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省临泽县五三小学:书香润泽校园 诵读点亮人生

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甘肃省临泽县五三小学始建于1976年,学校紧紧围绕“追求真善美,做有智慧明是非的阳光学子”的办学理念,全面践行“明德、健美、好学、力行”的校训,以“阅读点燃智慧,好书引领成长”为理念,大力实施“诵读写”工作,建构了“诵读写”模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养育广大师生开朗豁达的性情和优秀的人生品格。

甘肃省临泽县五三小学始建于1976年,学校紧紧围绕“追求真善美,做有智慧明是非的阳光学子”的办学理念,全面践行“明德、健美、好学、力行”的校训,以“建立读书生态、打造书香校园”为目标,促进学生“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让学生与书为友、和书作伴,使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成为一种兴趣,达到“书香溢满校园,阅读点亮人生”的长远目标。

一、分步实施,稳步推进书香校园创建

第一步:“经典诵读”。甘肃省临泽县五三小学自2006年起,依托明德项目实施的“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开设了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开展了省级课题研究,按照年级编印了六册《中华经典古诗文诵读读本》,实践了“诵、画、演、唱、书、改、玩、拼”等多种诵读方式,举办了多场次“经典古诗文”诵读比赛,形成了课前诵经典、路队诵经典、玩中诵经典等浓厚诵读氛围,校园围墙、楼道、楼梯间等场地,处处可见古诗、名言、经典故事等,使校园处处洋溢着浓浓书香。

第二步:“海量阅读”。2011年,学校专门成立了“书香校园”活动领导小组,由正、副校长任正、副组长,成员由教导主任、语文教研组长和各备课组长、图书管理员组成,分工明确,认真务实地将“创建书香校园”的各项活动落实到点、贯彻到面。制定了《创建阅读文化特色学校实施方案》,将“海量阅读”工作列为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了省级课题研究,建构了“诵读”模式,探索形成了七个常态化诵读机制:早诵午读晚写作常态化、阅读方法指导常态化、每月主题“班级读书会”常态化、“见缝插针”看听阅读常态化、阅读成果展示常态化、家庭亲子阅读常态化、评价激励常态化,有效提升了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第三步:“诵读写”一体化。2014年学校开展了“诵读写”一体化探究。先后申报3项省、市级课题研究,开设了口语训练校本课程,积极探索适合西北农村小学口语训练的新路子,使“写”找到了支点,“读” 得到了延续;学校成立了“阳光文学社”,创办校刊《阳光小屋》,每两月刊发一期,为写作成果搭建了舞台。深化“诵读写”一体化的实践,创新了六项诵读应用形式:人际交往运用经典、日常行为体现经典、活动开展呈现经典、劳动实践践行经典、依托竞赛助力经典、家庭教育彰显经典。研究案例《西部农村小学诵读写模式的构建与实施》在甘肃省教育改革成果评选中获二等奖;“诵读写”一体化的开展,语文成绩均名列督学责任区前茅。学校被县教体局表彰为“义务教育学段质量评价先进集体”。

DSC_1469.JPG

二、多措并举,促进书香校园内涵发展

1. 创造温馨校园环境,实现润物无声育人。紧紧围绕办学理念和校训设计布置校园文化,校园、楼道、办公室、教室布置渗透经典、体现人文,经典佳作的至理名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治学求进真理,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2. 全员参与读书活动,提升师生人文素养。以校长带着教师读,教师带着学生读,引领书香气息,落细、落小、落实“七项”常态化“诵读写”特色工作,组织开展诵读比赛、知识竞赛、写经典、悟经典、演经典等活动和竞赛,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和读书交流展示等活动,让校园飘撒书声,溢满书香,实现读书与提高能力相结合,读书与提升素养相结合,净化心灵,浸润人生,提升师生人文素养。

3. 开展亲子阅读活动,积极打造书香家庭。学校开展了“和书香做伴,与文明同行”的亲子阅读活动。为了让学生好好利用晚上的阅读时间,学校从学生实际出发,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向全体学生家长发出了指导、督促孩子读书的倡议,提供适合各年龄段阅读的课外书目指南,这种做法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溢满书香。

4. 创新图书借阅形式,方便师生阅读活动。甘肃省临泽县五三小学现有图书室1间,兼职管理员1名,现有图书2.7万册,为提高图书使用率,学校创新了图书借阅形式,如“轮流借阅—循环使用”、“假前借阅—假后归还”“学期借用—班级管理”等多种形式。2018年又投资2万元购置了一套图书管理系统,实现了电子借阅,极大地方便了图书管理。

5. 定期开展成果检验,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每个假期学校都开展阅读成果展示,通过读书笔记展览、读书心得交流、手抄报、阅读卡、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的评比,结合学期系列读书活动,评选“阅读之星”、“阅读优秀家庭”,学校对获得“阅读之星”的学生和“阅读优秀家庭”颁奖鼓励,以推动“诵读写”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DSC_0015.JPG

三、强化培训,夯实书香校园发展基础

1. 外出培训。凡是上级部门安排的有关阅读教学方面的培训,学校总是安排语文老师赴外进行培训,如考拉阅读,中文分级阅读等培训,让老师们开阔眼界,回到学校更好地开展阅读指导;

2. 进行校内二级培训。凡是外出培训的老师,回到学校后都要进行二级培训,一方面节约了资源,另一方面扩大老师的培训面,让更多的老师了解外地的先进经验,近年来学校有18名老师外出培训后在校内开展了二级培训;

3. 开展校本研训。通过校本培训,让老师更好的掌握诵读写工作方法及要求,深化诵读写工作的开展;

4. 以赛促培。鼓励并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竞赛活动,通过比赛让老师们积极撰写案例,提炼典型的做法,有力地促进诵读写工作;

5. 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实践活动。通过网络研修,让老师们了解网络名师如何开展诵读活动,外校如何开展书香校园的建设。在线下进行讨论交流,进一步深化老师们的认识和见解。

几年的不懈努力,甘肃省临泽县五三小学现在已经形成了一支业务精湛的语文教师队伍,为书香校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构建模式,推动书香校园纵深发展

经多年探索实践,甘肃省临泽县五三小学形成了“诵读写”课程化、常态化、一体化、家庭化的“四化”机制,有效提升了“诵读写”工作,促进了书香校园的深度发展。

1. “诵读写”课程化。甘肃省临泽县五三小学通过国家课程中渗透、地方课程里设置、校本课程重点强化三结合的形式深化“诵读写”特色工作。学校以经典诵读和口语训练为立足点,开发了校本教材,购买了《口才训练教材》,聘请青少儿播音主持专业考级培训师、测评师3名,担任口语训练校本课程指导教师,每周定期开展活动。同时借助省级课题《开展经典古诗文诵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实践研究》《新课程背景下大阅读教学的实践研究》研究,让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开展诵读写活动,实现了“诵读写”课程化。

2. “诵读写”常态化。经长期探索建构了“诵读写”模式:早诵午读晚写作。每天早晨10-15分钟诵读经典,课前3分钟口语秀,每天20分钟营养餐时间“看听”成语故事,每晚20—30分钟亲子阅读,每周星期三下午大阅读活动,开展阅读方法指导,优秀作文点评、“班级读书会”等活动。学校利用校园之声广播、电视台引领诵读,每学期对阅读活动进行两次评价、1次成果展示、1届“读书节”,已经成了常态化。

3. “诵读写”一体化。学生在国学经典和海量阅读的基础上,“诵读”与“写”紧密结合,一体发展。通过实践仿写经典、白话典故、古诗情境创编等,实现了“诵写”的有机融合;与文中人物对白、读后感、文章补白、续写、仿写、仿编绘本等,使“写”找到了支点,“读” 得到了延续。学校成立了“阳光文学社”,创办了校刊《阳光小屋》,积极向各类报刊推荐优秀习作,为写作成果搭建了舞台。

4. “诵读写”家庭化。一是开展亲子阅读活动。为了让学生好好利用晚上的阅读时间,我们从学生实际出发,向全体学生家长发出了指导、督促孩子读书的倡议及阅读课外书目指南,启动了“和书香做伴,与文明同行”的亲子阅读活动。低年级开展睡前讲故事、中高年级开展亲子阅读活动,这种做法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溢满书香。二是开展“书香家庭”的评选,每学期评选一些家庭阅读指导较好、阅读实效强的家庭,学校表彰命名为“书香家庭”,此项活动的开展,挖掘了家长的力量,进一步加大了家校育人的合力,让阅读走得更远更广。

五、春华秋实,让书香永远充满校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甘肃省临泽县五三小学“诵读写”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西部农村小学“诵读写”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获甘肃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研究成果二等奖,教研课题《新课程背景下大阅读教学的实研究践》获得市级二等奖,教研课题《经典诵读与小学语文整合研究》获得县级三等奖。学生参加县级经典诵读比赛3次获三等奖,有6名老师的“班级读书会”教学设计分获省级奖,12名教师论文获得甘肃省小学语文“儿童文学阅读”等级奖,8篇与“诵读写”相关的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14名学生获得县级“读书好少年”荣誉称号,1名学生获得市级“读书好少年”荣誉称号,学校表彰了500多名“读书好儿童”,涌现出了600多名“阅读之星”,学校先后评选出了24个“书香家庭”。在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国学达人”网络挑战赛省级竞赛中,甘肃省临泽县五三小学7名学生获“星级国学达人”称号,1名学生入选全国总决赛获三等奖;参加鲁迅文学奖省级竞赛,1名学生获三等奖, 4名学生获优秀奖;1名学生进入“夏青杯”省级决赛并获奖;1名学生参加县级主持人大赛获第一名。有300多篇学生习作在《少年文摘报》《张掖日报》《枣林》等报刊杂志发表,有500多篇学生习作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诵读写”滋润了学校的底气,提升了学校的素质。通过开展“诵读写”,那些博大精深、睿智宏伟的国学经典,必将随着岁月的流逝和学生阅历的增加而慢慢释放出浓醇的芬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