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光谷,绘就海归人才版图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文|李铮 胡雪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p63.jpg

九省通衢、商贸繁荣、文化昌盛的武汉,名人轶事传诵古今,圣贤名流引领风尚。孙权江夏筑城,岳飞屯兵武昌,崔颢赋诗黄鹤楼,张之洞治鄂办厂。拥有3500年文明传承与积淀的武汉,有过不凡的作为和璀璨的荣耀。

进入新世纪以来,这座有着无限荣光的城市,不断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2006年4月,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武汉处于“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领衔地位;2007年12月,武汉城市圈被确定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被寄予改革试验“种子选手”的厚重期望;在武汉东南部,有一片璀璨星河,即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中国光谷”,熠熠闪耀。

2009年12月,武汉东湖高新区继中关村之后,被批准为全国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4月,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在光谷正式挂牌。武汉东湖高新区被推到了历史的前台。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湖高新区,强调“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摒弃幻想、自力更生”“人才在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把人才队伍建设好”。2016年,李克强总理视察光谷,强调要做吸引天下英才的“天下谷”。

人才是东湖高新区孜孜不倦的追求,是铭刻在发展历史中的印记。早在2009年,为落实中央“人才强国”战略,在省市大力支持下,东湖高新区决心建设国际人才创新高地,实施“3551光谷人才计划”(以下简称“3551”),汇聚全球科创人才。

这是一览天下的大气魄。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低迷,高端人才“怀才不遇”,东湖高新区及时抛出橄榄枝,吸引他们回来创新创业。这是观念转变的大创新。没有关键人才,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原研创新,发展注定是低效益、低附加值、不可持续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只能是空谈。

距离当年的决策,如今,已经10年。

10年光辉,10年如一日。东湖高新区连续10年,一以贯之,持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加大政策力度。从第1年的3600万、连续3年的4.5亿元,到常态化实施后,10年累计投入的18.7亿元;从首批入选的14位海归人才,到如今的4名诺奖、61名中外院士、1699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6000个海内外人才团队;从不到2000名博士,到超过1万名博士;从55%的高等教育从业人口,到81.6%的高等教育从业人口……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孔雀栖江城”。“3551”,从引进的第一位高层次人才开始,就凝聚了整个光谷“人才为先”的共识。

p64.jpg

2009年,全球揽才、先声夺人

2009年的光谷,后来被称为“光谷中轴”的高新大道已经建好,省奥体中心迎来首秀,光谷金融港一期封顶。荒烟蔓草的二妃山下,30平方公里的光谷生物城开工建设。如今,光谷生物城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三,其中,人才竞争力位列第一。

那一年,东湖高新区启动实施“3551人才计划”,计划3年内,在光电子信息等5大重点产业领域,引进和培养50名左右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在新兴产业领域内从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创业的高层次人才。

留美近20年的肖国华回国寻找创业机会,带着胶囊胃镜的专利,仅凭一份商业计划书,获得“3551”500万元无偿资金支持,成立安翰科技,落户东湖高新区。获得资助后,肖国华带领团队将这项发明变成了产业化产品,成功进行了动物实验,一举获得众多风投机构追捧,发展进入快车道。如今,安翰已成为湖北首家生物领域“独角兽”。

闫大鹏博士2007年在光谷创办锐科激光,2010年入选“3551”,不到两年时间,在国内率先研发出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4kW全光纤激光器,填补了我国在此方面的空白,接着,又成功研制中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光谷时接见了闫大鹏。2018年,锐科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2008年,从美国归来3年的杨代常,在武汉大学的实验室里取得重大突破:他发现植物提取人血清白蛋白的奥秘,并试图展开成果转化,研发生物新药。然而从学界到主管部门,都认为“稻米造血”是天方夜谭,是“世界级难题,没有人能够做成”。有人泼冷水,有人苦劝,有人嗤笑。最艰难时,四下融资筹不到钱。2011年6月,杨代常入选“3551”,获得东湖高新区无偿资金资助,当年11月,杨代常的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院院报》在线发表,立刻引起《自然》《时代周刊》等世界顶级刊物关注。2019年,公司生物药获得美国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为国内首个美国批准进入临床的血液制品。

2009年,平凡又不凡的年度,为光谷插上乘风破浪远航的风帆。

风起,加速。

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世界纳米专家王肇中来了,探测癌症的先行者孙小蓉来了,李先强、张发明等一批海归人才纷至沓来……

p65.jpg

2012年,创新变革破浪前行

2012年,东湖高新区将已实施3年的“3551人才计划”更名为“3551光谷人才计划”。名称的更改意味着战略发展观念的转变,更名后的“3551光谷人才计划”将打破引才年限及人数限制,冠以“光谷”之名,以“光”促发展,以“谷”聚人才,使引进和培养国际人才变成一项常态化、长期化的工作。

当年,该计划首次将人才类型细分为创业人才、企业创新人才和高端金融、经营管理人才,针对不同领域,吸纳英才。针对不同层次,阶梯资助。

获得“3551”优秀创业人才资助的万波博士,带着奉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抱负,选择武汉作为了开创事业的栖息地,成立湖北九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从事国产EDA软件研发。如今,公司已握有RFIC两项美国技术专利,傲居EDA技术顶端,成长为一家专注IC设计服务的国际化软件公司。

那年,还有同样从美国归国的人才精英刘靖峰博士,成为“3551”优秀创业人才,专注计算机视觉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两年后,他站上了中国创业榜样全国总决赛的最高领奖台。

还有从美国能源部飞出的材料新星解明、皮秒光纤激光器的闯入者陈抗抗等一批海归,带着一身学识和抱负,成为“3551”的耀眼新星,投身光谷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

2015年,光谷人才品牌远扬

2015年,东湖高新区人才高地升级换代,迈入2.0时代。

从那一年,也就是第八批“3551”起,光谷创新市场化评审机制,将高层次人才遴选工作,全权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完成。

同年,光谷设立了11亿元规模的光谷人才基金,在保留原有对高层次人才无偿资助的基础上,新增股权投资,大力提升对人才企业的长效支持力度。截至2018年,光谷人才基金见了371个团队,投出去250多笔,获得最高一笔回报,股权增值高达17.6倍。最关键的是,投资九成都投给了硕士、博士以上创业团队,近半都用于处于天使期和创业期的人才企业,是光谷最大的“天使投资人”。

对于初创企业,3年是个坎。武汉瀚海新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广宇2015年来到武汉时,创业履历上是空白,以生化诊断、免疫诊断等细分领域的特种酶作为创业方向。2015年,他入选第八批“3551”,并幸运地成为“光谷人才基金”试水者。在拿到100万元的股权投资和100万元政府补助后,马上用于企业运营,还收获不少“附加值”:后期在企业厂房租赁、法律服务及各种申报方面,都非常顺畅。2018年,在10份来自社会资本的投资意向中,瀚海新酶获两家外地投资机构1500万元pre-A轮融资,目前投后估值8800万元,而最初投以“慧眼”的光谷人才创业基金,所持股权增值17.6倍。

做“农情遥感解译”的珈和科技,创始人冷伟,是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硕士毕业生。在2016年,光谷人才基金就投给了这家上天“种地”的企业。2018年,他们获得了中科院背景的国科嘉和基金数千万元A轮投资,跟其一路成长的光谷人才基金继续跟投。如今这家企业成为“光谷高科技高成长20强”,冷伟还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经过3年培育和跟踪管理,光谷人才计划所投的250多家人才企业中,部分企业经营进入高速发展期,成为光谷“瞪羚企业”,甚或准“独角兽”。

2015年,对于光谷的人才工作来说,还发生了一件大事。

这一年,光谷启动“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高规格、高标准举办,在全球招募人才。大赛突破区域限制,在硅谷、伦敦、北京、上海等海内外创新资源聚集地设立10个赛区,辐射30万名人才,同步展开国际竞争。大赛冠军选手王星泽,拥有麻省理工、斯坦福、剑桥等6个本硕博学位。他在武汉注册成立合刃科技,带来的“新一代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绕障识别系统”夺得百万元奖金,之后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科技青年英雄榜。

那一年,光谷开启“互联网+”产业发展之旅,斗鱼横空出世,成为光谷互联网行业的标志性事件,陈少杰、张文明也成为青年互联网创业者的一代偶像。斗鱼之后连续3年入选“3551”。2016年,斗鱼获得了1亿美元(约6.7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同年8月,斗鱼宣布完成C轮15亿元人民币融资,刷新了当时直播界的融资记录。2019年7月,斗鱼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

斗鱼、卷皮、宁美、盛天……曾经“迷失在中国互联网版图”的武汉,变得星光熠熠。

p61.jpg

2018年,金字塔改写光谷人才结构版图

东湖高新区1988年建区,2018年是光谷的而立之年,也是全面开启建设“世界光谷”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在这历史机遇关口,东湖高新区发布《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3551光谷人才计划”暂行办法(2018版)》,宣布第十一批“3551”启动,面向全球诚邀各类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集聚光谷,借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双自联动”优势,构建“金字塔”型多层次人才体系,大力建设光谷国际人才创新高地。

这一年,光谷人才计划全面优化。新发布的《3551暂行办法》,在资助对象、支持方式、人才发展及服务支撑等方面全面优化升级。1亿、5000万、2300万三档,分别助力国际顶尖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2017年12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签署合作协议,在东湖高新区成立了武汉市首个诺贝尔奖工作站;3个月后, 2013年诺贝尔奖得主兰迪·谢克曼教授在光谷签约,武汉第二个诺奖工作站再次落户光谷。

与老一辈海归相比,光谷的年轻人蓬勃进取,不甘居后,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海归人才登上了光谷创新创业的舞台。1984年出生的张少甫是迪士尼动画师,曾参与制作《疯狂动物城》《超能陆战队》,2016年在光谷创办太崆动漫,2019年,作品《冲破天际》入围第9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也是汉产影视作品首次入围奥斯卡;1985年出生的吴渊,创办极意网络,首度提出“基于行为方式的验证安全技术”,开创验证安全从1.0时代到2.0时代的变革,获得了红杉资本和IDG资本的两轮融资;1986年出生的李淼,创办库柏特,提出工业机器人智能操作系统,公司成立3年已拿到近2亿元风投。

也是这一年,福布斯中国公布了2018年中国20个领域的“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共600位行业精英入选该榜单,其中,武汉共有5家企业6位创业者入选,全部来自光谷互联网领域;5月,长飞光纤、天风证券、明德生物IPO审核成功通过,3家企业同一天过会,这在光谷历史上是首次;7月,25天内接连上市的3551企业,锐科激光、明德生物、长飞光纤受到资本市场追捧,媒体发文称,“放眼全国高新区堪称罕见,也是东湖高新区30年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最新佐证。”

还是这一年,小米武汉总部正式开建。同月,光谷再添一诺贝尔奖工作站,这也是光谷第三个诺奖工作站。

……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了这些光谷人一个时代舞台,而他们的演出,永不落幕。对于已经走过30年波澜壮阔发展史的光谷来说,接下来的30年,更需要光谷人接力奋斗,奋勇争先。

2019年,人才成光谷耀眼地标

光谷人胸怀梦想,信奉创新。从海外人才联络站到海外引才阵地建设,从海外人才恳谈会到“招才引智万里行”,从“创业CEO”培训班到“3551”国际创新培训营;从武汉大学生“漂走”,到超1万名博士、6万名硕士、30万名本科生在光谷创新创业……

聚世界光,为天下谷。在这10年间,无数人的命运轨迹因之而改变,被改变命运的他们,进一步成就了今日的光谷。

8月,第100期东湖高新区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333会”举行。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又一个精彩10年就此启幕。

十年砥砺谱华章,不忘初心再起航。(供稿|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招才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