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基于“互联网+”的“3+4模式”:“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党建工作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陈松青 牛勇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 要:“互联网+”正日益渗透进社会各个领域,党建工作也不例外。结合“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党建工作实际,提出了基于“互联网+”的“3+4”党建工作模式结构,阐释了该模式的优越性和科学性,力求为更好地推动“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党建工作科学化和信息化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党建;模式;高校图书馆

近几年,“互联网+”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技术引领,不仅在传统行业催生“化学反应式”的创新,而且也为改进高校图书馆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遇。本文将“互联网+”思维理念融入党建工作,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探索实践高校图书馆基于“互联网+”的“3+4”党建工作模式,即通过积极搭建党建工作三平台(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务工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和联系服务群众的互动平台),打造党建四阵地(建立微课堂、开展微阅读、倡导微创新、展示微星光),以有效应对互联网时代对传统党建工作在组织动员方式、宣传教育、监督反馈等方面的冲击和挑战,提升高校图书馆党建工作实效性与科学化水平。

高校图书馆实施基于“互联网+”的“3+4模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和推进,以及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应用的普及和日益发达,在深刻影响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同时,也对高校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一是在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下,党内工作资源有时被大量日常党务工作占据,党务工作效率低,部分党建核心思想工作被冲淡。二是在党内工作中未建立抓全面与抓重点工作之间的有效机制,“灯下黑”不良现象普遍存在,工作效果不明显。三是对党建客观环境提出挑战,使得开放的网络环境成为党建工作的监督平台,党员可以跨时空、跨地域、随时随地联系互动、讨论问题,各种思潮叠加对于基层党建开展带来了新挑战、新考验。这种情况下,个别党员干部的行为失范,会在新媒体传播语境下快速传播并放大,传统工作模式已无法及时应对。四是信息在网站、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可跨时空、跨群体、多向无序地迅速传播,导致传统“自上而下、层层传达”的单向灌输信息和宣传组织动员方式受到冲击。[1][2]因此,在传统党建工作模式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革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果,促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转型升级。 

2.契合党员群众特征的现实需要

高校图书馆教职工党员年龄结构复杂,培养类型和目标迥异,再加上各部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普遍存在,这为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支部组织生活等基层党建工作带来挑战,给高校图书馆党建工作增加了难度和复杂度。因此,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创新高校图书馆党建工作模式,将传统工作方式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实现双空间交联治理,是契合高校图书馆党员群体特征的客观选择和方向。[3] 

3.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

高校图书馆党建有其特点,既要求契合立德树人的根本理念,符合学校的制度文化、满足党员群众的客观需要,还要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做到严格规范、高效便捷、科学合理。一是“互联网+”党建工作系统具有工作引导、数据实时采集、海量存储、搜索便捷等特点,可用于党员发展、党组织生活记录、党务管理、督查考核等工作中,有效消除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宗旨意识薄弱等现象;二是有效整合各种线上、线下资源,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培训提供个性化指导和服务;三是无纸化特征为解决党务工作低效管理、破解党员教育管理难题、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党建工作牵引力提供了解决方案,使党建富有时代气息,充满时代活力;四是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为党建数据的深度挖掘和精准分析提供支撑,从中发现党建客观规律,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决策。[4] 

基于“互联网+”的“3+4模式”的内涵和功能

基于“互联网+”的“3+4模式”(如图1所示)是依托党建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网站等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模式,是具有高校图书馆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联系服务群众的信息化、便捷化,有利于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方便服务党员、提升管理能力。

图1-1.jpg

图1 基于“互联网+”的“3+4” 工作模式

1.利用“互联网+”搭建党建三平台,优化服务载体

第一,搭建“互联网+党务工作”平台,创新党务工作模式。借助互联网全面推进电子党务工作,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有益探索,能够充分全面地反映所有党员、所有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及动态管理状态,进而为党建工作决策、工作指导提供依据。

党务工作平台功能主要包括服务、管理、统计分析三条业务线的多个子系统。其中,服务业务线有门户页面、服务办理、信息发布与浏览系统、信息公开等多个子系统;管理业务线有党组织管理、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管理、组织活动管理、换届选举、督查考核、党费收缴预算使用管理等多个子系统;统计分析业务线有党组织信息、党员信息、党组织生活、奖惩情况以及党员学习统计等多个子系统。例如:信息发布与浏览系统,及时发布和推送领导讲话、党建动态、党建新闻、最新时政热点专题、工作安排、会议通知、会议信息等供全体党员群众点击浏览,保障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又如:信息公开,开设支部工作动态、支部工作总结、发展党员公示、评优表彰公示、重大决策公示等栏目,加速党务工作从内容到方式的全方位公开,为广大党员群众掌握和参与党内事务提供一种信息化的渠道。再如:督查考核系统,预先在管理平台上对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等基础性党务工作任务进行数据量化,科学合理设定任务标准。各支部根据考核评价体系各项工作指标要求,登录党务平台进行考核和自我评价,每完成一项工作,就在相对应的工作量化指标上,按时上传开展工作的相关资料,平台根据设定的评价标准,通过各支部上传更新到平台的基础数据、工作动态,自动化、快速化进行数据多维统计分析,对各支部完成工作做出好、中、差不同颜色的评价和预警。党委根据上传时间确定各支部是否在规定时间完成规定的工作,按照标题名称对该指标下的资料进行搜索,点击标题查看资料具体内容,可以实时地、动态地查看各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发现差距与不足,真正实现考核的科学化、研判的数据化。[5][6] 

第二,构建“互联网+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基于互联网搭建“互联网+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创新党员教育模式,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有益探索,也是积极响应全国党员信息化工程建设的生动实践。

党员教育管理综合平台功能主要包括服务、教育、管理三条业务线的多个子系统。其中,服务业务线有门户页面、党内关爱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电话咨询服务平台等多个子系统;教育业务线有在线学习培训、党建资源库、MOOC学习平台、自媒体矩阵等多个子系统;管理业务线有在线学习管理、发展党员管理、网上民主评议、电子档案管理等多个子系统。例如:党员发展与管理系统实行全流程管控与数据记录,通过网上党支部完善发展党员登记,实现系统内党员信息实时登记录入,确保党员资料的完整率;严格党员发展流程,重点加强对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工作流程各个环节的跟踪记录,利用系统积极推进党员发展过程材料的电子化,实现党务数据全记录。又如:网上民主评议,分为“网上评议—数据分析—查摆问题—整改提升”四个环节。在数据分析阶段,通过数据挖掘,自动生成党支部和党员的“体检报告”,通过体检把脉、聚焦病灶,最终开列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提出改进措施,推动整改落实;亦可实时观测所有党支部的评议进度,及时发现评议进度缓慢的支部并予以督导[7];同时,让流动党员或外出培训、出差的党员能够随时参与进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考核管理,实现民主评议规范化。再如:党员充分利用慕课(MOOCs)、自媒体等平台,可以自主选择有关党的政策法规、党建知识等方面的学习课程、自主安排学习时间、自动分享和公开交流学习心得,有效拓展了党员教育培训的时空领域,变“填鸭式”学习为“点餐式”学习,增强了学习的灵活性,提升了党员教育成效。

第三,搭建“互联网+党群联系互动”平台,构建高效、互动的党群沟通。充分利用网络的即时性与便捷性,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通过建立支部微信公众号、党支部书记群组、“书记信箱”、微信群在线互动、微信留言、党建论坛等沟通方式构建起内外互动、异地联动的开放式党群沟通交流平台。不同的群组,针对某一共同话题,可以打破时空界限,随时开展互动交流、群策群力,有力推进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促进基层的民主管理;可以广泛征集党员群众的想法、意愿和对党建工作、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运用“大数据”思维,通过云计算等技术对民情民意进行科学综合分析,找准党员群众的“痛点”和“难点”,切实帮助广大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党员群众关切,进一步做到正确引导网络舆论,有效化解怨言怨气,引导纠正错误看法,充分激发党建工作的内在原动力,大力提升精准决策、精确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8][9] 

2.借助“微”载体打造党建四阵地,提升服务水平

第一,建立“微课堂”,深化培训成效。打破传统的党课授课模式,建立支部“微党课”平台,在所有党支部中开展“全体党员讲微型党课”活动。例如:分不同领域创办党建动态、业务知识、政策解读、实用技术等“微课堂”,借助微视频、PPT等多媒体,从一段音频视频、一张图片、一次亲身经历、一个案例故事等“细微处”切入,以小见大,在15分钟~20分钟内,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规章制度等情理交融地渗透到党课教学中。[10]党员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理论学习的微党课,党课课件、党课视频和PPT等可同步到每一位支部党员的手机上,课后也可以随时回顾复习党课内容,有效解决了传统的集中培训在时间难协调、人员难统一、培训成本高、培训效果差等问题。

第二,开展“微阅读”,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合”。高校图书馆是校园文化的传承者,在培育和践行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其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坚定对图书馆文化自信,围绕“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建设目标,全方位融入文化传承,将教工党员活动与服务学生团体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微阅读”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丰富高校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例如:兰州大学图书馆党支部联合读者俱乐部等学生社团,举办的阅读推广活动之“风速对话”读书分享会、读书沙龙等,围绕一线借阅服务工作,以阅读推广为目标,通过党建、党史阅读、文学阅读、专业学科阅读等专题内容,不仅满足了师生不同层次和角度的阅读需求,而且通过支部活动实现了主题阅读从传统的业务层面向党建创新层面发展,在服务读者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馆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也让校园处处散发“书香兰大”气息。

第三,倡导“微创新”,营造党建工作发展“新生态”。一是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推进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应用,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设计勾画党员喜闻乐见的党建活动载体,提供真正令党员满意的服务体验,进一步增强高校图书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二是创新党组织运行机制,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人员保障和技术保障。三是创新活动方式,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的结合,通过定期开展党员读书活动、党员学习沙龙,举办“红歌赛”“诵读红色经典接龙”,组织党员学习调研,赴红色革命旧址现场、脱贫攻坚现场开展现场教学等实践形式,变“固定学”为“随时学”,从“你讲我听”到“你我互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锻炼。[11]四是丰富学习载体,以全新视觉体验调动党员学习兴趣,如将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法规通过漫画、图解、照片、视频说课、闯关游戏等形式让党员进行趣味性、碎片化的学习,通过多种多样的学习载体,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第四,展示“微星光”,深化典型引领。扎实做好先进典型展示工作。采取深入一线挖掘、基层推荐报送、征集身边先进典型案例等办法,结合表彰评选推荐等活动,及时选树和培育身边典型。通过开展党建微电影大赛、讲述“微故事”、制作展播优秀党员微视频、组织部分微典型赴各单位、各支部巡回“现身说法”等形式,从各个角度、利用微小事例,展现“身边人、身边事”的奋斗历程。通过讲身边事、学身边人,进一步深化典型引领,鼓励党员在各个岗位上争先创优、互帮互助,营造出“争做合格党员” “争当敬业奉献先锋” 的鲜明导向。

结语

基于“互联网+”的“3+4”工作模式,是信息化技术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的产物,具有明显的优越性和科学性。我们结合“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党建工作实际,对“3+4”工作模式的现实意义、内涵特征等进行了探析,但仍有许多实践和理论方面的盲区和不足有待进一步探索。该模式是改变以往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推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可以实现党建工作管理扁平化,有效解决传统党建在工作成本高、工作质量不高、党组织活动及党员学习教育难监管、党组织工作职能和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与科学化水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者:陈松青 牛勇,单位:兰州大学图书馆)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边疆治理视阈中的西部民族地区图书馆精准服务研究”(项目编号:18BTQ009)研究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1]吕波.“互联网+”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J].人民论坛,2017(28):106-107.

[2][3][4][7]张小平,任怀艺,杨帆.高校“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的实践研究[J].北京教育(高教),2017(11):55-58.

[5]金丽娟.“互联网+党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N].学习时报,2016-01-11(7).

[6]江西遂川智慧党建管理平台创新基层党建工作[EB/OL].(2017-05-31)[2018-07-12].http://www.dangjian.cn/djw2016sy/djw2016gddj/201705/t20170531_4272562.shtml. 

[8][11]“互联网+党建”应该怎么“+”[EB/OL].(2017-11-06)[2018-07-12].http://news.cnpc.com.cn/system/2017/11/06/001667280.shtml. 

[9]曾鹏.互联网+党建工作“1+1>2”的思考与实践[N].徐州日报,2017-04-26(6).

[10]亳州:“四微”联动形成基层党建“微经验”[EB/OL].(2018-04-10)[2018-07-12].http://bz.anhuinews.com/system/2018/04/10/007844147.shtml.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