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校与乡镇“相见恨晚”

“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未来网

近日,在风光如画的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四明湖畔,来自全省各地的21个乡镇代表摆摊设点,与平常不同的是,这次展示的重点不在土特产,而是亮出“痛点”、难题,以寻求高校的帮助。全省各高校带队老师也根据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学生团队下乡实地做项目寻找合适乡镇。有缘千里来相会,高校和乡镇“相见恨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这是“农信杯”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活动之一——“风华·乡村真题市集”上的场景。

W020190520414556273046.jpg

宁波大学徐顺毕老师与梁弄镇代表互加微信。摄影:刘亚辉

精心布置的会场、热情洋溢的氛围、充满期待的微笑,深深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大赛秘书处秘书长魏遐教授称本次真题市集大赛是一场“高校与乡镇的嘉年华”、高校与乡镇的“相亲大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言生在致辞中谈到:有些乡镇的代表,昨天还在上海,深夜回到丽水,今天凌晨又开车4个小时赶到了现场。为何我们的乡镇要赶赴这样一场小型的展览会,甚至只是一个交流会?那是因为乡镇对于高校的渴求实在太强烈了!美丽的村庄很多都藏于深山,尽管当今社会信息发达,但高校也没办法跑遍这些乡镇。前期,我们深入乡镇,走到田间地头,采集了许多真题;后期,希望我们各个高校能够积极投身到乡镇振兴的工作上来,让乡镇的需求与高校的智力发生碰撞。

宁波市象山县定塘镇副镇长江峰说:我一直把这个平台比作一场相亲会,相当于《非诚勿扰》,我想借此向女嘉宾表白,告知她我家的条件怎么样、嫁过来要做什么,以及我们如何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梁弄镇副书记黄科威说道,我们镇的红色旅游等项目较吸引人,而想要将游客流转化成资金流,则需要在“红色引人”的同时实现“绿色留人”,希望大学生深入走访村落,提出有创意的点子,就如包装设计,能够融入当地的特色,让游客能认出我们,并且记住我们。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徐顺毕老师说:看到梁弄镇橫坎头村的第八个题目“橫坎头村旅游村落公共空间优化方案”时,我眼前一亮,这个题目正好与我所教的课程“公共景观的设计”非常吻合。我带着学生做项目的过程其实就是把课上在了乡村里,把理论用到了实践上。

“农信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去年开始设立,是浙江省高校深入参与乡村振兴实践的一次模式创新。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联合主办,竞赛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浙江财经大学,今年的承办单位是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和余姚市人民政府,由浙江古村之友协办。大赛旨在引导高校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竞赛搭建起高校与乡村对接的桥梁,在乡村建起大学实践育人的新平台。

鄣吴镇的展台上,各式各样、色彩鲜艳的扇子陈列,琳琅满目,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了许多高校团队前来交流。鄣吴镇代表陈韬兴致勃勃地为大家介绍了当地独特的扇子文化。鄣吴镇虽小,但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一代艺术大师吴昌硕先生的故里,当地文化产业特色鲜明,制扇技艺已有三百年多的历史,如今全镇制扇企业40多家,年产量3000多万,年产值3亿元左右。制扇产业给当地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但在扇子品牌挖掘和塑造上存在的问题令人担忧。恶性竞争依然存在,销售商相互压价,很多能卖到30元以上的扇子出售价不到20元。有位制扇企业老板,每天能发几百单,但利润很薄,做得非常辛苦。当地非常希望大学生团队能够围绕产业振兴策略,给出好的建议,提高当地企业的产业品牌保护意识,防止恶性竞争,提升品牌价值,让制扇企业强强联手,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谈到对本届大赛的看法,陈韬深有感慨,他过去以为大学生毕竟还是象牙塔里的孩子,做的东西是否接地气,他抱有怀疑的态度,参与本次活动之后,他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切身感受到了这个比赛的魅力。因为在大学生的背后有他们的导师,有他们科研的力量,大赛有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共同助力,能够整合资源,让成果落地。“关于竞赛成果孵化机制的探讨,我们乡镇最希望项目能够落地,因为既然做了,而且符合我们所需要的,通过竞赛形式产生的这么好的方案,希望能够带来实际效益。希望好的创意能够留下来,持续合作下去。”话语中流露出陈韬对此次大赛的热切期待。浙江财经大学王阿蒙老师分享了他对制扇产业的想法,他认为扇子看上去是一个小小的物件,但是外部的延展度非常高。扇子无论从产业上来讲,还是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层面来看,包括扇面上的文字图案,能否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在和鄣吴镇代表陈韬交流的过程中,他发现在扇子里面有很多文章可以做。王阿蒙充满信心地说道:“具体怎么做还需要将来我们的学生真正深入一线去,深度交流,深度了解之后。因为我认为再好的创意也是来自深度的、一线的调研和思考之后才会产生。”

在第二天举办的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暨乡村振兴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浙江大学郭红东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乡村振兴与大学生”和“电子商务助推乡村振兴”的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学生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上发布了竞赛指南,乡镇与高校代表进行了庄严宣誓。乡镇期望“联合青年学子,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实现幸福小康”,高校期望“勇担历史使命,投身乡村振兴;大展青春才华,书写锦绣华章”。

据了解,大赛启动之后,6月将在临海市举办专项赛,7月确定立项团队名单,进入暑假,预计有近万名高校学子涌入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据大赛竞赛委员会秘书长魏遐教授介绍,本届大赛在上届大赛基础上将有5个方面的突破:一是量的突破,招标乡镇由上届的6个增加到21个,覆盖浙江全省11个地级市。二是增加了专项赛。三是大赛的浙江模式已输出到其他省市,广西古村之友已在积极筹备本地大赛。四是将设立成果孵化基金,资助获得大奖的项目落地转化。五是举办乡镇真题市集,乡镇与高校面对面交流。

今年是“五四”百年。在乡村振兴的伟大时代,高校该如何应对?大学生有何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搭建起实践育人的新平台。愿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奉献中焕发出炫丽光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