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乔丹•桑德携新书《本土东京》在北京林业大学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0 作者:严晓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6月6日下午,在美丽的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垂花门大厅,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乔丹•桑德携新书《本土东京:公共空间,在地历史,拾得艺术》(黄秋源 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年1月),为热心学子和读者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

QQ图片20190610142440.png

乔丹•桑德(Jordan Sand)是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博士,东京大学建筑史硕士,目前任美国乔治城大学历史系及东亚语言与文化系教授,讲授日本史及其他东亚历史课题如城市史和世界食物史。他在东亚建筑、日常生活和物质文化等领域著述广泛。代表作有《本土东京:公共空间,在地历史,拾得艺术》《近代日本生活空间:太平洋沿岸的文化环流》等,其著作《日本近代家与居》(House and Home in Modern Japan,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4)曾获得2004年的费正清奖。

本次讲座主题为“本土东京:一座现代都市如何重新发现自己的过去”(Tokyo Vernacular:How a Modern City Discovered Its Past)。讲座内容基于乔丹•桑德教授最新出版的《本土东京:公共空间,在地历史,拾得艺术》一书。在讲座中,乔丹•桑德教授以几个关键词如“共有地”“社区”“路上观察学”“博物馆”等为线索,为我们阐述了东京市民在重新发现、保存本土历史文化实践中的经验教训。

20世纪末,世界各国都进入了公共记忆以及遗迹保护运动的全盛期。东京的遗迹保护始于20世纪70年代,历经多次毁灭与重建,城市里留下来的建筑或古迹很少能超过一个世纪以上。社区民众、学者、设计师、艺术家和作家们,就是在这样一片几乎没有任何历史保存前景的土地上,开始了对城市历史的记录和保存运动。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东京政府也开始把城市的历史视为其最宝贵的资产之一,从而使东京的过去,甚至包括保存运动以来的历史,在新世纪成为了具有高度市场价值的文化遗产。

QQ图片20190610142459.png

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一些非常具体的东西,激发着东京人用新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城市,并动员人们研究、保存和赞美他们的发现。每个城市都有它的本土性,这是一套关于形式、空间以及在当地生活体验的话语系统。通过对本土历史保护项目,艺术家的街景探索和城市历史博物馆的审视,本次讲座展示了东京是如何通过利用城市幸存的历史遗迹碎片,来重塑城市的文化形象、公共记忆和自我认同。

本次讲座由北京林业大学中国风景园林思想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由C太太的客厅协办。讲座由北京林业大学中国风景园林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晓主持,出席讲座的嘉宾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研究员刘珊珊,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郑红彬,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编辑冯乐等。

在对谈环节,黄晓、刘珊珊、郑红彬等几位嘉宾分别以自己的研究领域为例,结合我国相关学科研究和社会实践,与乔丹•桑德教授充分交换了意见。对在场的热心读者提出的见解和疑问,乔丹教授和嘉宾们也给出了亲切的回答。讲座在气氛热烈的签售、合影中结束。

《本土东京》一书,以东京的经验教训为例,为我国今后在社区营造、城市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做出了有益的提示。此外,乔丹•桑德的另外两本著作《近代日本生活空间:太平洋沿岸的文化环流》(焦堃 译,清华大学出版社)和《近代日本家与居》(郑红彬、刘珊珊 译),也将于年内出版。(严晓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