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第五小学更名为北京铁路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9-05-30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5月30日讯(记者 张春铭)五月,繁花似锦。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五小全体师生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迎来了学校发展的重要时刻——羊坊店五小更名为北京铁路实验小学揭牌仪式。

1.jpg

揭牌仪式

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王方在发言中表示:羊坊店五小更名是海淀区教育优化布局结构,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北京铁路实验小学在今后的办学过程中更加追求卓越,创建属于自己的特色。

学校的发展得到了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大力支持,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总工程师高峰在讲话中谈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将和学校一起,利用强大的历史积淀及科技创新资源,以“感恩报国、开放包容、严谨精细、创新超越”的高铁精神为引领,围绕“儒雅、创新”两大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构建学校“五育并举”的全新育人体系。

2.jpg

北京铁路实验小学学生们在表演中

北京铁路实验小学校长胡振芳介绍,北京铁路实验小学与1953年建校,原来是北京铁路五小,2004年更为名羊坊店五小。一直以来都有铁路方面的校本教材和学校特色。学校更名的初衷,源于2016年,胡振芳到羊坊店五小担任校长。全校老师参观了中国南车集团、中国中车集团、铁道博物馆等基地,老师们参观后都非常震撼。一方面感受到了铁路发展的高科技和现代化,另一方面,也从中感受到了工匠精神。“一个高铁车头有6000多个线头,全部由人工接线,每个线头都有接线人的名字,一根都不能出错。这不正体现了工匠精神吗?”胡振芳说。

3.jpg

北京铁路实验小学学生们在表演中

以前学校有铁路教育的校本教材,但是只是课堂讲授,老师们不会讲,孩子们不爱听。有没有办法让铁路精神活起来?学校生源中有40%是铁路部门子弟,胡振芳牵头研发了轨道交通的STEAM课程,也有了和铁路部门合作的念头。经过反复沟通和交流,终于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达成合作,更名为北京铁路实验小学。

胡振芳介绍,下一步,学校将借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的力量,建立轨道交通实验室。会有U形沙盘,除了介绍铁路历史,还会有相关专业课程,请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的专家给孩子们授课,也会带孩子们到铁路基地实地参观。“学校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一如既往地发挥团队精神和集体的智慧,向一流质量、一流管理、一流办学的目标努力。在高铁精神中,培养学生们的中国精神、时代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胡振芳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