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年两岸学生语言文化交流夏令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9-07-08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7月6日上午,2019年两岸学生语言文化交流夏令营开营式暨“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在泉州师范学院举行。活动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福建省教育厅、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承办,中华海峡两岸文经教育推广协会、台湾部落瞭望台国际交流协会、泉州市教育局、福州市教育局协办。

QQ图片20190708171723.png

“语言文字作为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在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说:语言文字的交流是心灵沟通最直接的纽带、最畅通的桥梁。近年来,教育部、国家语委建立“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工作机制,通过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共建“中华语文知识库”网站、举办青少年语言文字交流夏令营活动等工作逐步加强互通互信、促进心灵契合,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田立新介绍,“中华经典资源库”作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核心内容,是教育部、国家语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语言文字工作系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成果。希望资源库的项目成果能够让更多人受益、受惠,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

QQ图片20190708171743.png

“我们如此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为它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和强大的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基石。”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说,人教社积极致力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和体现到各级各类出版物中,进一步加大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内容所占的分量,进一步丰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载体和传播渠道,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为传承中华文明、传播中国文化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中华经典资源库》就是一项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

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汉辉表示,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语言文化等传统文化工作,深入开展“书香墨香校园”建设,推动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推动全社会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两岸语言文化交流,有利于文化在交流互鉴中丰富发展,随时代变化与时俱进。我们更是两岸文化坚定的捍卫者,虔诚的传承者,自信的传播者。我们的使命就是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勇于探索,认真传承,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学生代表厦门双十中学学生陈可薇说。来自台湾东势中学的学生代表柯韵宁表示,希望进一步了解大陆的语言文化,了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的语言文化,增进两岸语言文化交流,共同促进两岸语言文化进一步繁荣。

开营式上,人民教育出版社向2019两岸学生语言文化交流夏令营赠送“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成果,并举行人教版师范教材、教育理论图书展示专区授牌仪式。

QQ图片20190708171758.png

开营式后,两岸的艺术家和师生还表演了泉州木偶戏、南音、台湾传统古调、古簧琴、朗诵和古琴等节目。

QQ图片20190708171810.png

泉州师范学院音乐学(南音方向)学生表演《鱼沉雁杳》

据了解,7月6日至14日,夏令营将邀请福建知名专家学者为100多名两岸中学生讲授著名书法碑刻及书法演变发展史、点拨书法创作相关方式技法,讲授诵读、演讲、口才及用气发声等技巧与相关文化,开设优秀传统文化讲座,讲授文学创作技巧,并让营员以文化游记的形式撰写参营感悟。

此外,夏令营还将组织营员与泉州师范学院学生围绕书法创作、朗诵技巧、在校学习心得等进行一对一交流,组织参观泉州开元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使营员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闽南文化、泉州文化,增进对闽南地区历史文化的了解。

本次“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以“丝路传经典 泉州续新篇”为主题,选择了海上丝绸路重要起点的泉州市作为活动地点,旨在更好地宣扬推广中华经典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交流传播。

“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建设由教育部统筹组织,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具体实施,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参与制作。通过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领大众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分批遴选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精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籍佳作,邀请当代名家以诵读、讲解、书写等方式予以展现并制作成视频资源库,旨在展现中华经典的丰厚意蕴,为全社会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为中小学课堂教学服务、为全球中华文化和汉语爱好者服务。截至目前,一至五期项目已建成约12000分钟视频资源,并向社会正式发布,以其权威性、丰富性、科学性和公益性得到教育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为实现该项目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已经完成的资源库内容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免费赠送基层语言文字工作系统和学校,全部内容将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视频媒体播出,还将通过教育部官网、中国语言文字网、人教网等公益性网站以及“中华经典资源库”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