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沈阳:每年1.8亿元支持课后服务 近80%家长可以正常下班接孩子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见习记者 梁丹 记者 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1月14日讯(见习记者 梁丹 记者 赵秀红)今天,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奋进看落实”第六场新闻通气会上,沈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闫凤霞介绍,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沈阳市实施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通过全员参与、有效化解了家长们的“三点半焦虑”,“目前,近80%的家长可以正常下班接孩子”。

“从范围上看,我们突出全员接纳、同步推进。不论小学、初中还是高中,不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均要开展。”闫凤霞介绍,凡是有课后服务需求的中小学生,由学生家长自愿提出申请,经班级和学校审核,并向教育主管部门报备后均可参加,“在今年秋季学期,沈阳市小学、初中、高中的参与率分别达到了97.7%、94.6%和98%”。

在资金保障上,沈阳市突出政府托底。针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每年沈阳市安排1.8亿元财政专项经费,用于补助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及水费、电费、消耗品购置、物业管理与学生意外商业险等基本开支,其中90%用于人员补助,每位教师的补助标准为每小时45元。同时,突出政府强化督导考核责任,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考核内容,通过专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区各学校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从形式上看,沈阳市着力为学生打造多元化的服务选择。要求学校充分利用校内设施设备、挖掘校内教师资源,为所有学生提供课后看护及作业答疑、课外阅读、科普、体育、艺术等普惠性课后服务,支持学校引进校外优质资源,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益智创新、拓展训练、冰雪项目、戏曲等个性化教育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选择的项目类别。

目前,沈阳全市成立了近1.2万个课后兴趣小组与社团,不仅拓展了学生个性成长的空间与时间,还为有特长的教师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40%的教师都是主动选择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课后服务,”闫凤霞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