,教育者不仅要重视学生智力和体力的发展,更要注重学生人格的完善与发展,发掘学生潜能,发展学生个性,塑造学生人格。在这一过程中,不再以单纯掌握知识为目的,而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必须改变小学教育中的课程观念。坚持从传统的学科中心课程观转向学生中心课程观,不再单纯强调学科的知识结构,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能力、兴趣和需要,小学教育课程设置要以儿童所能从事的活动为中心,与儿童的生活经验紧密相关。

必须彻底改变小学教育中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导者,学生只是学习的接收者的观念。建立“学生中心”的师生关系,构建一种“非指导性”教学模式。在这一模式下,学生处于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根据学生学习和身心发展的特点,进行教学过程的设计和活动组织,教师所扮演的只是一个促进者的角色,这样的教学过程必将是学生掌握知识、提升能力、拓展素质、激发创造性的过程。

小学教育中的评价标准要实施多元评价体系。学生评价在“素质教育为导向,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前提下,做到评价内容和方式等多元化。在评价内容上除了关注知识掌握,还要注重认知、情感、技能和学习经历、经验和方法。评价方式上做到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发展性评价、反思性评价等相结合。(作者系甘肃陇东学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1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